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媒评论中国阅兵 自夸印度海军更有实战经验
www.wforum.com | 2009-10-07 19:35:45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已经落下帷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展示的先进装备不断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印度媒体对中国军力向来“敏感”,在中国国庆阅兵之际,除渲染中国“展示肌肉”外,还详细对比中印军事实力的各个层面,试图找出印度在武器装备方面的差距。

  自认战机国产化不足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的文章指出,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式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大国”。印度作为世界上另一个“成长中的超级大国”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阅兵式,并就中印军力的各个层面做出了详细的对比。从中印两国军队的总体规模上看,印度拥有132.5万人的军事力量,而中国军队的人数高达225.5万人。除了从宏观上对比中印军队规模,新德里电视台网站还详细比照了中印空军、海军和核武器领域,点出了印度军队的“优势”和“不足”。

  文章称,在空军方面,中印都装备有先进战机,但印度在战机数量和国产化方面不及中国。其文章分析称,中国空军拥有9000架飞机,其中2000架为战斗机。与之相比,印度空军拥有3000架飞机,其中仅有790架为战斗机。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为俄罗斯制造的苏-30MKK战斗机和中国自行研发的歼-10战斗机。另一方面,印度空军中最先进的机型为法制幻影-2000战机和俄制苏-30MKI战斗机,但是到目前为止印度的国产战机仍未服役。

  印度的航空工业虽有所进步,但其主力战机仍依靠进口。在今年的第七届印度国际航展上,印度国防部再次抛出了军购大单,宣布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此外,印度国产的轻型战斗机同样由于需要依靠美国技术而陷入僵局。防务新闻网2009年10月5日披露,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原计划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合同,为印度海军版轻型战斗机的设计研发提供支持,不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通过美国政府的检查方面耗时太多,为避免该项目拖延,印度国防部不得不向美国以外的西方世界寻求合作伙伴。由此可见,印度在空军战机国产化方面确实有功课要做。

  自夸海军更有实战经验

  在海军方面,印度强调实战经验和航母优势。该文章指出,印度海军实力在世界上排名第八,拥有一支由145艘具备导弹打击能力的军舰和潜艇组成的舰队,此外,印度已经订购了最先进的海军战机和航空母舰。印度海军还经历过实战检验。

  早在20世纪60年代,印度就从英国购买了第一艘轻型航母,并命名为“维克兰特”号。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印军航母在战争中大显身手。当时,印度海军对巴基斯坦主要港口进行严密封锁,切断了东巴基斯坦与西巴基斯坦的海上联系,使巴基斯坦海军无法东西兼顾。“维克兰特”号航母出动舰载战斗机和“贸易风”号反潜机袭击了东巴基斯坦海港及军事基地,随后还对巴基斯坦海上对外贸易通道实施封锁,为印度赢得战争立下大功。此外,印度媒体还指出,印度海军在2004年10月的海啸救灾行动中也发挥了作用。

  新德里电视台网站分析称,中国海军拥有284艘各型舰艇,虽然在军舰数量上多于印度,但是缺少实战经验,此外,中国海军目前还没有装备航空母舰。该文称,中国正在建造航母,预计将在2010年装备。

  自称核威慑能力全面落后

  在战略核威慑领域,中国全面领先印度。文章表示,中国军队在核武器方面大大领先印度,中国拥有200到400枚可灵活部署的核弹头。而印度用于战略核威慑的弹头大约在50到70枚之间,明显少于中国。印度在核试验中试爆的核弹当量仅为5万吨,而中国试爆的核弹头最大当量高达400万吨。

  除了核弹数量和威力上的差距外,印度在弹道导弹的多弹头领域也无法同中国抗衡。其文章透露,目前印度的核弹投送工具包括轰炸机、超音速巡航导弹和“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不过,印度射程最远的弹道导弹作战半径为2500公里,只能搭载一枚重约1吨的单弹头。与之相比,中国则已经具备了多弹头的投送能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热衷于同中国比较军事实力毫无现实意义,中国军力建设主要是为了保障自身的战略安全和利益,并不针对别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