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拟在马尔代夫建造海军基地孤立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9-21 20:24:33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近年来不断在南中国海军地区与该地区国家举行联合军演

  东方网9月21日消息:斯里兰卡新闻网18日报道称,日前,美国前驻马尔代夫大使、负责中亚及南亚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总统提交了一份有关马尔代夫的报告,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向马尔代夫提供先进武器和高科技装备,从而为美国在该区的利益服务。换句话说,长久以来一直秘密从美国获取武器的马尔代夫,将会在未来数周内公开获得美国的军事援助。

  报道称,美国在马尔代夫的长期目标包括,在马尔代夫的至少两个岛礁上建立海军基地和庇护所。事实上,美国一直关注着中国在马尔代夫的利益,因为中国和马尔代夫两国有着良好的外交关系,而且在许多问题上,中国都得到了马尔代夫的支持。

  9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项总统决议,称“向马尔代夫派送的防御物资及装备将会巩固美国的安全并促进世界和平”。对此,布莱克解释说,偶尔一些恐怖分子会试图在马尔代夫的领土上生事,因此,美国需要帮助马尔代夫对其领土进行监控。他说: “马尔代夫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最严重的就是那些逃到马尔代夫或非法过境马尔代夫的恐怖分子。”

  另一方面,美国智库和安全专家也担心中国会占领这座观光岛屿——之前有报道称,中国欲在2010年之前于马尔代夫的某个岛屿建立海军基地。此外,今年8月底,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访问了马尔代夫,两国就加强双边合作关系达成共识。新德里拟在马尔代尔26座珊瑚礁岛屿上建造地面雷达网,并将其与印度军事侦察系统连接在一起。而且,美国和以色列也为该项目提供了资金。印度还同意向马尔代夫派遣直升机。除印度外,马尔代夫内政部长穆罕默德·肖艾博 (Muhammad Shoaib)还访问了巴基斯坦,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并签署协议。最重要的是,巴基斯坦接受了为马尔代夫培训警察的请求。

  报道称,马尔代夫是一个不结盟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国家需要的是食物、住所和医疗,而不是武器和弹药。然而,该国总统纳希德却为进口武器而逐步抬高了国内的物价。目前,美国以马尔代夫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活跃及途经这里的恐怖分子)为由,在马尔代夫构建军事力量。不过,目前华盛顿既没有发现这些恐怖分子,也没有透露马尔代夫恐怖分子给美国带来的威胁的本质,只是声称作为世界主要海上通道之一,马尔代夫必须具备监控其领海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