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南海之争 越南会比格乌死得还惨
www.wforum.com | 2009-08-24 22:41:41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阿马岛战争是一场以高科技,多种武器平台的现代化海空战,也是最接近现今世界海上冲突的战争主要作战模式。我们解决南海问题或多或少可以借鉴英阿马岛战争的作战经验和教训。以下我就个人看法来说一下。

    英阿马岛战争爆发的事件恰恰是英国皇家海军历史最薄弱,最尴尬期间,由于70年代中东国家为抗衡美国,大幅度提高石油价格,导致世界性经济危机,其中英国可谓是深受其害,国内经济基础在并不牢固的原先形势下进一步低迷萎缩,导致军费的严重不足,海军所分得的军费更是入不敷出,以至于英国不得不提前退役了中型航母等大型舰只,海军实力早已不是当年纵横碧涛千里,远征大洋的英国皇家海军了,这一窘境也是之所以阿根廷在此时敢于英国叫板的重要原因之一。自冷战来,英国早已成为了美国的小兄弟,根据冷战期间美国制定的欧洲战场战略,英国是主要针对欧洲大战中苏联的潜艇,其海军主要作战任务是以反潜为主,配合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海上行动,只是起到助战作用,唱配角,听美国的随时调遣。

    马岛战争英国共派出两艘航母和23艘驱护舰,这个数量无论对于英国本身还是阿根廷来说都是算不上强大,规模趋于中小型化,但其辅助舰船,补给舰船却高达近百艘,可见具备军事打击的进攻性力量所占比例很小。

    马岛战争中,阿根廷航空兵可谓是甚是勇猛,不怕牺牲,敢于做誓死一搏,由于英国的舰队区域防空的巨大威胁,导致阿航空兵不得不采取超低空反拦截战术来攻击英国舰队,并且在在此次战争中共击中英国舰船14艘,击沉6艘的不小战绩。其中最令人赞不绝口当然是阿航空兵的超军旗发射的一枚飞鱼空对舰导弹一举击毁当时号称世界最先进的42型驱逐舰谢菲尔德号,震惊世界。看似这是飞鱼的强悍战力,实则不然。之所以导致谢菲尔德号沉没的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也是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英国由于国内经济的极度不景气,导致军方在订购军舰时由于经费问题,而不得不被迫偷工减料,以至于军舰的舰体结构承受能力标准是完全按照民用标准建造的,超军旗发射的飞鱼导弹的战斗部并不大,而且击中的不是要害部位,是不会导致其沉没的,导致其沉没的直接原因是导弹发动机的剩余燃料外泄,引发大火,最终导致葬身海底,如果军舰是严格的按照军用标准建造的话,开回来是绝对没有问题的。美国的佩里级护卫舰同样是遭到了反舰导弹的攻击,而且比谢菲尔德号要严重,却最终没有沉没,这就是英国自己给自己下的套,自掘坟墓。其二,就是阿航空兵的超低空反拦截战术的成功实施,突破多层防空网,靠近军舰发射导弹,甚至是飞到军舰上方直接目视投炸弹,即使是这样,英国皇家海军也没有办法,那么,这是为何呢?

    上文已经说过,英国在冷战期间是以苏联的潜艇部队为作战对象的,主要是发展反潜力量,并不像美苏注重全方面发展,所以其海军的驱护舰是如下安排,驱逐舰吨位大就装备以海标枪为主的区域防空远程导弹,吨位较小的护卫舰是装备以海狼及海猫的单舰点防空导弹为主,并不是单艘军舰具备全方位,多层次的防空拦截系统,以驱护舰共同配合构成以航母为核心的舰队区域防空体系。

    所以,这也就基本解决了舰队防空问题。但是,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英国皇家海军并没有在驱护舰上配备最后一层保护伞,也是绝不可缺少的反导拦截装置-------小口径近防炮,这恰恰被阿根廷航空兵所利用,你不是有完善的远程区域防空系统的构成吗?再厉害,再具拦截能力的区域防空系统也不是万能的,你的前提是在较远距离发现锁定我,然后攻击摧毁,那好,我就让你看不到我,怎么办,超低空突防,略海飞行作战,就在你头上仍炸弹!一时的失误造成了永久的生命损失!恰恰是最看不起眼,你认为最没用的近防炮确实唯一能挽救你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可惜的是,皇家海军却无视它的巨大作用。还有,其实海标枪的作战能力还是不错的,在马岛战争中,海标枪共击落阿航空兵8架飞机,不错的战绩,之所以没有达到预计更高的战力是因为恶劣的南大西洋气候条件及非同寻常的作战形式所导致的,由于在马岛战争中42型驱逐舰不算风光的实战检验,直接导致了我们最终放弃了原本引进42型驱逐舰的计划。

