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十年已斥资500亿美元购先进武器制衡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1-04 13:03:17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1999年卡吉尔冲突十年后,印度政府已经斥资500亿美元,采购战机、战舰、坦克、导弹以及其他武器系统与平台,其中绝大部分为对外采购。印度还准备在未来的45年时间里斥资300多亿美元进口军事硬件及软件,这只会巩固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武器采购者的地位。

    报道称,尽管如此,但中国在军购方面的投入更大——与印度的300亿美元相比,今年中国称其今年国防预算为700亿美元——但是很难计算其军备采购具体数目,这是因为中国对一些军备采购仍然秘而不宣。巴基斯坦在军备采购方面也不甘落后。就某些方面而言,其甚至已经超过了印度。例如,巴基斯坦2006年对外军购达51亿美元,而印度仅为35亿美元。

    印度消息人士引用印度国防部12月31日公开的数据称,1999年至2004年,印度在“直接资本采购”领域投入6267.2亿卢比。该消息人士称,“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一数值增长了近一倍,达到了13749.6亿卢比。如果将这一财年的净资本支出4100亿卢比计算在内的话,这一数值就是17849.6亿卢比。”

    报道称,仅仅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印度国防部便签署了总值达13500亿卢比的合约。俄罗斯仍是印度的头号武器供给国,年销售额在15亿美元左右,其次是以色列,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之后就是英法等国。

    不过,美国在印度军火市场上的表现也越来越活跃。目前,其已经签署了一项价值21亿美元、为印度提供8架波音P-8I远程海上侦察飞机的合约,以及一项价值9.62亿美元、为印度提供6架C-130J超级“大力士”运输机的合约。

    然而,报道接着指出,印度在建立国家的地缘政治抱负相一致的军事能力方面,印度缺乏长期战略计划。印度是否会因此受到重创的问题已经在印度国内引起了激辩。尽管如此,鉴于印度是唯一面临长期边境纠纷且拥有两个核邻国的国家,所以军事现代化是势在必行的。当然,印度还面临着非常规威胁,例如2008年11月26日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

    印度工商联合会此前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仅在2004年至2007年三年时间里斥资105亿美元进口军备,使之成为发展中国家内最大的武器进口商之一。目前印度其正就总值超过110亿美元的126架多用途战机项目、155毫米榴弹炮项目、各种直升机与远程海上侦察机项目招标。

    观察家分析认为,出于对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军力增长的顾忌,印度国大党领导的政府近年来将大量精力用在了国防现代化上。2008年底发生的孟买恐怖袭击案,以及随之而来的日益紧张的印巴局势,进一步刺激印度加大国防支出。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发表的“发展中国家常规武器交易”报告数据称,1999年至2006年间,印度是发展中国家当中最大的武器购买国,武器采购合约总值224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而巴基斯坦则排在第七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