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印边界谈判拉锯战:两国最终承诺和平
www.wforum.com | 2009-09-01 00:48:25  中国国防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在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一名中国边防军人(右)与一名印度边防军人隔着边界的铁丝网值勤。

资料图:印度军人在边境线上巡逻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林肖磊报道,印度多家媒体28日援引印度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印度和中国军队自周二(8月25日)夜间起,在锡金边境发生小规模交火。但这个消息随后立刻遭到了印度国防部的否认。

    本文由《中国国防报》独家提供给腾讯军事,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未来几年是中印关系大发展机遇期,也是解决边界问题机遇期

    8月7日~8日,第13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印双方没有签署明确的协议。不过,代表中方参加谈判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未来几年是中印关系大发展的机遇期,也是中印解决边界问题的机遇期。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作为中印两国建立互信的一项举措,两国已决定开通总理热线。外界评论,这与谈判开始前,印度不断加强在争议地区军事存在的系列举动,对比明显。

    中印边界谈判如同拉锯战

    为期两天的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8日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结束。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印两国自2003年建立特别代表会谈机制以来举行的又一次双边对话。此前,中印已就边界问题举行了12轮正式会谈,数十轮多机制、多级别的谈判,如同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这也反映了中印边界谈判的复杂性。

    据新华社报道,所谓中印两国特别代表会谈机制,即双方设定,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进行边界争端会谈,每年分别在中印两国各举行一次会晤,即中印双方每年共举行两次会晤。此次会晤结束后,双方商定下一次将在中国举行。

    据报道,会晤中,中印双方均表示,根据已经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推进框架谈判进程,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承诺将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8月9日,《印度教徒报》网站的一篇报道称,作为中印两国建立互信的一项举措,印度同意中方提出的两国间开通总理热线电话,认为这也有利于保持双方高层级别的定期接触。印度媒体称,“在高层级别上,中国已与美国等国家建立了热线,印度只与俄罗斯建立了热线”。

    据印度媒体报道,会谈最引人注目的是,双方都不愿意在边界问题上过多纠缠,而是跳出边界问题,从双边关系和在全球事务中团结合作的高度,大力推进两国关系。据出席中印会晤的人士说,为了“适当”庆祝明年中印建交60周年,双方还决定将明年定为“中印友好年”。

    据了解,中印关于边界问题的第一阶段会议已经在2005年4月结束,双方同意在“政治标准和指导原则”下解决领土问题。第二阶段会议的目标是寻求一个“一揽子”的框架,来解决所有有争端的区域。接下来的第三阶段,会议才会讨论边界划分的问题。

    印军何以频频展示“肌肉”

    两国开始新一轮的边境谈判前后,相互创造良好气氛很重要。但近一段时期,印度军方在中印争议地区附近频频增兵的动作引起了国际舆论关注。有国外媒体分析称,印度显然是在向中国展示“军事肌肉”,为在边界问题谈判中壮声势。

    8月9日,中印边界谈判刚刚结束,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就表示,印度拟建7颗卫星网络监控边境。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奈尔表示,这7颗卫星配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可为印度全境及周边2000公里的范围提供导航信号,误差不超过20米。届时,该网络将可帮助印军方对边境地区、地形复杂区域以及深海地区进行有效监控。

    印度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印度在边境地区动作连连。

     4月初,印度总统帕蒂尔访问中国藏南达旺地区,他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个访问中印争议地区的总统。

    5月底,印度空军参谋长梅杰上将公开宣称,来自中国的更大威胁,迫使印度在与中国存在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部署两个中队的俄制苏30MKI先进战机。

    6月,印度军方宣布再向靠近争议地区的阿萨姆邦部署两个山地师,这就使得印度在这一地区的兵力超过了10万。

    7月,有印度专家公然宣称中国将在2012年向印度发起进攻。

    印度媒体还表示,除了增加部署军队,印度还将在争议地区加强火力,包括部署155毫米火炮、直升机、无人驾驶机。《印度时报》认为,这是印度为迎接来自中国挑战的军事升级计划中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称,印度的这些动作有其战略考虑的一面,但无疑也有在中印谈判中向中方施压的意味。印度想以此向中国表明一种不妥协的姿态,以期制造强硬的舆论氛围。但是,在中印已经就边界谈判问题达成原则性共识的前提下,印度这样做显然并不合适。

    印媒热衷炒作敏感话题

    中印边界谈判引起印度媒体的纷纷猜测。《印度每日新闻分析》近日撰文称,中印两国边界谈判自2007以来一直处于僵局的原因是中国对达旺的要求。

    报道称,印度已经表态,在两国最终边界解决方案中,绝不应有交换人口居住地区。达旺人口约为2万人,均是印度公民。总理辛格公开表示只有非人口地区可以交换。

    而中方认为,达旺是六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因而必须归还给西藏。该报道写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称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藏族人。但藏人,包括达赖喇嘛从未有过这种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说法,显然把流亡国外的达赖喇嘛当作藏族的代言人,也无视原西藏地方政府曾经长期管理达旺地区的史实。

    伴随新一轮中印边界谈判的还有印度媒体的小插曲———指责谷歌变相“将藏南领土划归中国”。在印度官方地图上,“阿鲁纳恰尔邦”与中国交界的界线被标为国界线,但谷歌地图将“阿鲁纳恰尔邦”与中国的界线用虚线标示,代表双方之间的“未定界”,也意味着阿鲁纳恰尔地区的主权仍有待商议。

    此外,在虚线圈起来的阿鲁纳恰尔地区内,多个地名使用中英文标注。而在印度国界内,地名都用印度文和英文标注。《印度时报》引述各方人士的话称,印度朝野有部分人甚至怀疑是中国网络黑客侵入谷歌地图,以中文修改地图上的印度文或英文。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媒体历来对中印边界问题抱着一种炒作的心态,而且尤其喜欢拿敏感问题做文章。但其实这大多是他们自己的一种炒作,不一定代表印度政府的立场。

    据新华社报道,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双方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福建省的面积,主要位于东段藏南地区的“麦克马洪线”附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表示,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历届政府均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印方对此是清楚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