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多方介入南海问题 议员支持越侵占中国领土
www.wforum.com | 2009-08-26 22:49:0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军人驻守南海领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满脸稚气的19岁大学生克里斯泰勒,告别了祖母,放弃了学业,乘坐美军C-130运输机来到了越南战场。当美军在越南一座村庄发现了被吊死在树上的美国士兵。克里斯泰勒和他的伙伴们愤怒了,将一排排子弹射向了无辜的越南平民,并用火焰喷射器烧毁了他们的家园……”这只是美国好莱坞大片《野战排》中的一个情节。40多年后,当故事的原型美国参议员吉米·韦布故地重游时,却受到了越南方面英雄般的欢迎。

  吉米·韦布此行收获颇丰。8月23日,他结束了东南亚之旅,为期两周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除了模仿克林顿赴朝鲜“捞人”、韦布成功地从缅甸带走了被扣押的美国公民约翰·耶托之外,他还四处兜售“中国的发展给这一地区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支持越南侵占中国南海

  韦布的妻子是越南裔美国人,所以将越南安排到此番东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多少有点“回家”的意味。不过,韦布的“回家”之声势远未那么宁静,相反充斥着好斗的戾气。

  据美国之音8月19日报道,在访问中,韦布有意谈及越南同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争议,他声称美国应该站在越南一方,制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

  “美国人民对这一地区心怀好感,我们再次强调,国务卿希拉里也再次强调,这一地区对于美国至为重要。美国应当更明确地维护这些区域的主权,我并不一定是指在军事上,而是指我们的外交立场、国家立场,我们要做一支制衡力量对付,不,不是对付,而是在该地区制衡中国的力量”。

  此番言论一出,越南媒体备受鼓舞,几家报纸大肆炒作南海话题。越南《青年人报》在头条报道中宣称,“按照现行及传统的国际法,中国对南海广阔海洋提出专权要求是不合法的。该地区的国家从不承认中国的‘历史权利’。”对此,“美国之音”还帮腔称,“中国近来宣称对南海80%的海域拥有主权,越南感到恐惧和忧心忡忡”。

  其实早在7月15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听证会,探讨在南海地区“面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以及潜在的“亚洲争端”,身为该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的韦布就在会上鼓噪称,美国应该为该地区其他国家提供保护伞,保护美国石油公司在南海海域的盗采活动,避免中国实施“军事恫吓”。

  炒作南海话题有私心

  除南海作为重要航线和资源储备地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受到美国重视之外,吉姆·韦布等对华强硬派主张介入南海争端也是受美国国内利益集团的驱使。

  吉姆·韦布自1968年从海军学院毕业时,带着校方“具有未来领导人潜质”的评价,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1987年,韦布成为海军部长。先后获得美国海军十字勋章、银星勋章、两枚铜星勋章和一枚紫心勋章,韦布也成为美国海军利益的代言人。

  “西方国家的军队等强力部门擅长宣扬中国威胁论,这样可以较轻易地换取军费支持等部门利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学者蓝建学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吉姆·韦布在圣地牙哥一份海军刊物上的文章将这种意图表露无遗。“中国海军潜舰数量正以每年三艘的速度扩充,中国向美国投来唇枪舌剑,又在邻近的越南与美国较量。一个真正的大国面对这种情势,岂能置之度外?”

  其实,吉姆·韦布不遗余力的鼓吹“中国海军威胁论”的真实目的,是呼吁建立“一支由数百艘舰船组成的大海军”,当年身为海军部长的韦布曾因构想未被采纳而愤然辞职。

  美国多手段介入南海问题

  吉姆·韦布是美国政界重量级人物,2008年美国大选,曾成为奥巴马竞选搭档人选之一。《美国之音》也承认,尽管吉姆·韦布不是美国国务院官员,但是,“韦布此次亚洲五国之行是美国重建与东南亚外交关系的一部分”。

  对此,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教授李金明对《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利益一致,而美国许多军用民用物资运输需要经过南海航道,许多美国石油公司在争议海域有油气田,美国因素日益渗透进南海问题。

  除运用外交手腕离间中国同相关国家的关系之外,美国直接军事介入南海问题的迹象越来越明显。3月8日,美国海军监测船“无瑕”号擅自闯入中国南海专属经济区海域,从事非法测量,并搜集中国海军基地等情报,造成了中美舰艇对峙事件。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国一些保守派和右翼议员一直主张介入南海问题,是对华遏制政策的一部分。“美国国内声称要保护美国在南海利益的呼声日渐高涨。南海是美国战略包围中国的重要一环,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将来可能会更多地介入南海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