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希望在马尔代夫驻军瓦解中国珍珠链战略
www.wforum.com | 2009-08-20 22:50:45  电讯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希望能够在马尔代夫最南端的甘岛派驻印度海军的侦察机并设立一个监听站

  印度《电讯报》19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于当天开始率高级别代表团对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访马期间,印度代表团将会提出帮助马尔代夫建造一家医院,不过其更重要的使命则是说服马尔代夫接受印度在当地驻军。印度希望能够在马尔代夫最南端的小岛——甘岛派驻印度海军的侦察机并设立一个监听站;同时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及南蒂拉杜马蒂环礁内的Hanimadhoo岛派驻印度舰艇与其他飞机。印度此举针对并瓦解中国“珍珠链”战略的意图十分明显。

  近年来,印度与中国不断寻求增强对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一些原本甚至不值得标注在地图上的微小岛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甘岛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印度海军方面尽管承认甘岛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不过却不愿将在那里驻军的想法描述为“海军基地”。“对于我们而言,在那里驻派驻海军资产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接管那里。事实上,我们的飞机曾从那里起飞。现在,我们想驻扎在那里。”

  印度也意识到实现马尔代夫驻军计划并非易事。正因为此,印度才派出防长安东尼亲赴马尔代夫作游说工作。预计在访问期间,安东尼将首先会在演讲中提出相关建议,然后再详细“描绘”印度在那里驻军给双方带来的好处。比如,新德里可能会告诉马尔代夫方便,在甘岛建立监听站可以帮助马尔代夫更好的监管其专属经济区,维持偏远岛屿的治安;印度海军则可以进一步成为印度洋上的“区域稳定力量”。印度官方还可能会保证,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印度海军的巡逻水域都不会超过自马尔代夫沿岸开始计算的15海里处。

  马尔代夫由1900个环状珊瑚礁构成,从南至北长约600公里。马尔代夫没有海军,如果印度帮助马国进行领土巡逻和监视,将使其获得能够监控往返非洲的中国船舶的监听站。在中国石油进口中,据估计有60%以上来自非洲。

  事实上,新德里在马尔代夫建立军事设施,更多是出于对中国“珍珠链”战略的担忧——“珍珠链”常常被用来形容北京为获得印度洋地区影响力而进行的战略布局: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至斯里兰卡南端的汉班托塔,再到缅甸和孟加拉国在孟加拉湾的港口。

  多年来,印度一直努力发展海外军事基地,但收效不大。其中中亚地区的艾尼(Ayni)空军基地是印度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南部约 10公里处,与阿富汗接壤。在塔吉克斯坦在法科尔(Farkhor)也被发现有一个印度军事基地。印度如果能够实现甘岛驻军,将意味着其海军势力范围的不断扩展。印度海军一直认为,其在印度洋的责任区域包括波斯湾与马六甲海峡之间的海域。

  此次陪同安东尼前往马尔代夫的有国防部秘书拉蒂普·库马尔、海岸警卫队司令阿尼尔·科普拉中将(Anil Chopra)以及副海军参谋长D.K。乔希中将。安东尼登陆马尔代夫后将很快会见马国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在20日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举行的会议上,印度代表团将与马尔代夫国防部队(MNDF)部长及官员进行对话。

  事实上,印马两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1965年马尔代夫宣布独立后,印度是首个声明承认的国家;1988年,印度军队曾连夜制定代号“仙人掌”的紧急行动计划,成功挫败马尔代夫的一场政变企图;2006年4月,印度还将Tillanchang号巡逻艇送给了马尔代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