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媒:中国海军实力仅相当于苏联60年代水平
www.wforum.com | 2009-10-18 19:51:47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两艘新型054A隐身护卫舰与俄海军反潜驱逐舰进行联合海上军演

    美国合众新闻社亚洲在线15日发表文章,对中印日等亚洲国家发展海军力量的现状进行了评论。在提到中国海军发展部分时,文章认为解放军海军4月份的海上阅兵和十一国庆大阅兵期间展示的新型武器,显示中国海军实力已经取得快速增强。

    不过其与世界强大海军还有一定距离,目前解放军海军的作战实力仅相当于上世纪60年代前苏联海军的水平,未来50年需要通过快速发展才能更好的遂行海上控制任务。

    文章称,21世纪将是中国、印度、日本三国经济崛起的时代。虽然全球化曾是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但它们近十年来获得大部分成就还是要归功于海上力量的崛起。现在苏伊士运河东部和太平洋西部都出现了中、印、日三国海上力量的身影。它们的活跃范围始于日本海,跨过南海然后进入印度洋。而且,三国海上力量均对西太平洋有着浓厚的兴趣,为此可能会考虑在潜艇领域投入重资。

    虽然美国目前在这些海域中仍保持着强大的力量,但鉴于其经济快速萎缩,对海外驻军兴趣也逐年下降,所以美国很可能会逐渐撤出印度洋。而且,美国海军舰队内战舰数量不足,这也严重影响了其全球军力部署能力。

    在对中国战舰、潜艇和海军防空能力进行综合分析后,许多军事家普遍认为“中国海军有能力在沿海捍卫中国利益”。不过,其现役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至今尚未进行海外部署,这说明中国在使用弹道导弹核潜艇领域采用“堡垒”战略,攻击型核潜艇的重点则是遂行“海上封锁”战略——这些军事思想都是中国自前苏联列宁格勒军事学院引入的。

    中国海军在4月份国际海上阅兵式及10月1日国庆大阅兵中亮相的导弹都属于新式变型弹,而其重点展示的“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更是被宣称成一种反航母导弹。不过,文章引用相关分析指出,这些导弹仍停留在相当于苏联时代的水平,“捕获目标是一个技术性难题”。


前苏联海军战舰发射舰载导弹

    文章还特别提到,目前中国战略反潜战能力也相对较低,加之缺乏航母,中国将海战重要性排在陆基作战之后,导致中国海军目前战力仅相当于上世纪60年代时的苏联海军,未来50年需要通过快速发展才能更好的遂行海上控制任务。

    文章在提到中国的邻国日本的军力发展时指出,鉴于二战后日本宪法的规定,日本海上力量被称为海上自卫队,但事实上它却是一支非常强大的常规部队。最近,日本政界非常关注提升日本自卫队战力的问题。虽然日本自卫队可以向联军部队提供后勤支援,但按照当前一些法律规定,日本自卫队不能够发展攻击能力。

    东京新政府必须重新考虑应对朝鲜导弹威胁的战略。作为一个岛国,他们或更许有必要研究英国的防御辩论。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拥有1.2万亿美元储备的日本可以轻而易举的重塑其海上战略。

    在提及印度海军力量时,文章称在印度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印度海军建设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一直呈飞速发展势态。最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海军采购模式已由海外采购向国内生产模式转变。文章接着指出,印度仍需注意其引入新军备的步调,而且在印度洋沿海的海军外交进展依旧拖沓。不过,印度交流规则的改变还是深受各国军方好评。

    印度海军近来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不仅为印度尼西亚等海啸灾区提供了救援,还远赴非洲之角、索马里和肯尼亚地区打击海盗。2006年7月,印度海军执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平民疏散任务——从遭受重创的黎巴嫩成功营救出700名印度以及其它国家人员。

    近年来,由于印度洋周边国家对海军援助需求的增加,所以印度海军订购了一些护卫舰及海岸巡逻艇。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印度海军一直活跃在印度洋,储备了大量军事人才,这对印度海军发展而言尤其重要。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印度前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就曾认真阐述了印度海军的海上控制战略,即“要在陆地上无敌,首先要打造强大的海上力量”。

    印度海军引入“K-15”潜射型弹道导弹一事曾轰动一时。公开资料显示,该款弹道导弹拥有45千吨Fusion Boosted Fission弹头,圆概率误差概率仅为16米,有效射程约为1000公里。众多分析人士认为,该款导弹可破坏陆上任意固定导弹发射场地,会破坏印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

    下一阶段研发过程中,K-15导弹的射程将继续增加,并将携带分导式多弹头。到2015年的时候,印度海军将拥有三艘航母,这些航母上还将配备“海鹞”(Sea Harrier)垂直起降战斗机、米格-29UB以及海上轻型战斗机等舰载机。而且,印度海军也已定购了8架以“737”飞机为基础研发的岸基远程海上巡逻机。另外,印度海军还计划采购更多的智能系统。

    文章最后称,目前,中、印、日三大经济体正在积极打造军用及民用海上能力,与此同时,目前世界经济重心也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一个亚洲新时代正悄然浮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