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吉布提变为巨大军事要塞 中日美法均受益
www.wforum.com | 2009-09-22 20:57:32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吉布提人口只有83万、面积只有23200平方公里

8月14日,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驶入阿曼塞拉莱港修整。包括吉布提在内的亚丁湾周边港口,都将成为中国海军的整补基地。

在吉布提停泊的瑞典海军巡逻舰“斯德哥尔摩”号

在吉布提驻扎的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

  在吉布提进行作战训练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型气垫船

  继日本在吉布提开工建立军事基地后,媒体上周报道称,日本将提供1400万美元在吉布提、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东北非的其他地区设立“区域监控海盗中心”。

  吉布提,一个人口只有83万、面积只有23200平方公里、90%国土都被沙漠与火山占据的小国,联合国宣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缘何日益被大国军事力量青睐,让美国、日本、北约纷纷前来?

  日本:基地已经开工

   8月初,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根据7月下旬生效的《海盗对策法》,决定在吉布提建立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军事基地。在消息发布时部分工程已经动工,计划明年完工,为日本的P-3C巡逻机提供机场设施,并为自卫队作战人员提供房屋。先期到位的P-3C巡逻机至少有2架,日本自卫队成员至少150人。

  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在法律上没有战争权,也长期确立了和平宪法、专守防卫等原则。在这种情况下,连军队名称都只能冠以“自卫队”之名,赴海外执行任务更是非常敏感。

  此前日本大多执行联合国的维和任务,或者在支持反恐名义下在海外为美国军队提供后勤支援。索马里、亚丁湾的海盗猖獗,给了日本莫大机会。日本派驻吉布提的军事力量尽管看似不多,但却突破了以往只进行被动防卫、后勤支援的局限,可采取主动攻势。而吉布提的战略地理位置更让日本这一行为具有特殊意义。

  吉布提所在的中东地区是“三洲五海之地”,是非洲与欧亚大陆、大西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具体到吉布提,它扼守着亚丁湾,横锁苏伊士运河出口,与波斯湾遥遥相对。在这里驻守一支军队,只要稍稍调遣,就可以控制世界的石油命脉和东西方海运。而吉布提周边地区既有西方所谓的“恐怖主义”势力,也有海盗横行,这使各大国纷纷找借口前来插足。

  法国:在此早有根基

  目前在吉布提,除新来的日本外,还有各方打击海盗和反恐的部队出没。其中以法国资格最老。

  法国人1850年就来到了吉布提,控制这个国家100多年,直到1975年12月31日才宣布同意吉布提独立。但法国不甘心这个重要枢纽脱手而去。1977年6月,新独立的吉布提建立了一支3000人左右的武装力量,而法国则运作了一个军事协议,在吉布提常年驻军3800至4500人。这支驻军三军齐全,鼎盛时期大概有2个陆军战斗团和1个伞兵别动连;1支增援印度洋舰队的海军部队、1支突击队、1个监听站;1个歼击机队和1个直升机运输大队。

  法国驻军人数后来有所减少,但没有低于3000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法国驻军成为吉布提的 “保护者”,不仅向吉布提军队提供军事援助和训练,还为当地创造驻军经济。“9·11”以前,法军在这里常常无所事事,于是带动了当地的娱乐色情业。作为***国家,吉布提政府对法军带来的社会恶习深恶痛绝。1999年当地政府曾进行大规模的“扫黄打非”,取缔了数十个非法酒吧,一时间让法国大兵无处游逛,很是苦恼了一阵。

  大兵们度假式的军营生活在“9·11”之后紧张起来,这里成为了西方反恐战争的一个侧翼。其后海盗兴起让这里的外国驻军更加忙碌。

  从去年12月8日起,法军依托吉布提基地参与欧盟打击索马里海盗的“亚特兰蒂”行动,在整个行动期间,法国的一艘护卫舰持续部署在索马里海域,驻吉布提基地的“大西洋2号”海上巡逻机参与海上巡逻行动。吉布提事基地还为整个军事行动提供机场等后勤支持和医疗保障服务。

  美国:驻军后来居上

  美国大兵是新世纪才来到吉布提的。但美国人很重视在吉布提莱蒙尼尔军营的驻军行动,从租借谈判到基地建设,都很费心思。

  许多人认为美军是在“9·11”以后,尤其是伊拉克战争时为了加强反恐战争侧翼、保障战略运输线不被威胁而来的。实际上美军对吉布提动脑筋早于“9·11”事件。在2001年3月至5月间,美国开始就蒙尼尔军营租借问题与吉方进行谈判,并取得了使用权。吉布提政府允许美军利用这个军营进行扫雷、人道主义和反恐行动。