    由此可见,我们可以看出,再有效,再先进的防空系统归根结底是被动防御,就算是拥有来者不拒的能力,总会有漏网之鱼的一刻吧?要想取得战争的胜利,除有克敌万箭的坚盾外,必须要有专打死穴,攻敌制胜的厉矛!

    英国虽损失了14艘舰船,但是,对于拥有几百年海战经验和海上强国的英国来说,还是不会是致命打击的,在这之后,英国皇家海军又从英国本土抽调10艘军舰前来赶赴参战,而此时阿根廷的绝世撒手锏------航空兵已经损失殆尽,可以说,阿根廷本可以不会输这场战争的,为什么?首先,阿根廷和英国的作战根源是马尔维纳斯的归属控制权,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马岛距离阿根廷本土只有510公里,而距英国却有8000公里之遥远!这是巨大的地理作战优势,其次,无论是海军还是空军都是有能力同英国皇家海军一搏的,空军的战斗精神是值得肯定的,而阿根廷的海军可谓是算得上“第二北洋水师”,自己拥有可以说堪称世界强大海军,拥有航母,巡洋舰等作战能力强劲的军舰,但是在英国核潜艇“征服”号击沉了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造成了包括“五月二十五”号航空母舰的所有全部军舰龟缩于本土港口,导致英勇作战的阿根廷空军无法得到有力的支持和配合,从而首先输掉了海上控制权,真可谓是令人叹惋~~~~~!!!还有,阿根廷没有做好最坏的打算,阿根廷其实并没有想到英国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劳师远征马岛,从而军事准备较松懈,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危险处境,就算你没有在战前做好军事部署和作战方案,那么在英国远征舰队来的途中总是有不少时间吧,毕竟那是8000公里的长征啊?!可是,令人可气的是阿根廷在这最后的准备时间里仍然没有加强军事部署,部队调防,要知道英国皇家海军可是到你阿根廷门前打你,都打到家门口了,君然还未意识到严重性,要不是英国出于限制战争规模的考虑,那就不是你一艘““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被击沉了,那将是包括“五月二十五”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大部分军舰!

    英国皇家海军取得了制海权和制空权,接下来就是发动最根本的夺岛作战,也就是两栖登陆作战。

    两栖登陆作战是最激烈,伤亡代价最惨重,也是最难拿下战场的战争门类之一。两栖登陆作战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有如下4点:

    1.登陆部队能否通过两栖运输舰等运输舰船,在短时间内将登陆部队成功运送上岸,

    2.成功登陆后能否立即组织军事力量进行抢滩登陆,迅速集中优势兵力打垮滩头防御部队的阻击,占领滩头阵地

    3.能否消灭所有守军及有生力量,完全掌控岛内形势,占领岛上战时飞机跑道,油弹库,

    4.完成岛内军事部署,迅速封控滩头阵地,积极有效防御敌军的再夺战

    以上四点,我认为缺一不可。英皇家海军共出动了9000人的登陆相关力量,其中只有5000人的一线登陆作战部队,可以说,同阿根廷马岛防御部队相比,阿根廷拥有绝对优势,完全可以打一场消耗战,不求迅速解决战斗,这既不现实也不符合阿根廷守军的作战计划和全局考虑,英国皇家海军再强大仅仅是劳师远征,天高皇帝远的,在这不还不如我阿根廷,我完全可以死耗你,打不垮你,拖死你,只要我还能掌握马岛的主动权你就是绝对被动的,可是,阿根廷陆军再一次上演了海军的不成器,仅仅面对5000人的英国登陆作战部队就轻易被击垮,英国在短短的48小时内完成全部人员及武器装备的成功登陆,最后组织力量突击击溃了岛内岸防部队。登陆作战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英国巧妙地动用了特种部队,我们都知道英国是培养特种部队的老牌国家,其战术运用当然是行之有效。登陆前英军特种部队在多处进行佯动牵制和侦察,执行战术侦察任务,并且机降突击,消除了阿航空兵威胁。我们都知道,特种作战是战场作战手段之一,即使特种部队不能完成作战任务,也可以很大限度的牵制敌人,敌人必会出动大规模兵力进行多地域搜捕,反特种作战,首长自己也不会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谁又能时刻面临着被斩首的风险而镇定自若,临危不惧的继续指挥军队作战呢?!最终,英军在付出很小代价后拿下了马岛,这场战役也就以英国的胜利而告终,小小耍了一把日落西山的日不落帝国的熊姿。

