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欲“复活”苏联时代巨舰 弥补主战舰艇不足
www.wforum.com | 2009-09-29 20:02:43  中青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新社9月19日报道,主管装备的俄罗斯副防长波波夫金当天透露,俄军方已决定修复并改装两艘退役的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使之重新服役。作为冷战时美苏军备竞赛的产物,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因为其笨重臃肿,早已被美军弃而不用。那么,俄军为何还要“敝帚自珍”呢?

  重新启用苏联遗产

  据报道,波波夫金在做客《莫斯科之声》电台直播节目时表示,重新启用退役的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是为了远航和演习的需要,因为“常规动力舰艇跑不远”。目前,俄海军序列中只有一艘现役的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北方舰队旗舰)。波波夫金认为,一艘该型舰远远不能满足需要,3艘才比较合理(其中2艘部署在北方舰队,1艘在太平洋舰队服役)。

  据俄媒分析,俄国防部欲“复活”的是1144型“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这两艘旧舰。“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原名“伏龙芝”号(1992年改为现名),1984年加入苏联太平洋舰队,1999年退役后被封存。2000年6月,俄军曾计划在远东船舶修理厂对“拉扎列夫”号进行修复,但因缺乏资金而不了了之。

  “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原名“加里宁”号(1992年改为现名),1988年进入北方舰队服役。该舰最后一次出海是在1997年7月,1999年被送往北德文斯克“北方”机械制造厂检修和改装。原计划3至4年完成,但同样由于资金问题,工程被一拖再拖。2008年,“纳希莫夫”号的修复工作重新被列入俄军装备更新计划。当年9月底,舰上过期的核燃料终于开始卸载。该舰拟于2012年重新入役。

  “廉颇”老矣尚能饭

  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曾在世界海军史上扮演重要角色。1961年,美海军“长滩”号核动力巡洋舰入役,排水量达17500吨。为赶超美军,苏联也开始加速研制可在远洋作战的大型核动力舰艇,1144型“海鹰”(北约称“基洛夫”级)重型核动力巡洋舰便应运而生。

  据俄《独立军事评论》报道,上世纪80至90年代,苏(俄)共建造了4艘1144型巡洋舰,分别是“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1980年底入役)、“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不过,“乌沙科夫”号现在几近报废,无法修复,面临被销毁的厄运。

  核动力巡洋舰造价高昂、体型臃肿,单位火力也不比现代化常规舰艇强太多,所以当冷战结束后,美军逐渐放弃了这一舰种。目前,美海军将发展重心放在了装备“宙斯盾”系统的“提康德罗加”级常规动力巡洋舰上。

  不过,由于受资金、技术诸因素限制,核动力巡洋舰在俄海军中仍然担当重任。“彼得大帝”号自去年9月至今年3月,一直在执行远航任务,足迹遍布三大洋,期间参与了“俄委-2008”联合军演、俄印“因陀罗-2009”演习以及与南非海军的演习,还顺道去亚丁湾抓捕了数十名海盗。“彼得大帝”号的杰出表现赚足了全世界的眼球,也坚定了俄军方“复活”另两艘退役同型舰的决心。

  资金和保障是拦路虎

  近年来,出于捍卫本国战略利益的需要,俄海军努力恢复其在各大洋的军事存在。但大型战斗舰艇的缺乏,常常使俄海军有力不从心之感。这也是俄欲重新征召重型核动力巡洋舰入役的重要原因之一。俄军认为,“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改装入役后,将可以保证海军远洋巡逻的经常化。届时,当一艘巡洋舰进行例行检修时,另2艘可轮换在各大洋值勤。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俄“复活”苏联时代巨舰仍面临两大难题。其一是资金和时限。由于上述两舰退役已久,需要进行的大修和深度改装耗资惊人,预计每艘的花费将达5至10亿美元。联想到俄出售给印度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的艰难经历,“拉扎列夫”号和“纳希莫夫”号能否顺利按时完工,尚属未知数。其二是维护保障。与常规舰艇不同,核动力巡洋舰使用起来比较繁杂,需要专门的海岸基地进行燃料的加注和卸载,以及放射性废料的处理。而俄海军目前缺乏这类基地,这无疑将加大核动力巡洋舰的运行费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