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海参崴租给中国”震惊全俄,官方紧急辟谣
www.wforum.com | 2009-09-25 20:11:16  复兴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郝时发自北京 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参崴)最大的两个区可能会租借给中国,租期75年。这看起来多少有点匪夷所思,俄罗斯媒体却言之凿凿,甚至透露了租借计划的细节。

    该消息一出,就引起俄罗斯网民的强烈愤慨,以至于9月21日,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紧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明确否认存在要把海参崴的一半出租给中国的计划。这条轰动一时的“重大”新闻终被确认为流言。

    从未得到官方证实

  流言因何而起?

记者通过细致查找发现,最初报道此事的俄媒体主要有符拉迪沃斯托克每日新闻网、名为《竞争者》的一个发行量不足万份的地方商业周刊以及总部位于莫斯科的NEWSru.com网站。这些媒体里最为“显赫”的当属NEWSru.com。它是俄寡头古辛斯基创办的《桥》媒体集团下属的一个全国性网站,自称永远向读者提供“最快的新闻”。但在俄罗斯,它并不是一个权威新闻网站。

    NEWSru.com报道称,根据圣彼得堡列昂季耶夫中心专家的建议,作为符拉迪沃斯托克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的一部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正在研究将该市一分为二,把五一区及列宁区的一部分出租给中国,中国方面可以建立行政区,设置直属哈尔滨的中国行政机构以及海关和边防站。中方为此将支付1300亿至1500亿卢布的租金。这一金额超过滨海边疆区预算的3至5倍。专家称,俄联邦中央可以用这些钱支持当地的舰队和部队建设,并巩固当地所有的联邦行政机构。这一计划被命名为“海参崴”。

    在上述媒体的报道中,既没有提到推出领土出租计划的具体专家,也没有向俄罗斯政府部门进行任何采访求证。记者平日关注的俄罗斯各大权威通讯社、报纸、电视台都没有及早发现这条“大”新闻。

    敏感心态激起反响

  虽然内容有“扯淡”嫌疑,但据本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记者介绍,这条“轰动”性的传闻仍然引起了当地很多人的注意,有些人仅仅把这看作是学者的一种想法,但是另外一些人却反应激烈。

    一些俄罗斯网民“强烈愤慨”。他们纷纷跟帖谴责政府官员“卖土求荣”,认为一旦出租,“就将永远收不回来”。有一些极端者甚至认为,中国早就开始了在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的曲线扩张。还有俄罗斯网民表达了另一种愤怒的声音,认为把海参崴出租给中国也好,让中国的法律来管理,那些只知贪赃枉法的官僚们将被全部枪毙掉。

    归纳来看,俄罗斯民众针对这一传闻的反应主要体现两种情绪,一是“国土绝对不能丢”,二是“贪腐落后民众苦”。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普什卡廖夫站出来紧急“灭火”:“要把我们的城市租给中国75年,哪怕只是租出去———这种荒唐事我还没听说。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符拉迪沃斯托克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同样是俄罗斯的城市。”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还表示,遗憾的是,“一些媒体、科学界人士和议员也对这些具有挑衅性的谣言进行了热烈讨论,甚至没有尝试向官方求证是真存在这种计划,还是什么人杜撰的”。

  列昂季耶夫中心负责人伊琳娜·卡列琳娜也否认该中心曾提出“出租”的建议。她表示,该中心确实在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政府制定2020年战略发展计划,但计划中并没有把符拉迪沃斯托克部分地区转租给中国的想法。

  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传统名为“海参崴”,当地人称“崴子”(意为港湾),因盛产海参而得名。清朝为吉林珲春协领所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订后被沙俄占领。改今名,意即“控制东方”。

  把海参崴交给谁

  虽然俄罗斯欲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出租”中国的计划纯属子虚乌有,但它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俄罗斯希望加快远东发展的迫切愿望。不久前,俄罗斯还有媒体称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附近将建设一座旨在吸引中国人的现代化赌城,希望依靠来自中国的滚滚财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增长缓慢,基础设施落后,民众时有不满情绪。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政府因提高进口二手车的关税而遭到远东民众的示威反对,有一些人甚至喊出了“把我们交给日本”的口号。

  在一次关于远东发展的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警告称,如果不下大气力发展远东经济,那么未来俄罗斯将失去这一地区。

  为了推动远东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俄罗斯特意把今年5月份的俄罗斯-欧盟峰会安排在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举行。此外,2012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

  海参崴“出租”给中国的消息最终归于流言,没什么现实意义。但是俄罗斯希望借助中国将远东地区发展起来的心态却可见一斑。

  在今年5月举行的与中国和蒙古国边境地区合作会议上,梅德韦杰夫明确指出,中国拥有可投入到俄经济的资金,俄应吸引这些资金投向纳霍德卡、符拉迪沃斯托克等远东地区的石化、发电站等项目。此外,俄政府即将制定出的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发展战略将与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计划相结合。

  符拉迪沃斯托克又是一个风景秀丽的疗养胜地,已成为仅次于黑海、波罗的海沿岸的第三旅游疗养胜地。利用山丘地形、临海的位置和大片森林的特点,经过总体规划设计,把这个滨海山城装扮得秀丽多姿,别具一格,环境幽美,令人心旷神恰。这里有良好的海滨浴场,每逢夏季,来自远东各地、西伯利亚、欧洲部分乃至外国的游客、疗养者成千上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