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历史性的胜利”美军36年来首次完成募兵
www.wforum.com | 2009-10-14 20:27:4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3日,五角大楼募兵负责人表示,2009财年美国现役和后备役兵员募集工作圆满完成,招募总数创了30多年来的新纪录,是美军实行募兵制以来首次完成募兵任务。

  本财政年度美国陆军计划募兵6.5万人,实际募兵70045,超额8%;海军计划募兵3.55万,实际募兵35527;空军计划募兵31980,实际募兵31983;海军陆战队计划募兵3.14万,实际募兵31413;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预备役兵源募集人数比计划分别增长5%、1%、9%和22%,空军国民警卫队募兵人数比计划增长9%,陆军国民警卫队也足额完成了募兵计划。

  而且,此次所招募兵员的素质较以往有大幅度提高,高中以上学历新兵比例,现役新兵达96%,预备役达95%,超过五角大楼90%的标准。

  《华盛顿邮报》将此次征兵任务的完成称为“历史性的胜利”,因为自1973年美国实行募兵制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全部完成任务。1973年,由于旷日持久的越战造成了全社会的反战情绪,自美国建国以来延续了近180年的征兵制告终,以募兵制代替征兵制,美国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支纯志愿兵职业化军队。

  对于这样的兵役制度,有些人认为可以实现精兵主义,“让军队全部由愿意打仗流血者组成”;也有些人认为职业兵役让打仗变成一桩买卖,淡化了国民的国防意识。不论赞成或反对,评论者无不为募兵制的一大弊端头疼:募兵不足数。自1973年至2008年间的35年里,美国从没有一次按质按量完成募兵计划。而且,由于多年来商业、金融和科技领域机会繁多,适龄青年更向往毕业升学、谋取高薪,而不是到战场上摸爬滚打,因此,募兵不足的现象愈演愈烈。

  相对而言,技术含量高、不直接“拼刺刀”的海军和空军,情况要好得多,而更艰苦、更危险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募不到兵的问题更加严重。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美国有关方面绞尽脑汁,不得不降低募兵标准,有犯罪记录的、未完成高中学业者、同性恋者、素食者、体重超标者等传统上被认为“麻烦兵源”的志愿者也要,即便如此,也还是每每招不足兵,此次“兵棚爆满”,出乎大多数人意料。而且,和往年相比,愿意当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这种危险兵种者明显增加。

  对于这次“历史性的胜利”,媒体归因于多个因素。法新社10月13日分析称,由于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刚刚创下26年来最高的失业率9.8%,对饭碗的担心让许多年轻人“好铁也打钉,好男也当兵”。五角大楼募兵政策办公室主任吉尔•柯蒂斯认为,当一个国家失业率逼近10%时,募兵的难度将会显著下降,兵员素质也会明显提高。此外,五角大楼还援引研究机构的分析称,今年正值“千禧年一代”,即1978-1996年之间出生者应募的密集时段,这一代人经历过冷战胜利、海湾战争和“9•11”事件,国家责任心比前辈和后辈都要强,应募热情自然高涨得多。

  而且,美军募兵部门很善于运用宣传手段。在美国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印刷精美、展示美军全球作战能力、宣扬美军四处救人光辉形象的募兵海报。募兵部门经常会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设置征兵柜台,甚至华人聚居区的春节庙会,也有美军募兵人员现场拉拢青年参军。对于美军而言,募兵活动不单单是政治宣传,还会进行商业化运作。募兵人员还经常邀请一些适龄青年参与征兵广告的拍摄,全副武装,真刀真枪。经过这样的熏陶,很多青年有了当兵的热情。

  此外有媒体称,美军待遇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信奉“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军方对应募者许以重赏,40%的应募青年获得多达1.4万美元/人的奖金。不过不少美国媒体担忧,一旦工作重新变得容易寻找,高薪优职再度成为青年人的主流追求,今天这幅踊跃参军的热烈画面,是否还能维持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