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无力再当世界宪兵 酝酿全球战略大收缩
www.wforum.com | 2009-09-30 00:20:53  千龙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如果把美国一系列看似孤立的事件联系起来,就可以发现:奥巴马政府正在悄悄酝酿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

  第一,美国重回“多边主义”路线。奥巴马23日在联大发表演说承认,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规模的问题,仅依靠美国力量不行。他要求各国与奉行“多边主义”的美国协调行动,承担相应责任。奥巴马的演说,告别了前任布什政府奉行的“单边主义”路线,表明美国已回归到多边主义。

  第二,奥巴马叫停东欧反导系统,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9月中旬,奥巴马宣布放弃在东欧设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布什时代,美国政府称东欧反导计划的实施,是为使美国及其盟国免受伊朗导弹袭击威胁,其实质是对俄罗斯的防范。奥巴马的善意举动,势必让美俄关系中的冲突点大大降低烈度。

  第三,奥巴马倡议建立“无核世界”,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共同削减核武器。布什政府时期,美俄核裁军进程停滞不前。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在削减战略武器问题上采取积极姿态,谋求与俄签署新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特别是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倡议,更引起舆论关注。

  第四,奥巴马酝酿从伊拉克、阿富汗抽身。奥巴马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认为其偏离了反恐轨道,主张在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恢复反恐战争的“本来面目”。奥巴马政府从伊拉克撤军是一种战略收缩,在阿富汗大举增兵则可能是为尽快稳定阿富汗局势,为尽快从阿富汗抽身做准备,同样可视为一种战略收缩。

  第五,奥巴马改善与朝鲜等国家关系。奥巴马政府一改布什政府的做法,向朝鲜伸出橄榄枝。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赴朝领回两名被判刑的美国女记者开始,美朝互动频繁,美国甚至表态将在10月底与朝鲜进行正式双边对话,极大缓解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第六,奥巴马政府大幅削减国防预算。4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宣布大幅调整2010财年国防预算,终止陆军“未来作战系统”、空军F—22“猛禽”战斗机和海军多功能驱逐舰等研发量产项目。美军军购支出2008年为1640亿美元,而2010年该数字预定为1310亿美元。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制造商的军火红利受到严重影响。

    外界评价 奥巴马“很傻、很天真”?

  奥巴马政府的上述政策主张在美国国内引发了强烈的争议。

  一些新保守派人士批评奥巴马在导弹防御系统以及核裁军等方面的倡议太过“天真”,奥巴马上述表现形同于当年尼克松政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战略收缩,对外退让将进一步削弱美国的实力地位,甚至有反对人士毫不客气地指出,奥巴马“很傻、很天真”。不过,俄罗斯媒体对奥巴马的评价很高,俄《生意人报》的评论文章认为,奥巴马的军事外交政策调整表明,他正在与前共和党政府的政策彻底决裂。他们甚至认为,白宫新主人暗示美国再也不打算发挥世界宪兵的作用。 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俄罗斯和亚洲项目主任兹洛宾的观点也类似,他表示:“与认为美国应充当‘世界宪兵’的布什不同,奥巴马不想让美国为世界上的所有事情负责。”

    幕后分析 调整实属无奈   

  很显然,奥巴马对全球战略的调整,与前任小布什给他留下了一个“烂摊子”有关。这主要有:

  1. 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严重损耗了美国硬实力,到2008财年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花费达5800多亿美元。

  2.战争还使美国软实力受到损害,国际形象变得更差,世界各地的反美主义有增无减。

  3. 多年来,伊斯兰极端思潮一直把美国牵制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反恐依然任重道远。  

  4. 美国因北约东扩、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等争端与俄罗斯关系恶化。

  5. 因伊拉克战争而遭受破坏的跨大西洋联盟遭削弱。

  6.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从布什下台前,就开始重创美国经济。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最近公布的报告认为,奥巴马确实是别无选择,只有求助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其他国家”,才能解决世界热点问题。

  该研究所在其年度报告中阐述称:“美国针对伊拉克和阿富汗叛乱组织的战争已经证明它在军事上的局限性。而几乎摧毁整个世界金融市场的危机,则动摇了美国军事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从奥巴马的讲话和近期的外交政策调整可看出,华盛顿准备彻底改变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参加了在西伯利亚举行的国际论坛,她在会议期间表示,美国不再有做世界头号国家的想法了。奥尔布赖特承认,美国近来步入了艰难的时期。

    专家点评 收缩不等于战略放弃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的陶文钊研究员是最早预测奥巴马将采取战略收缩的专家。他早在去年12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做出了这一大胆预测,当时奥巴马才刚刚赢得大选,还没有就任美国总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唐小松教授认为,奥巴马的战略收缩,是为配合振兴国内经济的需要,美国新政府试图纠正本末倒置的国内事务与海外战略扩张的关系,将国内燃眉之急摆在一切事务之首。

  唐小松教授表示,奥巴马的战略收缩并不等于战略放弃,而是奥巴马政府准备采取符合现在美国国情的战略调整,收缩目的在于重新规划美国的海外战略布局,缩短过长的海外战线,重点关注那些关键的海外战略要地。

  比如,美国现在更看重东亚事务,奥巴马政府加入此前美国一直拒绝的《东南亚友好条约》,这就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维转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的副研究员孙茹表示,40年前尼克松政府也进行了全球战略收缩,他当年提出“五大力量说”,修补跨大西洋关系,对苏缓和,对华开启交流大门,有效地改善了美战略处境,为后来里根政府“重振国威”打下了基础。她认为从这个角度看,批评奥巴马“天真”也许有些为时尚早。

  原总参谋部某部副部长徐光裕少将日前接受广州日报北京报网直播室和军事联合采访时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角的分析。他指出,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不断调整战略,表面上呈现出一种收缩的态势,实际上显露出更强劲的占领道义制高点的态势。

    背景资料 40年前的战略收缩  

  奥巴马引领的战略收缩,不是美国历史上头一遭。美国上次战略收缩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以尼克松1969年11月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以及1970年2月向国会提交的外交政策年度报告为标志。

  当时的共和党人总统尼克松表示,美国将遵守“条约义务”,但美国不可能承担所有“自由国家”的全部防务责任,遭威胁的国家应自己承担更多的责任,美将不再陷入越南战争这样的战争。

  这就是所谓“尼克松主义”,其核心是减少美国在全球承担的义务,实行战略收缩。此后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基本实行的是战略收缩。尼克松引领的这次战略收缩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深陷越战不能自拔,战争严重分裂了美国社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