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韩媒:黄海交火朝方舰艇系131吨是中国造
www.wforum.com | 2009-11-11 11:49: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所谓的“131吨级中型上海级警备艇”,即西方对中国62型高速炮艇的称呼(因为西方在上海最早发现这种炮艇)。图为2009年5月31日,朝鲜核试验后,一艘朝鲜62型炮艇躲在渔船后面侦察延坪岛海域。韩国今年多次指责朝鲜炮艇以中国及朝鲜渔船做掩护,在有争议海域进行挑衅。

  环球记者张加军报道:韩国和朝鲜海军2009年11月10日上午在黄海海域的“北方界线”附近交火,引发媒体关注。韩国《朝鲜日报》11月11日载文说,11月10日与韩国战舰发生交火后撤退的朝鲜舰艇是一艘131吨级中型“上海级”警备艇,该艇于上世纪60年代在中国制造。

  朝鲜拥有清津级(80吨)、上海级、大清级(420吨)等三种以上的警备艇。其中上海级警备艇于上世纪60年代初在中国建造。朝鲜从1967年起进口这种警备艇,目前在西海舰队部署12艘。

  上海级舰艇长38.5米,最大时速30节,可容纳30多名船员。配有37毫米舰炮和25毫米舰炮各2门。37毫米舰炮的射程为9公里,每分钟可发射180枚炮弹,25毫米舰炮的射程为3公里,每分钟可发射240枚炮弹。该舰艇搭载4至8枚鱼雷,但没有声纳等潜艇探测设备,对潜战斗力弱。

  而韩方的对战舰艇则是2艘1200吨级巡逻艇和4艘150吨级“虎头海雕”高速艇(两个编队)。 韩国海军有关负责人表示:“韩国战舰的炮弹是自动发射,但朝鲜舰艇的炮弹需手动发射,双方战斗力存在差距。”

  韩国巡逻艇的主炮是76毫米舰炮,最大射程可达16公里,每分钟可发射80至100枚炮弹。此外,还有两门每分钟可发射300枚、最大射程8.7公里的40毫米舰炮。

  此次交战中,与朝鲜舰艇距离最近的高速艇长37米,载有40毫米和20毫米舰炮各2门。20毫米舰炮的最大射程为4.5公里,每分钟可发射2700至3300枚炮弹。

  当天南北战舰以舰炮射击为主进行了交火。韩国联合参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舰艇间的距离约为3500码(3.2公里)。”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10日朝韩发生的海上交战是继1999年和2002年之后的再次交手。韩国军方人士称,向韩国高速艇进行舰炮射击的朝鲜警备艇是西海舰队司令部所辖的第8战队下属的上海级。韩方高速艇(虎头海雕325号)是130吨级(一说为150吨级),最高航速高达每小时66.6公里,船长37米,搭乘人员30名。在高速艇上,安装了一门30至40毫米的机关炮和一两门20毫米的机关炮,机关炮会自动瞄准雷达捕捉到的目标,射手只要扣动扳机就会发射数十发炮弹,在6公里之内命中率也非常精确。因此根据判断,当天韩军高速艇发射的200多发炮弹中有一半以上命中朝鲜警备艇,韩国军方推测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另外,高速艇的舰体较轻,机动性突出,适合应对作战。为了应对1987年服役的上述高速艇退役,海军正部署最新的导弹高速舰“尹永夏”舰(440多吨)。

 

  62型高速炮艇是中国60-70年代建造的主力炮艇,在60年代初大陆海军与台湾海军在海峡爆发的几次海战中担当了主力角色,使用集群战术击沉过台湾海军多艘夜间偷袭的300-400吨级大型炮艇。

  62型高速炮艇早在中国海军退出作战舰艇序列,目前所服役的62-1型高速炮艇是80年代所设计的新型艇,其主要使命也不再是巡逻作战,而是基地港口内的日常交通、拖曳等杂务所用,紧急情况时也能担负巡逻任务,实际上已是一款辅助舰艇。

资料图:早年间朝鲜的中文宣传画册

  资料图:刘华清(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访问朝鲜,参观朝鲜人民军海军舰艇。70年代中国曾援助朝鲜包括33型(R级)常规潜艇生产线在内的一大批海军技术及装备。

  实际上,62型高速炮艇排水量约120吨,长38.5米,最大时速30节,配有双联37毫米舰炮(舰艏舰艉)和双联25毫米舰炮(舰舯部)各2门。37毫米舰炮的射程为5公里,每分钟可发射180枚炮弹,25毫米舰炮的射程为3公里,每分钟可发射240枚炮弹。

  1999年“第一次延坪海战”前双方舰艇使用推撞方式对抗,左为朝鲜的120吨级62式炮艇,右为韩国的150吨级“虎头海雕”巡逻艇。据《简氏舰艇年鉴》介绍,朝鲜的62式炮艇是70年代中国赠送的。

  2002年“第二次延坪海战”,韩国一艘巡逻艇被朝鲜炮艇近距离击沉,这是在韩国同型舰艇上用摄像机拍摄的截屏图,可以清楚看见这种朝鲜炮艇上有着与船体不相称的大炮塔,这是从苏制PT-76型水陆坦克上卸下来的85毫米坦克炮。

韩国150吨级“虎头海雕”巡逻艇,专用于在西海五岛与朝鲜对峙。

  韩国150吨级巡逻艇,长37米,载有40毫米和20毫米舰炮各2门。20毫米舰炮的最大射程为4.5公里,每分钟可发射2700至3300枚炮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