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港媒:印度反卫星武器发展快目标锁定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1-25 13:15:30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亚洲时报22日发表题为《印度瞄准中国卫星》的文章,称印度反弹道导弹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目标正在朝着拥有反卫星武器方向转变,而且其发展速度要远远超过此前的预期,甚至让正在印度进行访问的美国防长盖茨不得不为此改变原定议题。文章称,印度发展反卫星武器瞄准在该领域发展同样迅速的中国。

  美国塞缪尔国际咨询公司的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索拉·盖普塔表示,印度曾在发展战略进攻武器系统(核武器)落后于人,但现在新德里决定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果全球商讨限制些类战略进攻系统或技术——可能限制部分反卫星技术/击杀技术——之时,印度很可能已经攻克了相关技术障碍。”

  文章称,在看到中国自2007年反卫星实验以来的行动之后,印度决定公开宣示其与中国竞争的意愿。对此,前以色列导弹防御部负责人乌兹·鲁宾(Uzi Rubin)表示:“这并不值得吃惊。印度不希望落后于中国,因此,如果中国有反卫星项目,那么印度同样也可以。”

  本月初,在第97届“印度科学大会”中发言称印度将开始发展反卫星能力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萨拉斯瓦特(VKSaraswat)并没有特别提及中国。他说,印度正“努力确保太空安全,保护我们的卫星。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努力研究如何阻止敌人利用其太空资产的途径。”文章指出,萨拉斯瓦特此言中所提“敌人”的实体不言自明。

  鲁宾表示:“印度启动了一项目积极的大型导弹防御计划,鉴于导弹防御及反卫星武器所需技术相似,所以最终会成长为后者。印度,与所有拥有太空资产的国家一样,意识到反卫星武器是一柄双刃剑,如果他们启动了这种项目,就会使中国相关项目合法化,进而危及他们自己的卫星。”

  文章称,萨拉斯瓦特的做法就是南亚战略平衡里注入了强力的不稳定因素,而同时美国却在竭尽全力促进地区稳定。在访印度期间,盖茨竭力避免美国被视为是印度反卫星项目坚定的合作者与支持者。对此。文章指出,出于地区稳定考虑,美国可能至少会重新考虑会如何推进这些事情,特别是在当前巴基斯坦——很明显,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影响力颇为强大——形势越来越令人担忧的时候。

  文章称,中国近日广为宣传其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这为美国提供了一个支持印度推进其反卫星计划的借口。不过,对于美国而言,一时拉拢印度作为其重要的武器出口国,扮演压制中国的角色,一时又试图推进地区稳定,这并不是可在南亚取得有意义进展的连贯的方式。这的确是一个令其进退维谷的困境。

  虽然萨拉斯瓦特在自己的用词上非常小心,以确使包括盖茨在内的领导人相信,印度现在并不打算进行真正的反卫星武器试验。然而,事实上,美国海军于2008年2月利用“伊利湖”号巡洋舰击落一颗失控的间谍卫星后的第二天,印度核及导弹项目重要参与者的印度前任总统阿卜杜拉·卡拉姆便向媒体透露称,印度已经具备了“拦截并摧毁任何空间目标或200公里半径以内的碎片。如果这些目标危及到了印度的领土,那么我们肯定会这样做。”不过,萨拉斯瓦特并没有具体明确印度获得这一能力的时间。

  文章称,2007年1月,中国进行反卫星武器测试后,印度政府冷静采取措施,号召参与太空行动的各国努力,巩固和平使用太空的国际法律体制。此外,2009年3月,印度总理气候变化特使希亚姆·萨兰(Shyam Saran)在就美印民用核协议发表演讲时,再次提到了该主题,并且还简单提及了印度的反卫星武器。萨兰说:“印度是少数具备重要太空能力的国家之一。目前,我们已经发射了大量通讯及资源勘测卫星。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进,这并不属于核领域,但确保和平使用太空资源对核稳定以及国际安全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欢迎奥巴马总统同多个国家一起,阻止太空军事冲突的发生,并就禁止反卫星武器测试的协议进行磋商。”

  2010年初,印度的目标变得更加明确。据美国塞缪尔国际咨询公司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索拉·盖普塔(Sourabh Gupta)说:“从政治及外交角度来说,印度导弹防御/反卫星武器政策的指导原则与中国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如恪守太空非武器化的政治承诺,不构建天基攻击能力,只发展可利用天基资源用于战略导弹目的国内技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专家格斯洛夫(Subrata Ghoshroy)表示:“以色列在反弹道导弹项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以色列还同印度分享了反弹道导弹项目的相关技术和系统。”不过,鲁宾则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说:“我认为以印两国在导弹防御领域内没有关系,因为美国禁止以色列对外出售箭式导弹拦截系统。不过,印度已经开始发展自己的武器项目。”

  文章指出,虽然美国在对印出售防御系统领域表现的非常积极,但以色列就像是一个纯粹的先进技术及平台来源地,印度不必像在向美国采购相似系统时以牺牲战略自主为代价。而且,印度与俄罗斯之间还有着长期而相对稳定的关系,虽然近期这种关系已有些不稳定,但印度可能会视俄罗斯为一个较其他国家更加可靠——或许可以说是更划算的——武器进口国。

  对此,格斯洛夫说:“俄罗斯人会以更加廉价的价格战胜美国,可能以色列系统也会如此。例如,与美国的爱国者PAC-3或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相比,俄罗斯的反弹道导弹系统S-300-PMU2就较为廉价,且性能稍好。”

  不过,印度目前真正想要做的是迅速发展反卫星技术,因为其感觉到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正在稳步提高。下如格斯洛夫所说:“印度的反导系统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他们还不具备红外线传感器,而这对于跟踪与中端制导而言是绝对必要的。中国很显然掌握了之一技术,因为他们可以跟踪并拦截卫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