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巴基斯坦政局风云突变 国防部长来中国前被禁足
www.wforum.com | 2009-12-22 20:00:05  中青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腐机构道歉,称“弄错了”

    12月16日晚,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解除“全国和解令”,巴国内政局风云突变,内政部长、国防部长等高官被限制出境,而国防部长原定的访华计划也因此受到影响。另外,解除“全国和解令”还让该国总统扎尔达里面临被调查的危险。

    巴防长去不成中国 很难堪

    据美《纽约时报》12月19日报道,巴基斯坦国防部长乔杜里·艾哈迈德·穆赫塔尔,原定17日出访中国,参加一艘军舰的交付仪式。但巴联邦调查局官员称他已被禁止出国,并要求他随时接受法院质询。

    防长无法访华,但该代表团其他成员还是如期飞抵中国。据新华社报道,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北京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诺曼·巴希尔一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恼羞成怒的穆赫塔尔对当地一家电视台说:“我为什么被禁止出境?你得问问总检察长。这是很重要的访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来为我送行,我感到很难堪。”而巴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也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限制防长出境一举“使国家蒙羞”。吉拉尼下令就此事展开调查。

    据美联社报道,就在16日晚宣布解除“全国和解令”之后,巴最高法院于次日敲定了一份禁止出境人员名单,包括许多政要的248人“上榜”。

    而巴基斯坦《每日时报》19日报道,巴反贪机构国家问责局18日表示,经过重新审查,确认只有53人被禁止出境,其中并不包括国防部长穆赫塔尔。18日国家问责局负责人打电话向穆赫塔尔致歉,称“弄错了”。

    总统扎尔达里面临“逼宫”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也受到影响。据《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巴最高法院要求对扎尔达里如何买下一处豪华庄园进行调查,这座位于英国的庄园占地365英亩,价值400万英镑。反扎尔达里的人士称,庄园是扎尔达里在贝·布托担任巴总理期间滥用权力的标志,并怀疑扎尔达里从两家瑞士公司收了数百万英镑的回扣。

    在最高法院公布该决定后,扎尔达里总统立即反击,他的新闻秘书巴巴尔宣布:“总统尊重最高法院的决定,但总统本人对此拥有豁免权。人民党政府也将尊重最高法院的法令,人民党过去接受过挑战,也将勇敢面对未来的挑战。”

    反对党领袖谢里夫的发言人称:“为了人民党和扎尔达里个人的利益,扎尔达里还是体面辞职为好。”

    面对压力,巴人民党中央委员会19日通过决议,对扎尔达里表示完全信任,扎尔达里也重申自己决不辞职,他还表示,任何对他的指控都是政治迫害。扎尔达里曾因腐败等罪名而被判11年徒刑。

    据巴国内分析家认为,扎尔达里目前有三种选择,一是分阶段交出他从穆沙拉夫总统那里继承的权力,成为有职无权的礼仪总统;二是顽抗到底,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因为军队与他有矛盾,这种可能性不大;三是宣布辞职,体面下台。但扎尔达里阵营的人担心他下台后很可能得不到赦免,反而会加大反对者的力量,“给总统带来更大的政治灾难”。

    巴军方:无意插手政治

    据路透社18日报道,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哈卡尼日前表示,他希望此次事件并非政变前兆。巴政府也坚决否认政变传闻,巴军方一再表示无意插手政治。不过,巴国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剿灭塔利班战斗的进行,巴军方势力大增,加之军方在国内已拥有一切重大事务的实际决定权,一旦政局出现动荡,军方不大可能袖手旁观。

    而对于正在该地区加大反恐力度的美国来说,无疑不想看到巴政府因内斗而瘫痪,因为巴政府在巴阿边境清剿塔利班的军事行动,正是美国所需要的。

    参考辞典

    “全国和解令”

    “全国和解令”始于2007年10月。当时,巴总统穆沙拉夫为平息动荡的局势,签署了该法令。根据“全国和解令”,3000多件涉及谋杀、贪污、滥用公权等案件被撤诉,受益者共有8041人,其中包括巴前总理贝·布托及其丈夫——现任总统扎尔达里,以及现任内政部长马利克和巴统一民族运动党领导人侯赛因等。该法令自签署之日起便争议颇多,反对者认为,它违背了巴基斯坦宪法,破坏了巴法治进程,理应废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