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为赚军费 美国海军视中国为假想敌
www.wforum.com | 2009-12-21 12:47:57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环球战略网20日报道称,为了能够从国会得到更多经费,美国海军正在寻找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据美国海军及防务工业分析家称,目前中国海军就是美海军的最佳候选,将成为美海军的头号假想敌。不过,报道指出,现在的中国海军及其战舰并不能美国构成太强的威胁。

    报道称,当前这种情况就是冷战时期美苏的真实写照。当时,苏联军力因美国军力受到刺激,这为其国防工业提供了进一步增加国防经费的正当理由。冷战结束后,苏军、苏联国防工业为这场超级大国间的竞争付出的代价才逐渐公之于世,而且苏军能力远不如美军此前预测的事实也渐为人知。

    报道指出,恐惧、不确定性及疑虑就是产生这种情况的基本武器。虽然美国海军很难证明中国海军是其劲敌,但每次“中国威胁论”都会奏效。事实上,中国海军的核潜艇质量甚至不如上世纪六十年代苏联第一代核潜艇,其最先进的潜艇由俄罗斯制造,采用冷战时期设计。中国潜艇不经常出海,这并不是因为这种行动非常昂贵,而是因为中国潜艇很容易发生严重事故。

    与上世纪六十年代与美国展开军备竞争的苏联不同,中国军费的增长是与其经济增长同步的。冷战期间,苏联将超过20%的GDP用在国防领域。虽然今年中国将其军费增加了14.9%,但这一数值远低于去年的增长率——17.9%。据中国方面称,其国防经费仅占其GDP的1.4%,与此相比,美国国防经费占其GDP的4%,大多西方国家国防经费都占其GDP的1%到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国防预算不包括许多国防费用,其实际国防费用应占GDP的3%至4%。因此,虽然中国国防经费所占GDP百分比并不高,但其也在竭尽所能。

    与此同时,就GDP百分比而言,自上世纪六十年以来,美国军事开支一直呈下降趋势——当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投入了6860亿美元,国防经费为当时GDP的10.7%。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这一数字降低至5.9%,尽管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开始进行有些超前国防建设,但这一数字仍然降低至5.8%。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国防经费也急剧下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下降至4.1%。据相关预测称,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其在第一个十年内的平均国防经费可能在3.5%至4%之间。

    报道称,2008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了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目前,美国GDP为13.8万亿美元、日本4.4万亿美元、中国3.5万亿美元。而三个国家的人均GDP则差距较大,这是因为美国拥有3.02亿人口,中国拥有13亿、日本1.27亿。受此影响,日本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0倍以上。然而,30年来每年近10%的经济增长率已经将中国变成了一个超级经济大国,至少在国家GDP方面如此。不过,问题是中国沿海同内地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

    此外,中国国内还存有大量问题,而且这也是北京政府不愿意为军队划拨大量资金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北京政府已告知各军将领裁减兵力、逐渐提高装备性能及训练质量。中国将会在接下来的三年内裁军70万。事实上,在过去20年间,中国已经裁军170万,其目前的现役军人为230万。三年后,这一数字便会降至160万,比美军的140万没有多出很多。此外,中国还有66万警察以及120万预备役。

    一直以来,中国方面都认为,鉴于当前其武器装备水平还很落后,所以中国还需要花费数十年时间才有机会“赶上美国”。对此,文章称,这是中国制订的传统计划。中国人喜欢从长计议,然后再为之努力。除此之外,中国也不想激怒美国海军。当前,中国依赖进口商品,尤其是进口石油和其他原材料。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而言,入海通道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1941年时的日本也是如此,差别在于中国并未给自己的邻国制造麻烦,而且中美两国都拥有核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