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奥巴马:美将在全球打击恐怖主义 反恐新战略更具弹性
www.wforum.com | 2009-10-06 19:47: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华盛顿白宫玫瑰园准备就美国经济现状发表讲话


 9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妻子米歇尔在“9·11”恐怖袭击事件8周年纪念活动中悼念死者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说,美国的反恐行动不仅限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而是将在全球任何恐怖组织“生根发芽”的地方打击恐怖主义。

    他当天在视察位于华盛顿郊区的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时说,针对美国的恐怖威胁来自全球各个角落,因此,美国将把反恐目标指向任何恐怖组织“生根发芽”的地方,摧毁一切恐怖分子避风港。

    奥巴马说,尽管美国的反恐努力取得了切实进展,但仍要对“基地”组织及其同伙穷追猛打,并加强美国盟友的反恐能力,打击恐怖融资。

    奥巴马强调,美国的反恐目标不仅是要消灭“基地”组织,而更要劝阻世人远离极端主义,共建一个安全的未来。为此,美国要改善国家形象,在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别国合作。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是2004年美国国会根据“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建议批准成立的,隶属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和分析反恐情报,以及帮助政府制订反恐计划。

    战略之“新”主要体现在三点:放弃“全球反恐战争”的提法;重点打击“基地”组织;充分利用“全面软实力”。在新战略中,美国“不再以恐怖主义这一狭窄的视角——要么支持我们,要么反对我们——来看待盟国和其他国家”。

    在布什政府的反恐战略中,“邪恶轴心”、“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等提法使反恐逐渐偏离轨道,有陷入“文明冲突”的危险。整个伊斯兰世界对美国都或多或少地抱以敌意,就连美国的欧洲盟友也开始“离心离德”。奥巴马政府舍弃“全球反恐战争”的提法,重新将反恐目标聚焦在“基地”组织及极端主义势力上,正是试图修补在反恐中逐渐疏离的美欧关系,并消融与伊斯兰世界的对立状态。

    以“软实力”为主,辅以军事行动,成为奥巴马政府反恐的主要手段。这相较于布什政府过多以军事手段开展“全球反恐战争”更有弹性。新战略直指恐怖主义滋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试图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将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等手段整合成一种“全新且更为有效的办法”。

    不过,军事打击在短期内仍将是美国反恐的主要手段,因为挫败“基地”组织的挑战是当务之急。美国目前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表现足以证明这一点。同时,面对极端主义势力的长期挑战,美国开始注重对相关国家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的扶持。加强阿富汗民主建设、恢复经济,健全阿富汗政府力量、争取塔利班温和派等构思,可见一斑。

    美国的反恐新战略与过去的“反恐意识形态化”相比更加务实,但也面临许多考验。美军困守伊拉克、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以及全球恐怖主义的肆虐蔓延已经让美国深陷反恐泥淖。奥巴马在欧洲要求盟友增兵阿富汗时遭遇的冷遇,以及他最近频繁走访伊斯兰国家成效不彰,都为其反恐新战略的有效推进蒙上了阴影。一旦在阿、巴的反恐不利及美军出现大量伤亡,美国国内右翼将会加紧对奥巴马的攻击,反恐新战略有可能半途而废,美国将重新走上军事为主的老路。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政府的反恐新战略虽然放弃了“全球反恐战争”的提法,但代之以“海外紧急军事行动”;“软实力”手段也可引申理解为包括对“支持或滋生恐怖主义”的国家进行“民主改造”甚至“颜色革命”。从深层次看,假借反恐以推进美式民主,获取现实利益的战略思想依然隐含其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