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潜艇项目栽了 水下力量被中国拉大差距
www.wforum.com | 2009-12-24 13:05:32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印度时报23日报道,印度建造“鲉鱼”级潜艇项目因成本不断上升导致进程受阻,印度海军担忧水下力量与中国拉大。目前中国海军拥有62艘潜艇,其中核潜艇约有十艘。

  报道称,印度政府采购部门2005年与法国签署了一份总价值为1879.8亿卢比的采购合约,即“鲉鱼”级潜艇项目。按照合约规定,印度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将在法国公司的帮助下建造6艘潜艇。印度将于2012年接受首艘“鲉鱼”级潜艇,此后每两年接受一艘,但由于众多成本及管理问题的出现,致使法国方面将首舰的交付日期推迟了两年。

  报道称,延迟的主要因素就是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向法国阿马里斯公司采购传感器、推进力等零部件的费用激增——从4亿欧元左右上升至7亿欧元。这要求印度为此另外支付200亿卢比。“鲉鱼”级潜艇是由法国舰船建造局DCN和西班牙伊扎尔公司(前巴赞公司)共同研发的。该潜艇采用了最先进的设计和材料,具有超强隐身功能,而且续航时间长达40天,每年海上作业时间可达240天,对水深没有特殊要求,甚至可以进行海岸近地作战,既能进行远距离攻击,也可在近距离内快速反应,战斗应用范围广,给指挥管留下了充分的战略指挥自由度。

  报道称,鉴于鲉鱼级潜艇建造频频遇阻,印度海军热切期盼能尽快启动第二条鱿鱼级潜艇生产线——P-75I项目。该项目总值3000亿卢比(约63亿美元),所涉及的全部6艘潜艇都将配备AIP系统、具备隐身和对地攻击能力,并且还具备融合未来技术的能力。然而,尽管印度海军反复强调尽快做出决策的“危急程度”, 但确定由国内哪家造船厂(国营或私营)负责建造这6艘潜艇的工作程度仍然非常缓慢。虽然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为首的国防采办委员会22日就此事专门召开会议讨论,但并未取得多大进展。

  对此,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称:“只有确定造船厂后,相关部门才能发放投标申请书,或者进行全球招标,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法国舰艇建造局/阿马里斯公司、德国HDW造船厂以及西班牙Navantia公司等潜艇制造商进行商谈。”该消息人士还补充称:“由于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负责P-75项下的鲉鱼级潜艇项目,因此,必须确定一家新船厂就P-75I与一家国外制造商开展合作。不过,按照当前的速度,开始P-75I项目将需要5年时间。”

  报道强调称,到2012年的时候,印度当前的16艘柴电潜艇——10艘俄制“基洛”级、4艘德制HDW和2艘几乎废弃的前苏联“狐步级”潜艇——将只剩下9艘在役。而且,或许会在2014-2015年间减至5艘。然而,就在印度潜艇力量日益萎缩之时,中国和巴基斯坦却在快速增强其水下实力:在引入3艘法国“阿戈斯塔”(Agosta)90B潜艇后,巴基斯坦现在又打算采购3艘先进的德国214型潜艇,该潜艇所配备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增强了自身的行动能力;而中国已拥有62艘潜艇,其中约10艘为核潜艇。

  最后,报道指出,P-75及P-75I都是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在十年前通过的潜艇建造项目,旨在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获得自主设计、发展及建造潜艇的能力,并最终逐步建造24艘潜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