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把中国放第四 简氏全球军力排名还算公道
www.wforum.com | 2009-09-22 21:17:2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体而言,简氏所做的中国军事排名第四的说法还是比较公道的。

    首先声明一下,所谓军事排名本身就是个伪命题,解放战争中无论是兵力、装备还是训练水平都弱于国军的共军最终还是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比较一下英国和中国。在上个世纪,英国能够跨越大西洋把装备同样精良的阿根廷给打败,中国却连近在咫尺的台湾都解决不了;当然我们可以用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英国可以跨越大西洋击败阿根廷,却不能在香港占取中国大陆的一点便宜。据这个例子不是为了说明英国军力比中国强或者相反,只是为了展现双方军力上所具备的不同优势以及不同优势在不同情况下的结果不同。

    英国自一战起就是传统的海上强国,虽历经一战和二战后在国际上的地位有所降低,但是其海军仍然具有全球作战的能力。除了海军以外,英国的陆空军装备也很精良,同时,作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英国也具有核潜艇和核攻击能力。而且综观欧洲大陆,你会发现,英国的战略环境是非常优越,其周边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安全威胁。可以说,现在的英国基本具备在全球攻击一个中等国家并取胜的能力。也就是说英国仍旧是一个“国际性”的军事强国。

    中国自建国以来,就以陆军著称于世。在朝鲜战场逼退联合国军,在西藏痛歼印军,在西南方向力克越南,几乎战无不胜。然而,中国的战略环境也是国际上几个大国里最恶劣的,北有北极熊俄罗斯,西有印度,南有南沙问题,东有台湾,钓鱼岛问题。这些所有的问题几乎构成一个牢笼,将中国的战略空间压缩在了一个小圈圈里。中国的军事力量,虽然一直是战而胜之,却一直处于“积极防御”的战略姿态,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中国的战略甚至包括“诱敌深入”,在中国大陆消灭敌人的方针。很多论坛上叫嚣中国应有一战然后才能成为强国,其实中国自建国以来一直的实情是一场战争“胜不足以平四方,负则全盘皆输”。中国共产党忍辱负重提出和平崛起的方针是让人憋屈,却实属无奈。中国军队的实力现在其实很难评判,美国人不知道,中国人也很难判断出来。为什么呢,美国人判断不来的是中国大陆军队的士气和战略战术素养,中国人判断不来的是一场现代化的战争没有打过(事实上即使是传统的战争经验也是30年前的事了)。如果单单从军事装备技术水平和规模来判断中国大陆军队的话,中国陆军仍然是区域内最强大的军队,空军属于防御性向进攻型转变的阶段,海军则是浅水型海军,另外中国具备全球覆盖和第二次攻击能力的战略导弹部队。综合来说,中国是一个战略上处于守势,并在局部方向上构成进攻性的区域性的军事大国(当然,如果从报道上来看的话,中国军事技术和装备发展速度很快,基本上于俄、英、法等差距处于缩小阶段,于美则仍具有代级的差距)。

    但是从排名上来说,英国肯定会居于中国之后,所谓区域外击败一个中等国家的能力和区域内大国比起来在实际意义上还是有差距的(相比于法国,英国在区域内只能排第二)。

    对于法国排名第二,有些意外。俄罗斯虽然衰落,但是核打击能力仍然是和美国处于一个水平上的。军事技术不亚于法国,军队规模仍将非常庞大。传说中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中国仍旧是一个区域性的大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