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少校:美军对中国潜艇潜伏关岛习以为常
www.wforum.com | 2009-09-22 22:22:39  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文章 中国的战略利益如今涵盖世界大部分地方。对于北京的迅速上升,亚洲其他国家表面上不动声色,却日益担忧。印度外交政策专家拉贾?莫汉说:“毫无疑问,过去10年里,中国的谈判力增强了,而其他国家却变弱了。” 美军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海军潜艇经常四处游荡,行踪飘忽,美军关岛基地的戴卫.斯奈德少校曾满不在乎的称,如果中国潜艇常潜伏关岛附近,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对此双方习以为常,反正美军潜艇也常常这样。

  文章称,为应对中国的海军扩充,它的邻国相继开始加强舰队。比如,就在中国海军青岛阅兵后才一周,越南就宣布向俄罗斯采购6艘“基洛”级潜艇。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专家安德鲁?戴维斯说:“冷战的前线曾在欧洲。而未来冷战的前线可能转移到西太平洋。”

  地区地缘政治版图的变化源于美国影响力的衰退。二战后数十年美国一直维持着亚洲海域现状,以海军舰队为实力后盾支撑其利益。1996年当台海局势紧绷时,华盛顿通过派出两支航母战斗群阻止北京意图。这样的举动在如今不可想象,不仅由于美国卷入代价高昂的中东战事,还因为中国日益上升的地位和军事资源。

  中国的邻国坐不住了。单是今后5年,亚洲各国海军将砸下约600亿美元用于装备升级和新技术,超过北约国家军费总和。当然,考虑到亚洲许多国家经贸联系紧密,鲜有分析家认为会有破坏地区增长的全面武器竞赛。华盛顿海军分析中心战略研究部主任迈克?麦克德维特预料,围绕争夺战略主导权会有暗中较量。

  战略分析家强调,印中等新兴国家提升海军实力,使之与本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相匹配,这没什么不对的,“这些国家当然会建设海军和投射力量。问题是如何驾驭好这一切?”

  眼下,不确定的乌云笼罩未来。专家们将中国海军崛起比之于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皇家海军或冷战时期美国舰队的崛起。中国海军目前只能算是地区力量,其规划者希望中国军队在半个世纪后最终“崛起”。到那时世界将变得截然不同。中国海军可能成为一支稳定的力量,或变为威胁其邻国的冲突之源。麦克德维特认为:“他们将走出去,四处活跃,对此我们不应感到意外。我们会逐渐变得习惯的。”

    近日,俄罗斯媒体对外披露,越南将从俄罗斯采购价值18亿美元的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及部分弹药装备,组建潜艇部队。

    要购进6艘俄制“大洋黑洞”,企图对中国海军形成“不对称优势”

    近日,俄罗斯媒体对外披露,越南将从俄罗斯采购价值18亿美元的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及部分弹药装备,组建潜艇部队。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南海并不太平,部分东南亚国家或通过国内立法、或通过加强军备的方式强化对中国南海岛礁的抢占。越南此次从俄罗斯引进先进的“基洛”级潜艇,准备在南海问题上抗衡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此举也必将使得“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

    越南急于拥有潜艇部队

    据俄《生意人报》4月27日报道,越南已同俄罗斯就采购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问题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合同总金额将达到18亿美元。该交易一旦落实,越南将告别没有潜艇部队的历史。除潜艇之外,越南海军还将从俄引进新型的鱼雷和反舰巡航导弹。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被指定为合同履行方。

    越南军事问题专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防务力量学院教授赛耶指出,早在冷战时期,越南就十分渴望从前苏联获得“基洛”级潜艇。冷战后,“基洛”级潜艇更成为越南从俄罗斯军购的第一要务。经过多年的磋商,越南的愿望终于实现。此次军购无疑将是越俄间最大的军火交易。鉴于越南的国防预算每年大约只有36亿美元左右,难以支付如此庞大的一笔交易,因此预计越南方面可能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来弥补经费的不足。