    南海主权收复与当年的马岛战争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好比英国,而越南好比阿根廷,但是,仔细一想,还是有差别的,因为越南的海军实力是绝对不能够同阿根廷相提并论的,阿根廷虽然败了,输了这场本应胜利的战争,阿根廷与英国皇家海军的整体军事实力差距很大不假,但这绝不是根本性的,而根本性的就是阿根廷输在了战术上和对战场形势分析上,前期轻敌,后期惧敌,根本就没有客观的认识自己和敌人,走极端。导致了整场战争的失败,由一开始战争发展趋势小幅度向阿根廷倾斜,到受到一定的海空军损失后,畏敌不敢主动出击,直至呈向英国一边倒之势也结束!(再一次感叹~~!)

    通过以上英阿马岛战争的粗浅分析,我们可以借鉴如下:

    1.战前充分准备必不可少,很多情况下,战争不是输在武器装备和兵员战力上,而输在并不起眼小的环节,任何轻敌之举都会招致付出难以想象的惨重代价!前一篇帖子中,有关针对越南的陆空军军事部署有一些网友表示没有必要,越南不敢从陆上报复,但是,战争是最不具确定性的随机事件,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做最坏的准备永远不会是错的。还有,如果当年阿根廷可以再购进20-22枚飞鱼导弹,那么英国皇家海军就会遭受毁灭性打击,如果按照2-3枚飞鱼击沉1艘军舰,那么英国皇家海军将顺势7-10艘战舰,加上之前被击沉的,那英国作战军舰将损失三分之二至五分之四,到那时本来就已经堪称强大的辅助舰只将失去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还要面对阿根廷海空军的袭击,那样,形势就不好说了。

    2.有时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未必是最有效的,很可能会事与愿违,抽调兵力部署必须按照实际战场情况而定,武器装备是死的,人是活的,还有,不要忽视了老装备的作用。针对南海主权收复行动,应该是适当抽调经过现代化改装的老式舰艇,这也是对实力的一个有效补充和改装价值的体现

    3.侦察预警工作必须随时为作战部队提高准确情报和敌人最新动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打有把握之战

    4.避重就轻,不要硬碰硬,你谢菲尔德号世界最先进不还是被超军旗二代机送入海底了吗?只要战术配合使用得当,再一般,甚至老旧的战术也会创造佳绩,不是战争就动用家底

    5.航空兵和空军在有必要的需求下支援编队作战是不可缺少的,战时,一些以往演习作战能力或是理论数据往往都达不到,千万不要指望一艘驱护舰能具备很强的自卫能力,必须是构成舰队区域防空体系,加大防控纵深,力求最大限度排除威胁

    6.登陆作战的炮火打击和覆盖面积,必须压制住守军的攻势,马岛战争中英国的105毫米榴弹炮和114毫米舰炮都能压制住阿根廷守军的115毫米榴弹炮,这是值得借鉴的

    7.后勤保障,我们可以看到马岛战争很有特色的就是这只远征舰队绝大多部分是补给运输舰船,这也是为什么英国皇家海军能在8000公里之外的南大西洋成功夺下马岛的重要原因,即使远离本土,也没有海外军事基地的中转,凭借强大的海上补给很好维持着,直到战争结束胜利

    8.对民用船只的征调,许多补给运输舰船都是通过征调民用货轮在短时间内改装而成的,英国的民船动员能力可谓是很具灵活性,差不多只用1个星期的时间,英国就完成了所有民船的征调和改装,我们这一点很值得借鉴学习,欣慰的是,我们海军已经努力多年了,但是,相比英国,差距不小

    9.也是本文的结语吧,那就是,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取胜的根本原因就是英国皇家海军的整体实力超越阿根廷海空军,这也是所有战争不变的真理,实力是决定战争胜利的唯一的本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