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就驻日机场问题发罕见强烈警告 日本朝野震动
www.wforum.com | 2009-10-22 21:28: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长21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这次受到普遍关注的外交活动中,双方对焦点问题——普天间机场转移——仍然没有达成一致,这使得日美关系陷入紧张态势中。日方坚持要“从长计议”,而美国方面发出了强烈警告。

    美国防部长发出警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日本外相冈田克也22日说,有关驻日冲绳美军基地的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涉及到冲绳县民意和8月日本众议院大选时的民意,短期内不能依美国的意向,根据日美有关协议做出结论。

    对于日方的表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日结束访日,前往韩国前,在东京记者会上强烈警告日本必须履行日美已达成的冲绳普天间机场转移协议,否则重新部署驻日美军的所有计划将报废。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盖茨在与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称,双方政府2006年达成的美军整编计划中,同意把普天间基地搬迁到冲绳的边野古湾,这是美国认为唯一可以实现的选择。

    他警告说,普天间基地若无法顺利搬迁,当地8000名美军陆战队转移至关岛的计划就难以实施,也就不可能把基地土地交还给冲绳,日本政府应三思。

    盖茨还在会谈中对冈田说,日本应在奥巴马下月访问前批准基地搬迁。

    日本表示难以很快解决

    不过,冈田克也的态度等于说明在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2日访日前,日美很难解决普天间机场转移的纠纷。他甚至表示:“我不认为美国叫我们怎么办,我们就照办,尤其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要我们办到。”不过他也说,希望今年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但据BBC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1日晚表示,他与盖茨会谈时已强调,就算找到解决问题的出口,也需要时间解决。他已指令有关部门具体研究解决方法。

    对于美方的强烈不满,执政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在21日对美国驻日大使鲁斯说,日美关系比什么都重要,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希望对美国说清楚,民主党政权应该对美国坦率表达意见。

    鸠山面临两难境地

    在盖茨发出警告后数小时,据BBC报道,冲绳县约150名多个工会组织的成员在那霸市举行集会和游行。他们手持标语,反对普天间机场在冲绳县内转移,并要求立即封锁机场,呼吁当地人民发起不接受建设新机场的运动。

    不过,日本各大报22日的社论都不同程度地对日美同盟危机表示了忧虑。《日本经济新闻》和《朝日新闻》呼吁鸠山政权不要损害日美同盟关系,《朝日新闻》甚至说:“同盟的基础是共同利益和相互信赖,因为普天间机场损害日美同盟关系,对日美双方来说都是不幸。”

    而星期四日本民间智囊机构——日本国际论坛也发表了一份题为“积极的和平主义和日美同盟的方式”的政策倡议书,呼吁鸠山政权以最大限度努力,来履行日美已达成的重新部署驻日美军的协议,该机构理事长伊藤宪一甚至批评鸠山政权是“消极的和平主义”。

    《大公报》援引各方分析认为,鸠山政府现在面临两难境地:如果未能在奥巴马来访前解决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将对日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但是,一旦变成“言语的巨人,行动的侏儒”,可能要为此付上政治代价——日本政治分析家森田实指出,冲绳美军基地问题已成为鸠山领导力的考试,如果其立场过分软化,势将影响其民意支持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