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专家:中国丧心病狂长期对美国网络战
www.wforum.com | 2009-10-28 01:04:18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某天,美国准备对某一重要竞争对手展开军事打击,却因为电脑网络遭遇病毒攻击而致使整个行动瘫痪——这便是美国政界时常鼓噪的、有关美军遭受“网络战”打击的假想图景。随着“中国网络战威胁论”在美国的流行,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明确将指向“假想敌”的矛头对准中国。

  称中国网络战威胁大

  《青年参考》消息,据《华尔街日报》10月22日报道,“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正式发布题为《中国实施网络战和计算机网络应用能力》的评估报告,宣称中国正利用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能力,对美国展开“长期的、尖端的计算机攻击行动”,并搜集美国的情报。

  这份由著名军火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信息系统分部撰写的报告声称,解放军的作战重点是发展网络战能力,目标是“形成对敌人信息流的控制并维持战场空间的控制权”。“网络战能力对解放军的重要性不断增长,正促使其发展一体化的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来协助其搜集战略情报,并为赢得未来的潜在冲突打下基础。”

  长达88页的报告还引用了一些实例,试图证明美国的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遭受中国的网络攻击。尽管编篡者根本无法提供确凿证据确定这些网络攻击是中国政府或军方所为,但他们依然宣称,中国黑客的行动“纪律性强、高度标准化、技术先进、持续时间长,对所攻击的网络系统十分熟悉”。报告还称,中国军方正在从公司和学校招募掌握顶尖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人才。

  信息时代的“战略战”

  尽管美国不断宣扬中国网络战能力,但实际上,美军一直在大力发展自己的网络攻防能力,并将其视为“战略战”能力。所谓“战略战”,是由美重要智库——兰德公司提出的一个概念,认为其作为一种破坏性极大的“顶级”战争形式,成败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兰德公司指出,工业时代的战略战是核战争,信息时代的战略战主要是网络战。

  美军认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的普及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巨大隐患。维持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金融系统、电力系统、能源储存与分发系统、交通管理系统等,都已经采用了网络化管理的方式,有关这些基础设施的网络一旦遭到破坏,后果难以想象。

  而从纯军事角度讲,美军事转型正向“网络中心战”发展,即将预警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子系统通过网络连接起来,成为一个互连互通的大系统,可以说,网络是美军战斗力的“倍增器”;但如果安全问题没有处理好,网络就成了它的“阿喀琉斯之踵”。

  网络战是双刃剑

  基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今年6月,美军正式成立网络战司令部,负责监管美国军用网络的防御,同时整合针对其他国家网络发动进攻的能力。

  据了解,美军除在联合司令部一级建立专门的“黑客部队”遂行战略任务外,各军种也已组建各自的网络部队,执行战场战术行动。美陆军建立了计算机应急反应分队,其职责是维护陆军各基地信息系统的安全,重点对付战术层次的计算机威胁,必要时可发起网络攻击,侵入别国军事网络,进行破坏、瘫痪甚至控制。海军也在“舰队信息战中心”成立了“海军计算机应急反应分队”。空军则直接在第8航空队的基础上成立了网络战司令部。

  为了强化网络战部队的行动能力,美军方与政府部门不断进行网络攻防演练,频率呈上升势头。目前,美军每年进行一次被称作“网络防御”项目的演习,由国家安全局的计算机专家充当“黑客”负责进攻,西点军校、空军学院、海军学院和陆战队学院的专业人士进行防御,以研究其网络可能存在的漏洞。

  有分析指出,美国不断宣扬中国发展网络战能力,实际上是在为自己提升这方面的能力找借口。而网络战一旦全面展开,产生的破坏力巨大,遭受攻击并被击败的一方,有可能面临国民经济崩溃的危险。此外,由于网络战的后果与使用核武器同样具有不可控性,故具有“双刃剑”效应,极可能对全球安全、尤其是经济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