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学者:中国海军比印度海军强多了
www.wforum.com | 2009-12-23 13:00:49  新浪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伦敦国际和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从印度国防大学毕业的阿比吉特22日在印度论坛报撰文,称与中国海军武器装备的高自给率相比,印度方面差距悬殊,这不利于印度成长为一个海上强国。中国目前拥有54艘潜艇、27艘驱逐舰、49艘护卫舰以及275艘快攻和巡逻艇,其中仅有16艘舰艇是中国从国外进口。

  阿比吉特称,任何海军都不是一天建成的,而且如果一个国家要依赖外国供应商和生产商,那么它就不可能成为海上强国。国外的供应商和生产商可以轻易利用自身在造船方面的专长和经验,使得使用者无法获得相关知识和技术,从而使进口方变得更脆弱且无力。

  与上述情形不同,中国当前已凭借自身实力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中国舰船的多样性和广泛性令人叹为观止。而且,中国舰队的实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目前拥有54艘潜艇、27艘驱逐舰、49艘护航舰和275艘快速攻击和巡逻艇。其中,仅有16艘不是由中国自己制造的——俄罗斯制造的12艘“基洛”级潜艇和4艘“现代级”驱逐舰。

  阿比吉特表示,凭借这些强大的军力,中国能自信地在境外行动中展现自身实力及其国产舰船。对此,简氏防务曾评论称:“未来的历史学家可能会将2009年视为中国海军最终成熟的一年”。

  在叙述中国海军所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阿比吉特还提及了中国的宿敌印度,称印度海军当前处于优势与弱势并存的情况。他表示,印度在国防领域所具备的优势是:他们具备技术能力、熟练掌握了英语、擅长航母作战、能够开展水面及水下作战。

  不过,印度海军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却让自身陷入了极度被动的境地。俄罗斯无法按时交付翻新后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让印度人感到恐慌。这种拖延不可避免的使翻新航母成本螺旋上升,进而又对印度舰队发展平衡造成不良影响。事实上,有人怀疑俄罗斯已经不再具备生产苏联时代舰艇的能力。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海军技术专家严重不足,造成造船厂造船能力全面下降。

  阿比吉特称,虽然有关“法国政府已证实对俄出售可搭载直升机航母的可能性”的报道目前还无从证实,但如果俄罗斯现在真的连一艘重15000-18000吨的直升机航母都无法自己建造,那么其为印度重建45000吨级航母的能力也就令人怀疑了。现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已经严重误期。虽然印俄政府高层间的外交对话不断升级,但却并未打破僵局,两国围绕“涨价”展开的争论仍在继续。

  阿比吉特表示,有报道称,俄罗斯已与STX法国圣纳泽尔船厂及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接触,正就采购一艘法国“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可能性进行谈判。尽管简氏将之称为两栖攻击舰,但该21600吨级战舰航可以15节时速航行11000海里,能够搭载16架武装直升机,使之具备了足够的用于攻击的“牙齿”。如果俄罗斯的确有意采购这种战舰,那么其海军将能够执行“力量投射、为(岸上或海上)部署部队提供后勤支持,指挥战舰进行联合行动”等任务。

  最后,阿比吉特称,所有迹象都显示,俄罗斯海军有意提高军力,增加海上活动。印度当然不会因为俄罗斯从欧洲采购“浮动飞机场”而愤怒,但值得注意的是,身为南亚国家的印度同样迫切需要获得航母,而俄印两国间的“涨价”之争无疑会拖延印度建造海上防务的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