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英媒:中日开始讨论建立联盟
www.wforum.com | 2009-10-06 01:57:2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100多年前日本明治帝国击败中国军队以来,日本和中国一直是不共戴天的仇敌。但是这两个国家已经开始讨论建立一个新的联盟,从而可能使它们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这一行动可能会震动全世界。东京和北京正在讨论创建“东亚共同体”的计划,这个共同体类似于欧盟,可以改善该地区经济和政治关系。这一建议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但是合作领域可能包括免签证旅游、公共保健、能源和环境,然后逐渐扩大到比较棘手的政治问题和有关农业或国防的公共政策。最终东亚甚至可能拥有共同的货币。

  鉴于两国之间存在夙想,自从日本民主党8月30日大选获胜以来,明显缓和的步伐令人吃惊。日本新首相鸠山努力同亚洲邻国建立新关系。人们认为这种努力是另一个迹象,表明日本政府正在背弃华盛顿。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东京是忠实的朋友。建立东亚经济联盟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意义非常深远。日本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名列第三,尽管这两国的位置预计将在今后几年内倒过来。

  美国坦普尔大学日本分校当代问题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迪雅里克说:我认为日本是在寻找一条同中国改善气氛的途径,显示日本的领导作用和合作诚意,从而改善经济关系并解决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迪雅里克认为,如果日本同亚洲其他国家改善关系,西方可以从中获益。他说:“美国支持”“利益攸关方”理论,也就是说,必须让中国在世界秩序中拥有相关的利益,这样做是有帮助的。

  中日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可以追溯到1894年,当时日本侵略中国并在几个月内击败中国军队。1937年,日本军队再次全面入侵中国,占领了上海、北京和南京。在南京据估计有30万中国平民遭到日本军队的屠杀。有些日本人仍然不承认发生过南京屠杀事件,这对两国之间的沟通毫无帮助。在中国,民众对日本殖民统治的怨恨情绪是改善中日关系的最大障碍。一项调查表明,三分之二的中国人赞成亚洲一体化。

  但人们普遍认为,中国不要匆忙跟日本达成协议,以免激起民愤。中国媒体已经注意到,日本人希望激活这一进程,很可能是扩大其在东亚影响的战略的组成部分。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说:日本一开始对这一计划不感兴趣,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日本意识到,日本经济的活力取决于中国和该地区一些新兴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