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希拉里"公关"巴基斯坦 美巴关系超越"反恐"?
www.wforum.com | 2009-10-29 20:58:5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8日抵达巴基斯坦,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希拉里宣布,美巴关系将超越“反恐”,掀开新的一页。

  希拉里的行程安排显示,这次访问将是一趟“公关之旅”,旨在消除巴国内普遍存在的对美不满情绪,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服务。

    超越“反恐”

  这是希拉里就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美国《纽约时报》评论,希拉里能否将美国政府的“善意”传递给巴基斯坦民众,将是她三天之旅的最大考验。

  希拉里28日与巴基斯坦外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举行会谈。她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两点。首先,美国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打击境内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的反恐战争,“巴基斯坦在这场战争中并不孤单,这也是美国的战争”。

  其次,希拉里表示,今后美巴两国关系应该超越“反恐”,“翻开新的一页”。

  她含蓄批评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在美巴关系上过于侧重巴基斯坦作为“反恐同盟”的价值,而忽视了双方关系的其他方面。

  “反恐仍是当务之急,但我们同时认识到,拓展我们在巴基斯坦的介入势在必行,”希拉里说,美国政府将帮助巴基斯坦发展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就业和投资机会,提升教育和医疗水平。

  作为“见面礼”,希拉里当天宣布,美国将提供首笔1.25亿美元,帮助巴基斯坦升级印度河德尔贝拉大坝发电站等电力设施。

    “公关”之旅

  不过,希拉里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公关”,以三寸不烂之舌减少巴基斯坦民众对美国的敌意。《华盛顿邮报》报道,尽管只有一小部分巴基斯坦人支持反美武装,但支持美国及其所谓反恐战争的民众更少。

  希拉里的日程安排尽显“公关”色彩。除会晤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等领导人外,她把重点放在有影响力的巴基斯坦媒体及反对派领导人、部族长老、商界精英、大学生等人群上。

  《纽约时报》报道,希拉里计划与来自南瓦济里斯坦等塔利班活动猖獗的地区部族长老会谈。巴基斯坦军队眼下正在南瓦济里斯坦展开地面军事攻势。

    巴媒体认为,美国国会在这项法案中加入诸多限制性条款,如敦促巴方加强反恐、确保核武库安全等,这使得经援带上浓重的“干预内政”色彩。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种对美国行动和动机的负面解读,不仅进一步恶化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形象,还对扎尔达里政府带来不利影响。一些反对派甚至军方人士指责扎尔达里与美国的合作损害巴基斯坦主权。

    并非易事

  希拉里还试图通过巴基斯坦媒体打“人情牌”。她出发前接受两家巴基斯坦电视台专访,大谈自己与巴基斯坦的“友谊”。她说,早在大学时代,自己就爱上巴基斯坦饮食和服饰。

  “给我一份巴基斯坦烤肉肠和几件传统女性服装,我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希拉里在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28日播出的节目中说,她非常嗜好巴基斯坦饮食,以至于丈夫比尔·克林顿当总统时,经常要求访问巴基斯坦回国的朋友给她带点当地食品。

  希拉里坦言,过去八年,巴基斯坦民众对美国的不信和敌意日甚,“公关”并非易事。“我们能通过媒体作出更多努力,澄清一些误解和歪曲的故事,”她说,除传统媒体外,美国政府还应利用互联网、手机等传播手段影响巴基斯坦人对美国的观感。

  《纽约时报》指出,包括一些精英人士在内,许多巴基斯坦人怀疑美国的诚意,认为美国未能施压老对头印度重新启动与巴基斯坦的和谈,并对印度在阿富汗的过度插手视而不见。

  “在受过教育的(巴基斯坦)阶层中,普遍认为巴基斯坦正在为追随美国反恐而付出重大代价,”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阿什法克·汗告诉《纽约时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