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来自异国的友军:保卫苏联天空的英国战斗机
www.wforum.com | 2009-10-05 05:36:31  四川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入苏联红军的“喷火”式战斗机

    1941年冬季,英国皇家空军曾在苏联上空与德国纳粹空军作战,这些来自异国的友军因此成为苏联人眼中的英雄。

    请求“喷火”来了“飓风”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苏军在德军的猛烈进攻下被打得措手不及。面对不利的战局,苏联亟需武器和补给以阻止纳粹铁蹄前进的步伐。当时,斯大林敦促英国领导人丘吉尔派遣皇家空军“喷火”战斗机进行支援。但由于英国皇家空军此时正在英吉利海峡上空与德军苦战,他们需要先进的战机以保持空中优势。不过,为了向苏联这个新盟友表达协同作战的诚意,丘吉尔最终决定派出性能稍差的“飓风”战斗机予以支援。

    英皇家空军第151联队由第81、第134中队构成,其联队成员主要是教练和技师。他们接到的命令是执行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防御任务,同时配合苏军在摩尔曼斯克地区作战。主要任务训练苏联友军掌握这种飞机的使用,并在移交飞机之后回国。而实际上,由于身处德军盟友芬兰空军的打击范围之内,他们也同样执行作战任务,护送苏联轰炸机接近这些目标,与德国战机展开空战并竭尽所能击落敌机。

    1941年8月12日,第151联队首批战斗机从利物浦出发,在一支小型舰队护送下前往苏联白令海的阿尔汉格尔港。当时,搭乘“兰斯蒂芬·卡尔”号运输船的“飓风”共有16架,均被装在柳条箱内,一同运送的还包括所需要的全部零部件以及成套工具。第二批“飓风”战斗机则共有24架,连同机组人员搭乘皇家海军“百眼巨人”号航母抵达苏联。这艘航母于8月19日从格林诺克启程,抵达摩尔曼斯克时,航母搭载的 “飓风”从甲板起飞,转往旺伽基地,40架“飓风”在此集结。

    在此后的4个月里,这就成为了大约550名皇家空军官兵的家。冬季到来时,这里的气温骤降到零下15度,白昼时间从23小时减至3小时。此外,第151联队还遭遇到了雨、雾、雪以及冰的气候考验。毫无疑问,在这种恶劣情况下完成任务,4个月时间显然过于苛刻。

    然而,就在“兰斯蒂芬·卡尔”号到港后的6天时间里,已有3架飞机冲向蓝天进行试飞。接下来的三天,共计有15架飞机处于可飞行状态。无论是英国飞行员还是苏联盟友,对此均感到非常满意。此后,英国皇家空军驾机飞往摩尔曼斯克,开始第一次执行巡逻任务。

在摩尔曼斯克地区执勤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及“飓风”战斗机

    仅牺牲一名队员

    任务负责人是联队指挥官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尽管这个名字带有强烈的英国色彩,但这位指挥官却来自新西兰。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个子不高,精壮结实。在第151联队,他可能是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曾因出色完成了“喷火”、“飓风”、“台风”以及“勇士”战斗机的试飞任务,获得过空军十字勋章。

    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带领的飞行员们,很多人虽年纪轻轻但却参加过1940年的不列颠空战。这些年轻人在发现自己身在北极圈北部270千米处时,均表现得有些吃惊,因为他们原以为自己要前往沙漠。

    第151联队最终发现,他们的任务决不是为苏联朋友组装“飓风”以及训练他们掌握飞机操控那么简单。在执行此次海外任务中,他们迎来了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即以不列颠之战老兵身份在不同战区与纳粹空军作战。

    1941年9月12日,第151联队共执行了6次巡逻和护航任务,并且迎来了他们与敌军飞机的首次交火。在这一天的空中较量中,他们共击落了3架敌机,但不幸的是,史密斯士官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值得一提的是,史密斯也是第151联队在摩尔曼斯克执行作战任务时牺牲的唯一飞行员。战斗中,史密斯驾驶的 “飓风”驾驶舱后部被敌机击中。由于驾驶舱横杆遭到破坏,他无法跳伞逃生。

    时间虽短战果辉煌

    在驻扎旺伽基地期间,第151联队出动架次达到365次,共击落14架敌机。考虑到任务时间只有短短4个月,他们所取得的绝对是一项令人瞩目的成就。1941年10月13日起,英国派遣的“飓风”开始移送给苏联北方舰队的空军。

    10月26日,一名苏联飞行员驾驶“飓风”首次击落纳粹飞机。此时此刻,“ForceBenedict”任务宣告结束,英国飞行员准备动身重返家园。

    11月16日,一支先头部队动身前往阿尔汉格尔,而后乘船回到英国。14天之后,联队指挥官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罗克少校和米勒少校以及哈维上士被授予列宁勋章,成为二战期间唯一4个获此殊荣的英国军人。1942年春季,也就是3月晚些时候的一天,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等4名英国官兵被邀请到位于英国肯辛顿的苏联大使馆,接受了勋章。(据《环球军事》杨孝文/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