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趁火打劫” 巴外长淡化援助附加条款
www.wforum.com | 2009-10-08 19:28:5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7日说,美国增加援助巴基斯坦对反恐战争至关重要。

    巴军方认为,美国援助方案附加条款干涉巴国内安全事务。库雷希淡化军方这一说法,同时敦促美国向巴方转让无人驾驶飞机技术。

    严厉条款引“关注”

    根据美国国会批准的援助方案内容,美国今后5年每年对巴基斯坦援助15亿美元,3倍于先前援助资金数。

    但方案附有严苛条款,要求巴基斯坦承诺持续打击恐怖主义,加大反核扩散努力以及军方不得干预政治等。美国每年审查巴方是否切实履行承诺,将根据审查结果决定是否停止援助。

    巴军方7日发表简短声明说,军方高层严重关注“援助方案内一些条款影响到巴基斯坦国家安全”。

    一些分析师说,虽然是否接受援助将由巴基斯坦政府决定,但军方态度不可忽视。按照巴基斯坦《黎明报》专栏作者西里尔·阿尔梅达的解读,军方这一声明意在传达一个信息,即军方掌控安全事务。

    美联社分析,对美国来说,巴基斯坦军方的合作不可或缺。报道说,借助巴军方提供的情报,美国无人机多次对巴北部地区实施打击,打死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贝图拉·马哈苏德在内的多名武装组织重要成员。

    同时,巴安全部队近期在北部地区的清剿行动有力配合了驻阿美军行动。

    外长“灭火”促信任

    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外长库雷希7日淡化军方这一声明,指出援助方案对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至关重要。

    按照他的说法,援助方案显示出美国“对巴基斯坦人民的长期承诺”,但巴基斯坦需要更多。

    他说,巴基斯坦不会要求美国不停地提供援助,“我们要求美国向巴基斯坦更多开放市场。扩大与欧洲联盟和美国的贸易有利于稳定巴基斯坦经济”。

    库雷希同时敦促两国加强信任,暗示美国不应该对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持怀疑态度。“如果美国继续怀疑(三军情报局),不要指望他们配合……要么不信任,要么信任,不要向前一步,接着后退两步。”

    三军情报局是巴基斯坦最大情报机构,负责搜集巴基斯坦国内外情报。但美国政府对三军情报局缺乏信任,认为这一机构与塔利班等反美武装保持联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当天也低调回应巴基斯坦军方声明。按照他的说法,美国无意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但美方大幅增加援助力度,自然更关注援助项目实施情况。

    《黎明报》专栏作者阿尔梅达认为,尽管美方援助附带一些条款,但巴基斯坦最终将接受美国的援助,“因为巴基斯坦需要钱”,同时双方有意加大反恐合作。

    技术转让存顾忌

    库雷希同时希望美国向巴基斯坦转让无人机技术,因为美国无人机空袭巴基斯坦北部过程中导致多名平民死亡,引发巴国内公众抗议。

    “美国必须理解这一事件的敏感性,”他说,解决办法是美国向巴基斯坦转让无人机技术,使巴基斯坦军方使用无人机对付武装人员。

    按照他的说法,巴基斯坦已经向美国提出技术转让要求,白宫答应考虑这一要求。

    但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将谨慎对待转让要求,因为美方担心一旦向巴基斯坦转让这类军事技术,将引发印度强烈抗议。

    现阶段,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正考虑阿富汗战略,可能选择之一就是更多使用无人机和特种部队作战,追杀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头目。

    库雷希拒绝谈论美国是否应该增兵阿富汗,但他明确指出,巴基斯坦不需要美国军队进入巴基斯坦境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