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韩国打造蓝水海军 欲与中日争夺东亚制海权
www.wforum.com | 2009-12-23 12:49:15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青在线《青年参考》报道 12月17日,韩国海军在西部水域展开实兵演习,引起朝鲜方面的强烈抗议。

    韩国军事记者郑成基近日在“亚洲防务国际”网站上撰文称,今天的韩国海军已不满足于留在沿海防范朝鲜,而是积极推进蓝水海军计划,试图形成一支能应对区域威胁的“境外决战力量”。换句话说,韩国对争夺东亚制海权充满兴趣。

    事实上,韩国海军已不把朝鲜视为主要对手,它希望在未来10年内拥有两支由“宙斯盾”驱逐舰领衔的“战略机动舰队”,用其海军官员的话说:“我们必须确保最低限度的战斗力,以应对中国和日本的海军发展。”据悉,韩国海军将在2015年组建首支“战略机动分遣队”,它不仅包括4500吨的KDX-2通用驱逐舰、7600吨的KDX-3“宙斯盾”舰,还将包括1800吨的214型潜艇、2300吨的FFX-1护卫舰和其他支援舰艇。

    和新舰不断列装相呼应,今年4月,韩国海军建设济州岛战略基地的申请获得政府批准。该基地将于2014年建成,届时将成为“战略机动舰队”的母港,能同时容纳两艘大型航母和约20艘其他军舰。韩国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裴晟宇说:“济州岛有望成为韩国海军的前沿部署基地,有助于实施远程机动作战,保护航行在马六甲海峡的本国商船,并对推动半岛无核化产生积极意义。”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韩国海军加快由“沿海防御”向“远洋防御”转型,仅仅在20多年里,就从一支被外界蔑视的“近岸罐头海军”(形容其破船老船居多),进化成具有区域威慑力的、攻防兼备的“准蓝水海军”。

    分析称,与中日两国相比,韩国海军有独到的非对称优势。如韩国舰艇普遍装备国产“海星”反舰导弹,射程和精度都超过美制“鱼叉”导弹,数量也多过日方,可形成强大的齐射火力。与中国北海舰队相比,韩国海军的反舰优势更加明显,其“海星”导弹连吨位较小的巡逻舰也有配备,而中国北海舰队仍有大量舰艇使用老式反舰导弹。

    在兵力远程投送方面,韩国海军的进步也令人侧目。自1.4万吨级“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服役后,韩国海军有能力在朝鲜半岛及周边实施营级规模的两栖登陆。韩国海军陆战队还积极组建航空特战旅,这对确保其在独岛等争议领土上的利益有极大帮助。

    马来西亚《亚洲军事评论》网站分析称,尽管亚洲经济正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富裕起来的东亚国家仍不吝发展海军。在这场无声的海上竞赛中,韩国表现活跃,有可能激起中日的反弹。东亚国家海军实力的增长,又令美国产生忧虑:“这究竟有助于树立一种新的地区秩序,还是会像一战时期的欧洲一样,引起权力之争?”

    一位香港军事专家对《青年参考》报表示,韩国打造蓝水海军应把握分寸,“超出实际的企图反而会恶化自己的安全形势”。他认为,韩国面对的黄海和日本海全是封闭海域,要想驶向大洋,必须穿越日本列岛或台湾海峡,而韩国又无海外基地,注定其海军无法充分发挥战略作用。其次,韩国海军结构不合理,陆战队占了总兵力6万人的一半,严重稀释了技术兵力。另外,韩国海军大量装备的近岸舰艇技术含量低,这就意味着很多水兵较少接触现代化武器,考虑到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非常费工夫,韩国海军即使能在短时间内造出大量舰艇,要配足合格的舰员也令人头疼。由此看来,在相当长的时期里,韩国海军仍将处在向远洋迈进的初级阶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