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美核裁军谈判取得进展 俄军可检查美核设施
www.wforum.com | 2009-10-14 21:16:0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4日在莫斯科向俄媒体证实,俄军方将可对美核设施进行核查。她说,美方“愿意建立检查制度”,其中包括美俄两国专家参观双方的核设施。

    克林顿1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分别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分别举行了会谈,重点讨论了核裁军、反导计划及双边关系等问题。

    克林顿在13日会见拉夫罗夫后曾表示,美俄专家就达成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所做的工作,显示出世界上两个最大核武国家的领导作用。美方期待在今年现有条约到期后完成新条约的签署工作,并希望在俄罗斯的帮助下,使计划于明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球核安全峰会取得成功。拉夫罗夫表示,双方在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不过,他同时表示,双方还存在有待磋商和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早在克林顿抵达莫斯科之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向随行美国记者吹风时就曾对美俄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做出积极表态。这位官员表示,美方正努力与俄罗斯谈判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后续文件,并力争在12月5日条约到期前签署新文件。现在所剩时间不多,谈判正在紧张进行,并已取得“很好的进步”。

    目前,俄美两国在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上的分歧,主要包括确定核武器的裁减数量以及核查措施。美国计划为进攻性战略武器配备非核弹头,引起俄方担忧。俄方还坚持认为,必须把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挂钩。由于在常规力量方面落后于西方大国,俄担心大幅削减核武器将危及自身安全和大国地位。

    俄新社的政治评论员费加申认为,考虑到双方磋商过程中在核弹头运载工具的保留数量方面仍存分歧,除非美国准备接受俄罗斯的建议,即同意双方将各自核武器运载工具削减至500个,否则很难相信双方能够在年底之前签署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