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努力挽回朝鲜 韩国媒体急煽"阴火"
www.wforum.com | 2009-10-09 20:48:18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朝鲜,同时决定向朝鲜提供巨额无偿援助。这不得不令人感到忧虑,之前国际社会在对朝制裁问题上所达成的一致态度是否已经出现了漏 洞。有评论意见指出,中国对朝援助的做法有可能违背了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874号决议。

    如果这是事实,那么问题的性质将十分严重。在朝鲜进行第二次 核试验之后,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的基础上,中国也参与了对于朝鲜的制裁。而现在巨额援助意味着中国自动离开了对朝实施制裁的统一战线。这种做法将使六 方会谈与会各国之前所达成的关于制裁与对话并举的所谓“双轨战略”变得有名无实。

    昨日,韩国外交通商部表示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正式向韩 国政府说明了温家宝总理访朝所取得的成果。中国政府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坚决履行安理会决议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中国以及朝鲜的媒体报 道称,温家宝总理访问朝鲜期间,中国与朝鲜签署了许多与经济合作相关的协议书,但是韩国政府至今未能掌握这些协议书的具体内容。而按照以往的惯例,估计这 些协议书当中包含有关于中国向朝鲜提供巨额粮食以及能源无偿援助的内容。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对于国际社会承担着一定 的责任。现在中国决定向朝鲜提供援助,按照常识,我们认为有必要仔细考虑这样的做法是否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但是问题在于如果中国对于朝鲜提供 的大规模经济援助超越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允许的范围,这不会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联合国第1874号决议规定“除了直接对于朝鲜居民产生帮助的人道主义援 助以及以开发或者促进无核化为目的的援助,国际社会不应当对于朝鲜提供新的供给、金融援助以及减让贷款。”也就是说,小规模的粮食以及医药品等出于人道主 义的援助是允许的,但是大规模的无偿援助可以被认为是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行为。

    中国对于朝鲜的行动具有最为重大的影响力。如果中国不积极参 与,那么对朝制裁将会毫无意义。朝鲜在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之后,中国的参与对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决议具有绝对重要的作用。而这段时间以来,对朝制裁 之所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样也是得益于中国的参与。从这样的意义出发,我们认为,在对朝制裁仍然在继续进行的情况下,无论数量多少,中国对于朝鲜提供援 助的行为都是不恰当的。

    朝鲜金正日委员长并没有明确表示将重返六方会谈,但是也没有完全排除参加会谈的可能性,总之态度十分模糊。仅仅取 得这样的成果就向朝鲜提供“厚礼”,这本身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在没有与其他参与六方会谈的国家进行事前协商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单方面决定向朝鲜提供大 规模无偿援助,那么我们不得不对于中国在韩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提出严重的质疑。10日,韩中日三国首脑会晤将在北京举行,韩国方面应当利用这一机会向 中国明确阐述这一立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