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军在班公湖配备重武器 中印很可能走火
www.wforum.com | 2009-09-17 19:38:0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解放军驻班公湖边防部队乘巡逻艇执勤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 记者嘉文发自北京 小孙是班公湖水上中队的一名船艇技术员,记得一次外出巡逻时,所乘巡逻艇突然失去动力,眼看艇就要漂向中印边界控制线,小孙心头一紧,最后靠着战备锹拼了命地划,才返回到安全水域。小孙担心的,是印度一侧边防士兵可能射出的子弹。

  班公湖,地处中国西藏阿里地区和印控克什米尔交界处,属中印共管,海拔高达4242米,方圆百里荒无人烟。班公湖虽然波光清远,风景迷人,但也因为大批印度军人的入驻,以及印度媒体的渲染,而显露出丝丝“刀光剑影”。

  9月14日,在印度颇具影响力的英文报纸《印度斯坦时报》揭开了“这田园风光下隐藏的种种摩擦”,再次渲染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甚至声称“中国巡逻士兵在印度一侧岩石上涂上‘黄河’的字样”。该媒体还引用没有具体姓名的当地山民的话说,中国士兵威胁他们,并拆除了他们在边境地区搭起的帐篷。

  对此,一位不久前曾探访过班公湖的中方消息人士表示难以认同,“这些都是印度媒体的炒作和渲染”。但这位消息人士同时也透露,班公湖上的形势目前比较敏感,很有可能擦枪走火。

  美景背后也有火药味

  班公湖全长120公里,湖面最宽处约1公里,最窄处仅有100多米,据说湖内鱼虾成千上万,湖面水鸟遮天蔽日。

  那位消息人士介绍,那里的风景很美,但也很荒凉。令人称奇的是,班公湖的中方水域多为淡水,盛产鱼,而印方水域多为咸水,盛产虾。那里驻扎了中国新疆军区的一个水上中队,这支特殊的中队也被誉为“山顶上的国门舰队”。

  闲暇时,中国的边防战士们喜欢看看野鸭、天鹅戏水。有时,一些胆大的野鹿还会到营区附近觅食。连队战士训练时,一些天鹅还会成群结队地在空中飞来飞去,悠扬的鸟鸣声给沉寂的高原带来生机。

  这样的田园美景,却被印度媒体渲染成“一触即发的火线”。消息人士说,印度一方十分敏感,比如中方有时遗忘在野外的一个氧气罐,会被印方侦察机误认为导弹。印度媒体得知这样的消息后,自然会大肆炒作一番。印度军方的人有时也会配合地说几句。

  而《印度斯坦时报》近日关于班公湖“中印摩擦”的报道,显然是近日印度媒体连续炒作中印边境冲突的延伸。

  曾是中印战争重要战场

  尽管印度媒体有渲染炒作之嫌,但印度军方在班公湖以及附近地区保持高压态势却是事实。据消息人士透露,离班公湖地区不远处的列城,印度部署有一个集团军(据称为第14军),估计有8万人,并且配备了大批的重型武器装备;另外还部署有一个飞行连队,配备了苏-27型战机。

  这位消息人士曾深入班公湖地区。据他观察,印度军方的哨所离中方哨所很近,处于步枪射程之内,如果借助望远镜,印度士兵的一举一动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印度士兵的衣着比较差,住宿条件不如中方,但是他们人多,作战能力强,并且敢于下手。”

  据消息人士分析,印军之所以咄咄逼人,是因为他们总想着要“报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一箭之仇”,这种情绪在印度军人心里相当普遍。据悉,在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班公湖曾是一个重要战场。当年夏天,印军第114旅越境侵湖,设点布防,态势咄咄逼人。10月下旬,反击作战开始后,解放军仅用两天时间即肃清湖北面印军据点,随后挥师阿里,打退入侵印军。

  中方不断释放友好信息

  据报道,在班公湖上,中方只部署了一个边防水上中队,约有100余人的兵力。外界也并未发现中方像印方那样急于在附近扩建空军基地、增兵、部署重型装备。不过,在印度军方看来,虽然印度在边境兵力上占有优势,但是中方的交通设施发达,可以在短时间内向边境部署大量兵力和装备。

  印度军方的说法自然是为自己加强军事部署找借口。对于印度媒体的渲染,以及印度军方的动作,中国通过各种渠道释放了友好信息,强调中国不对印度构成威胁,因为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中国外交部9月14日派出了一个工作组,会见了印度驻北京的媒体,向印度记者传递了“印度是中国的伙伴,而不是敌人”的消息,并否认了中国军队侵犯印度领土领空。该媒体引用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孙卫东的话说,中国不对印度构成任何威胁。对我们来说,最大的任务是谋求自身发展,使13亿人民能够幸福生活。

  那位消息人士说,事实上,是印度军方在采取进攻姿态,以稳扎稳打的方式不断蚕食中国领土。因此,“边防军之间的斗争还是很激烈的,驻守在那里的中国边防战士确实很伟大,既有策略,也很勇敢。”

  呼唤理性的舆论环境

  班公湖,这个被称为天堂上的湖泊,因为印度媒体的炒作再次被带入人们的视野。没有去过的人们,看到它的照片后认为很美。而对于驻守在那里的中国边防军来说,艰苦的生活条件、与世隔绝的环境,以及可能突然而至的危险,都让它难言美丽。

  那位消息人士回忆说,要到达班公湖就好比去西天取经般艰险而漫长。如果从乌鲁木齐出发,先要飞到喀什,然后乘坐汽车到达219公路的起始点叶城,最后还有一段一千余公里的险路要走,都是处在高原、崇山峻岭之中。

  班公湖只是中印长达近两千公里争议边界线上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中印争议边界共分西段、中段与东段。目前,争议地区的大部分为印度所控制。在中印边界尚未划清的大背景下,印度媒体围绕中印边境局势的炒作和渲染不会销声匿迹。而随着印度经济以及军事力量的发展,印度更不可能放弃手中所占领的领土,在边境地区采取的态度只会越来越强硬。


  自去年以来,印军先是重启距中印边境9公里的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随后又重启距离中方控制线仅2.5公里的富克彻空军基地,并且靠近中方一侧部署大量重型、先进武器装备。这些都是印度态度趋于强硬的明证。


  当然,尽管中印边界谈判进展缓慢,但中印两国政府高层已经取得共识,那就是一条和平的边界线有利于两国的共同利益。事实上,中印两军之间也有平静而友好之举,一位印度军官说,“最近几年中国军人进入我方边境,我们记下他们的行动;我们到他们那边,他们记下我们的行动。”当双方巡逻艇在湖面上相遇时,为避免冲突,有时双方都会拿出“中印是好兄弟”的旗子。


  事实也许就是如此简单。在两个亚洲大国为解决边界问题用计用力之时,班公湖还是那样纯粹。中印边界问题要得到解决,需要两国理性的大国战略,也需要理性的舆论环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