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国际观察:普天间基地搬迁考验美日同盟
www.wforum.com | 2010-01-13 13:05:38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日在夏威夷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举行会谈。会谈时值美日安保条约签订50周年,原本应是盟友相会“其乐融融”,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却为会谈蒙上阴影。

    根据2006年达成的驻日美军部署调整方案,普天间基地将转移至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但去年9月上台的日民主党政府希望将基地设施转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这导致日美关系出现裂痕。

    希拉里在会晤后一方面表示,美国尊重日本政府在处理基地搬迁问题上的政策程序,理解日本政府面临的困难。但她同时呼吁日方履行先前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作出的承诺,强硬地表示说:“我今天再次强调,我们应及早解决普天间基地问题”。

    对此,冈田克也解释说,日本政府明白双方已经有一个早就达成的协议,但在新政府上台后,执政联盟内部关于这一问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因此,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在今年5月前作出决定,眼下执政联盟内部正在研究基地搬迁的替代目的地。“我们会在5月前就此作出结论,尽可能减少这一问题对日美同盟关系造成的影响”,冈田克也说。

    尽管希拉里和冈田克也言语间尽力“粉饰”分歧,但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给双方带来的困扰仍然显而易见。在此次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阿富汗局势、伊朗核问题、全球变暖等问题。但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吸引最多注意力、占用最多问答时间的仍是基地搬迁问题。

    美军在1945年占领冲绳岛,普天间成为美国空军机场。该机场在1957年转交给美国海军,逐渐建设成为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岛上的两大基地之一。

    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包括机场、营房等设施,占地面积约为480公顷,占去了宜野湾市区大约四分之一土地。

    冲绳岛只占日本总面积的0.6%,但一度大约四分之三驻日美军基地都建在了这里,并集中了六成左右的驻日美军。目前,驻日美军4.7万人中的约一半还驻扎在冲绳。

    美军基地在冲绳岛密集分布使这里的土地和资源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造成冲绳经济发展迟滞,成为日本最穷的县之一。因美军的存在,冲绳社会犯罪事件居高不下,几十年来岛上与美军有关的刑事案件达到数千起。美军频繁的军事行动也给岛上居民的生活带来严重干扰和危害。

    冲绳民众一直反对美军占领和征用冲绳土地作军事基地,多次掀起要求收回美军基地的大规模反美浪潮。1995年9月驻冲绳美军强奸冲绳少女事件引发大规模示威。次年,美日两国政府决定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北部。

    但搬迁计划一波三折,经过长达10年的协商,两国最后决定,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这一决定在2006年达成的驻日美军部署调整方案中得到确认。

    但自去年9月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执政党民主党重提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要求将基地设施转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而美方则坚持应按照驻日美军部署调整方案将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北部。

    希拉里和冈田克也此番会晤并未解决普天间基地问题,但原本耐心渐失的美方同意等到5月。

    对于美日两国而言,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为美日同盟的未来制定共同目标。今年适逢美日两国签署安保条约50周年,理应是两国强化同盟关系的理想时机,但日民主党上台后提出了新的关切,美国决策者需要了解日新政府在处理地区和全球事务时和美方是否存在共识。

    美国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华盛顿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谢拉·史密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前美日关系中的分歧尚不足以威胁两国的战略同盟关系,随着日本民主党政府“磨合期”逐渐结束,美日同盟关系可望顺畅起来。

    史密斯说,当前美日关系的确出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大多同“了解一个新政府需要一个自然的过程”有关。对美国而言,当前需要明确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在对待美日同盟关系上日本民主党同自民党相比有着怎样的不同。

    关于如何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布鲁金斯学会安全政策专家迈克尔·奥汉隆认为,对面临更大、更紧迫问题的美日两国而言,花这么多时间来讨论普天间基地问题并不值得。他认为,从军事角度而言,冲绳岛上另一个基地嘉手纳基地比普天间基地更有价值,如果日本方面坚持,美国或许可以考虑放弃在冲绳县内搬迁普天间基地,以换取日本政府对维持甚至加强嘉手纳基地的支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