    越军瞄准南海岛屿

    《简氏防务周刊》评论指出,此次越南下定决心从俄罗斯采购“基洛”级潜艇,同最近遭受的刺激不无关系。不久之前,中国举行了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向外界展现了中国海军力量军事现代化的成果。相较于中国海军装备快速发展的态势,越南海军装备还在依靠冷战时期从前苏联引进的老旧舰艇,甚至南越政权从美国引进的一些装备依然还在使用。因此,越南希望引进一批能够与中国海军力量抗衡的先进舰艇。☆

   此次越南准备采购的“基洛”级潜艇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号称“大洋黑洞”。该型潜艇安装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艇内共配备18枚鱼雷,并有快速装雷系统。6具发射管可在15秒内完成射击,两分钟后再装填完毕,以实施第二轮打击。更令人称绝的是,“基洛”级还可配备“俱乐部”反舰导弹。该导弹系统包括3M54E1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可从鱼雷发射管中发射,射程达300公里,大大提高了远程打击能力。由于“基洛”级潜艇性能强大,早已是国际武器市场的抢手货,已拥有或正在订购此类潜艇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阿尔及利亚、波兰和罗马尼亚。

    俄军备问题专家马基延科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将向越南出售的“基洛”级潜艇的武器配置情况,无法判断向越出售的潜艇上的武器装备是否比中国“基洛”级潜艇先进。

    目前越南海军装备有2艘从朝鲜引进的由南斯拉夫制造的微型潜艇,专门用于特种作战使用。美《国防工业日报》分析认为,越南海军强调浅海作战能力,并且靠近马六甲海峡,因此法国制造的“安德拉斯塔”级近海袖珍潜艇应当十分符合越南海军的需求。但越南方面转而寻求能在深海作战、攻击力更强的“基洛”级潜艇可能别有考虑。有分析认为,针对美国强大的海上实力,中国采取了发展强大潜艇力量、形成“不对称优势”的模式。而越南很可能在学习中国,意欲形成针对中国海军的“不对称优势”,以便在争夺中国南海岛屿问题上占得先机。

    越南使用软硬两手

    近期以来,越南在抢占中国南海岛屿问题上不断有所动作。越南岘港市政府上月25日宣布市内务厅厅长邓功语当选所谓“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这职位相当于县长。越南《青年报》当天发表评论称,越方称为黄沙群岛的西沙群岛自18世纪始的阮朝起已经属于越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28日表示,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的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除了政治上出手外,越南更在军事上积极准备。近年来,越南先后从俄罗斯引进了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4艘“猎豹”级护卫舰、8艘导弹巡逻艇。此外,越空军还计划到2010年左右,使用改进型米格-21、苏-27SK、苏-30MK2V战机逐步替换现役的米格-21、米格-23及苏-22等老旧飞机。越南还计划从俄购买米-28H、卡-31等先进直升机,最终组建一支由180架作战飞机和50架武装直升机组成的现代化空军力量。

    俄罗斯的双重深意

    随着越南不断向俄罗斯采购武器装备,现在越南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第五大或第六大军火买主。除了延续冷战时代前苏联与越南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外,俄罗斯此举还另有深意:

    一方面,与美国围绕东南亚展开争夺。“9·11”事件之后,美国借助全球反恐战争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军事拉拢,大有“重返东南亚”的势头。俄罗斯也不甘落后,利用深化对东南亚国家军售的方式来赢得战略利益。对越军售对俄罗斯具有特别意义,因为重返金兰湾一直是俄觊觎的目标。

    另一方面,对中国形成一定的掣肘。众所周知,俄国内右派势力对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一直抱持强烈反对态度,认为俄政府是在“养虎遗患”。而向与中国存在领海争端的越南出售武器,则可以达到平衡的作用。有俄罗斯军工企业界和政界人士认为,俄罗斯可以借此把中国的注意力集中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从而能使中国减少对北部俄中边界的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