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伊朗够硬发出最后通牒 核危机看来是来临了!
www.wforum.com | 2010-01-06 20:33: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2010年新年钟声的敲响,西方国家给伊朗设置的最后期限也已经过期,伊朗不但没有妥协反而向西方国家发出了“最后通牒”。与此同时,伊朗军方宣布将于2月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应对可能的军事威胁。分析人士认为,互下“最后通牒”表明有关各方在久拖不决的伊核问题上正在失去耐心,新一轮对抗局面随时可能发生。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5日针对美国近日提出的制裁威胁重申,制裁不能阻止伊朗实施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他说,伊朗多次表明了对制裁的立场,认为类似制裁和威胁的错误行为是不会奏效的。此前伊朗外长穆塔基2日警告说,西方国家必须在1个月内就伊朗的核燃料交换提议做出决定,否则伊朗将自行生产高纯度浓缩铀。与此同时,伊朗正规军陆军司令普尔达斯坦3日宣布,伊朗正规军陆军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目的是提高军队防卫能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于去年10月提出一份协议草案,要求伊朗在当年年底前一次性将大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进一步提纯,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美国等西方国家坚持要求伊朗全盘接受该草案,并将2009年年底设为最后期限。

    伊朗政府多次强调不会理会西方国家设置的最后期限,但在这一期限来临之前,伊朗立场出现了一些变化,展现了一定的灵活性。伊朗外长穆塔基曾于去年12月提出,伊朗愿用首批400公斤本国生产的低纯度浓缩铀换取纯度为20%的浓缩铀,交换地点在位于波斯湾的伊朗基什岛自由经济区,后来又表示如果在土耳其境内进行这一交换也没有问题。

    对于伊朗的提议,西方反应冷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早在去年11月就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协议草案不会修改,伊朗必须全盘接受。今年1月4日,希拉里对伊朗没有在最后期限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方案表示不满,称美国正与相关国家就实施新的对伊制裁进行协商。法国外长库什内当天也说,法国不会接受伊朗的核燃料交换方案,法国将继续与伊朗进行对话,但不会在核问题上让步。

    伊朗的提议没有得到西方的积极回应。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国内强硬派的声音再次占据上风。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现在提出给国际社会一个月时间接受伊朗提出的核燃料交易方案,就是想向西方发出强硬信号,显示核问题的主动权仍在伊朗手里。但是伊朗的强硬立场可能招致进一步的制裁甚至军事打击的威胁。美国方面传出消息说,美国即将提出对伊朗的最新制裁方案。制裁可能针对伊朗决策层和革命卫队,并有可能在伊朗最重要的石油工业领域进行制裁。以色列媒体也报道称,以色列已经做好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军事计划,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向伊朗施压。

    伊朗由于去年6月的大选风波持续引发反对派抗议示威活动,酿成了伊斯兰革命30年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事件。应对国内危机、恢复稳定成为伊朗现政权当前最紧迫的课题,核问题暂时被搁置到相对次要的地位。伊朗官方多次指责西方大国插手伊朗国内的骚乱事件,而西方国家则指责伊朗政府武力镇压反对派的抗议活动。相互指责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不信任,也直接影响到伊核问题的解决进程。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强硬派依然占据政坛主流,而在核问题上立场相对温和的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受到骚乱事件影响,在决策层几乎失去了发言权。因此,虽然在核问题上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但是伊朗不太可能作出妥协退让。相反,在西方宣布的“最后期限”过期后,伊朗针锋相对发出“最后通牒”,并宣布将举行大规模军演。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的伊核问题僵局很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危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