  蒙尼尔军营在吉布提国际机场西南,原由法国海外军团使用,后来移交给吉布提。谈判成功以后,美军成为它的新主人。但随后发生“9·11”事件,美军集中精力进行反恐作战,没有马上利用莱蒙尼尔军营。2002年,美军意识到反恐不仅要在战场上消灭武装人员,还要下工夫在恐怖主义兴起地区进行长期的驻扎、接触,既进行军事安全工作,也进行社会工作。于是美军以海军陆战队为主成立了“非洲之角联合特遣部队”常驻吉布提等地。

  2002年11月,美国“惠特尼山”号驱逐舰运送第一批特遣队员来到莱蒙尼尔军营。已经几年无人使用的基地荒凉至极,羊群在基地漫步、飞鸟在军营盘旋,好多房子屋顶塌着,断壁残垣空空荡荡,境内管路、电线之类乱七八糟暴露出来。以前兵营里有个游泳池,吉布提人把它当成垃圾坑,甚至倾倒危险污染品。

  因此第一批美国大兵只能住在船上,等着基地重建和修缮。美军没少下工夫,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属的基建承包商在当地雇了300名工人,整整干了半年,营区修得差不多了,又使用集装箱式简易房做成几排军营,还修了洗衣房、餐厅等服务设施。2003 年5月6日,特遣队正式上岸入住。美军比较得意的是他们还清理了游泳池,使其重新开放。

  2006年,美国与吉布提再次谈判,把基地面积扩大到原来的6倍左右。租期5年,如无意外自动延续。2008年10月1日,莱蒙尼尔军营几经辗转划归美军非洲司令部。目前基地各军种齐全,包括负责基地警戒的陆战队、非洲之角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海军修复营、陆军团队、陆战队CH-53重型直升机分队、海军P-3巡逻机分队、空军HC-130和C-17运输机分队、空军F-15、F-16战斗机分队等等。

  目前美军在吉布提的军事活动已经赶超经营了一百多年的法国

  今年8月17日,北约里斯本联合司令部宣布,北约将在“非洲之角”进行代号“海洋盾牌”的反海盗行动。北约第二舰队与英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的四艘驱逐舰及美国一艘反鱼雷艇将参加行动。这些军事力量未来将经常活跃于吉布提附近海域。

   军营之外 各国外交动作频频

  法、美、日等吉布提驻军主力都是政治与经济上的西方国家。在驻军、演习和训练之余,这些国家还通过带有军事色彩或战略考虑的经济援助、双边机制等扩大在非洲之角的影响。

  在获得莱蒙尼尔军营使用权后不久,美国带特殊意义的经济援助来了。2002年底,美国给吉布提400万美元的发展援助基金,还向吉布提电台投资200万美元改造设备。但前者规定基金中的3/4必须用于改进吉布提国际机场的安全设施,这明显是为改进美军新军营基础设施的投资,而后者改进和升级广播设备其实是为在吉布提建立“美国之音”发射站做准备。2008年12月11日,美国又与吉布提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合作防止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走私,从而把吉布提纳入了美国的防扩散机制内。

  法国是吉布提的长期援助者,就在今年3月2日,法国与吉布提签署了一项总额达391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建造和维护总长达1.4万公里的欧洲、中东和印度海底光导电缆项目中吉布提段的工程部分。

  今年2月,日本与吉布提签署无偿贷款协议,为吉布提市巴尔巴拉地区的两个民事协会无偿提供约18万美元的建设资金。具体用于当地职业培训中心和中学的兴建与扩建。

  西方国家这些援助行为给吉布提带来了“经济收益”,而西方国家也从其中得到了驻军等方面的有利回应。

  军情评谈 与中国息息相关

  非洲之角、吉布提虽远,但与中国利益联系紧密。

  仅以能源安全考虑,据统计全球约30%的石油取道亚丁湾航线,而我国进口石油的3/4左右来自中东、非洲。吉布提所在的地方恰恰处于这个枢纽与咽喉之上。如果再加上航运和海外市场等因素,这里的稳定、畅通对中国极其重要。

  目前中国在这一海域附近正在进行趋于日常化的海军护航行动。为此,中国需要对非洲之角给予更多关注,实施更多综合应对措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