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塔利班人数翻两番 敢于牵着美军信息化鼻子走
www.wforum.com | 2009-10-23 00:07:54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9日,塔利班武装分子在摧毁15辆补给车辆后在现场摄影留念。

    美国情报机构一份最新评估报告报道说,据粗略估计,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叛乱武装人数已从2006年的约7000人增加到目前的约2.5万人,几乎翻了两番。

    报道称,在人数增加的同时,塔利班在战术上也日趋成熟,行动灵活,难以对付。

    自2001年“9·11”事件引发阿富汗反恐战争以来,美军及其联军曾以攻无不克的战绩,一举拿下这个贫瘠落后的内陆小国,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分崩离析。一时间,关于反恐战争在阿富汗大获全胜的赞誉充斥美军,谁也没有把溃不成军、四处躲藏的剩余塔利班武装分子放在眼里。然而,8年下来,美军及其联军却被这些看做是丧家之犬的散兵游勇打得丢盔卸甲,落得个非要奥巴马总统不断增兵,才能让联军在阿富汗维持当下的不利局势。

    8年的反恐战争,何以落得如此结果?

    美军的信息化被塔利班牵着鼻子走

    8年来,美军为克服阿富汗战场复杂的地形地貌条件,以及塔利班游击队活动隐蔽、出没无踪的特点,不断提高在反恐战争中的作战效率。美军使用了“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联合战术空对地信息站”、“MLQ-40预言者型陆基信号情报系统”来精确搜索阿富汗全境的武装分子,配合轰炸机和无人机进行实时精确打击,可谓武器越来越先进,但战略形势却越来越糟。

    由于塔利班是不成规模、没有战线的游击作战,部队的建制装备处于十分落后的地步,基本上是散兵游勇。但是塔利班正是立足于这样低端的武器建制,创造了针对美军节点蜂拥来攻、攻后分散的灵活战术,使美军的信息化指挥系统疲于应付,而处于作战网络中的边缘节点则陷入塔利班的蜂群围攻之中,结果美军在阿富汗试行的网络中心战反倒被塔利班的零打碎敲瓦解了。

    尤其是近一年来,塔利班一改过去害怕和躲避美军信息化之态,敢于利用美军的信息化牵着美军鼻子走。他们把20世纪80年代对付前苏军的做法结合到现代战场,故意暴露目标给美军的侦查系统,故意引来美军巡逻队,伏击美军。

    塔利班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做现代版的农村包围城市,特别是抓住美军后勤补给线这个软肋进行战术袭击,尤其是在首都喀布尔南部地区主要的公路进行了不间断的打击,使美军陷入兵少不足用、兵多又担心补给被掐断的矛盾之中。


10月19日,被塔利班摧毁的军用补给车辆。

    斩首行动对塔利班不管用

    克劳塞维茨指出:“战争中物质力量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在阿富汗战场,美军具有绝对的物质优势,而且美军也深知精神因素对战争的重要作用。因此,在战争初期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头目进行了斩首行动,以为塔利班武装力量会类似伊拉克战场,领导被斩首后就会出现树倒猢狲散的局面。

    然而,美军没料到的是,斩首行动换来的是塔利班武装力量凶猛的报复。

    反过来,塔利班发动的精神战却使美军士兵越来越承受不住。一方面,美军的防护措施越来越强。美军发明了遥控武器站,士兵使用自动旋转的火控系统,坐在车内遥控射击,避免了人探出身子在坦克、装甲车外,从而保证自身安全。美军还发明了无人探雷装甲车,可以为有人坦克和装甲车开辟安全通道。甚至美军还创新了一种快速止血包来提高士兵战场救护水平。总之,美军为保证士兵战场不死想足了办法。确实这些措施在战场上已经发挥作用。

    但另一方面,美军士兵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已经接近精神崩溃的边缘。这种日益增长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塔利班不断加大袭击力度。据同塔利班与伊拉克部队都曾交火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杰克博说,塔利班武装分子要比伊拉克武装分子勇猛,伊武装分子打了就跑,而塔利班会紧紧地盯着美军的目标,直到被消灭。

    塔利班全面反攻 自设省市长和军区司令员以及法院

    在阿富汗战争的8年期间,美军与阿富汗政府在饱受战火洗礼的这片土地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建工作,以期在阿富汗赢得民心,使得美国扶持的卡尔扎伊政府能够顺利地执政。但是,由于阿政府和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部队一直把重心放在清剿塔利班武装上,忽视经济建设,因此重建成果寥寥,极大地挫伤了阿富汗人民的信心。

    对此,塔利班制造声势,指责阿富汗政府存在严重的“执政不力、腐败频发”。目前,阿富汗国民经济下滑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失业人数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国民人均年收入仅为350美元左右。由此,塔利班趁机卷土重来,挥师北上,逼近了首都的南大门沃达尔省,并扬言要“如同战胜前苏军那样击败美军派来的援兵”。


进行实弹训练的阿富汗政府军

    塔利班不但从军事上开始反击,在经济、政务等各个领域都开始了全面反攻。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占领地区后,在当地就直接委任了省市长和各级的军区司令员,甚至设置了由塔利班宗教人士充当法官的法院,专门负责处理各种民事纠纷和犯罪活动,有的塔利班政权与当地的政府并存,极大地压缩了政府的生存空间。

    由于贫困和失业使许多人难以为生,使一部分人或转向迅速获取暴利的毒品种植。据报道,毒贩们为塔利班每年提供约8000万美元的赞助金,而塔利班分子为毒贩提供武装保护,甚至参与毒品贸易。塔利班今年在鸦片贸易中就获利5亿美元,在如此暴利的收入支持下,塔利班的活动作战能力正在日益加强。同时,塔利班还向罂粟种植户征收10%的产量税,收入节节攀升。

    塔利班正是通过建立宗教法庭、行使政府职能、建立经济命脉等一系列的活动,极大地动摇了卡尔扎伊政府的根基。

    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部队从阿富汗赶出去

    塔利班在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有着十分明确的目的,就是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部队从阿富汗赶出去。并且用十分强烈的行为语言向奥巴马政府传递了这个信号。

    美军在阿富汗战场已经耗了8年,敌对双方已经陷入战略相持阶段。但是,双方都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奥巴马一再宣布增兵阿富汗,使得阿富汗的美军到达3.2万人,再加上来自其他美国盟友的3万多军人,总共有近7万兵力。

    而塔利班则充分利用本地的优势,进行战略反击。比如,有人给塔利班的武装分子和人肉炸弹算过一笔账,许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为生活所迫加入塔利班,他们由此可以得到两倍于政府军士兵的“薪水”,完成一次自杀式袭击还能得到一笔可观的“安家费”。因此,塔利班从最基本的物质层面就吸引了大量的阿富汗民众。

    美国政府也开始意识到彻底消灭塔利班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因此,奥巴马政府正准备接受塔利班组织参与部分阿富汗政治改革,把主要敌人定为基地组织,今后开展的反恐战争将主要打击基地组织,以期博得塔利班对美国在阿富汗的存在认同。

    可塔利班不买美国的账。就在美国向塔利班“表示允许其参与阿富汗政府工作”不到一周,塔利班对印度驻阿富汗大使馆进行了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了17人死亡,使得美国陷入尴尬境地。

    目前,阿富汗形势正在发生突变,阿富汗反恐战争的纷纷攘攘已经影响到周边地区反恐形势,并可能引发中亚地区出现新的战略格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