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大战在即:美宣布对伊朗核项目军事攻击方案定稿
www.wforum.com | 2010-01-11 20:07:1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附近的伊朗首座核燃料工厂。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说,中央司令部已制定针对伊朗核计划的紧急军事方案,美军有能力对深埋地下的核设施实施有效打击。

    部分分析师认为,伊朗多年经营地下设施,采取“被动防御”策略,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并非易事。

    具备打击能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播出对彼得雷乌斯的专访录像。按照彼得雷乌斯的说法,美军评估了对伊朗核设施采取“任何一种行动”可能引发的后果。

    “对中央司令部来说,如果不针对(伊朗)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作出军事预案,是不负责的做法,”他说。

    对于以色列军方可能空袭伊朗核设施的说法,彼得雷乌斯拒绝谈论以方是否具备摧毁伊朗核设施的能力。

    谈及伊朗核设施防御能力,这名美军高官承认,伊朗增强了核设施防御能力,修建大量坚固的地下设施。

    彼得雷乌斯直言,伊朗核设施深埋地下,并不能避开美军特殊炸弹攻击。

    “我们当然可以攻击这些核设施,”他说,轰炸效果取决于发动攻击的人、炸弹性能以及攻击完成情况。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核计划目的是研制核武器。伊朗予以坚决否认,说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美国政府迄今不放弃以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计划事宜。

    彼得雷乌斯在专访中说,没有为执行军事方案设立最后期限,美国眼下致力于借助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计划事宜。

    实施“被动防御”

    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威胁,伊朗积极应对,将大部分核设施修建在山区,同时修建大量坑道,以抵御美国等国可能发动的空中打击。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伊朗领导人多年来积极修建地下掩体,有效保护核设施等重要目标。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大学专业就是土木工程,1998年创立伊朗隧道协会,对地下工程建设颇为内行。

    报道认为,伊朗近年来大力扩建地下设施,以较低成本加大西方国家军事打击核设施的难度。美国一些坑道专家估计,伊朗修建有数百甚至上千大型地下坑道。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明言,伊朗需要修建铀浓缩工厂,满足国内能源需要,这些工厂“将散布在山区”,伊朗“采取被动防御手段,避免花费巨大的主动防御”。

    部分分析师说,伊朗地下设施坚固,同时建有一些欺骗性的假目标,美国必须具有高性能炸弹和准确情报,才能有效打击核设施。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承认,军事打击只能拖慢伊朗核计划进程,无法彻底终止核计划。

    研制钻地炸弹

    部分军事专家分析,伊朗修建地下设施可能让以色列束手无策,但无法避免美军高技术武器打击。

    按照美国乔治敦大学伊朗问题分析师雷蒙德·坦特的观点,伊朗地下工程尚不至于让美军鞭长莫及,“但足以让以色列头疼不已,因为以色列军事能力有限”。

    同时,美国五角大楼加紧研制巨型钻地炸弹。

    《纽约时报》报道,这种“巨型穿透弹”长6米,携带数吨高爆炸药,预计今年夏天服役。届时,美空军B—2隐形轰炸机可搭载这种炸弹,对深埋地下的战略目标实施打击。

    美国官员否认已为这种炸弹设定具体目标,但部分分析师认为,伊朗核设施是目标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