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狠手逼美二选一 出境反恐使东突成我工具
www.wforum.com | 2009-08-09 20:57:5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突组织确实是中国的心腹大患。平常不觉得,关键时刻却能够形成一股极大的牵制力量。差不多就是个附骨之蛆的感受。时不时捣一下乱,搞得上上下下都很揪心。当前中国的应对手段主要是境内打击。这种手段只能治标而无法治本。如果不能从根源上对东突进行打击,这个威胁就将长时间伴随中国的复兴和崛起,并经常性地制造不谐音。

    这样一个被定性为恐怖组织的机构近期又向中国发出了赤裸裸的宣战,威胁全球袭击中国目标。对于类似的举动,绝对不应该忽视。虽然东突组织的海外行动能力并不强,但是我们仍然要高度重视这种倾向。否则,东突组织真的在海外发动大规模袭击的时候就该追悔莫及了。

    东突组织能够海外生存的关键是什么,其实明眼人都能够看出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默许并暗中支持是东突组织生存的物质基础。即便美国将东突组织列为恐怖组织之后,这个联系仍然没有改变。甚至连美国方面自己也承认,有所谓的非官方组织在支持东突。

    由此可见,若不能从根源上切断东突与美国之间的利益关系,中国就很难对东突组织形成根本性重创。当前国际政治格局下,东突组织的生存空间可是要远比基地组织大。在美国双重标准的庇护下,似热比娅之流,仍可公开扮演跳梁小丑的角色,与拉登等基地组织头目的销声匿迹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是美国全球影响力的具体体现。

    中国确实没有美国那个实力,即便知道美国暗中在支持东突组织,我们也没有办法直接去打击美国。这却并不意味着在东突组织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进行被动防御。防御是不可能帮助中国获得这场反恐战争彻底胜利的。

    全世界都注意到了,美国以反恐为名做了很多事情,其中就包括进军阿富汗与伊拉克。虽然最后美国的三部曲受到各种因素的牵制没有彻底完成,但这种方式显然值得中国学习与借鉴。

    出境反恐这个话题并不新鲜。对于中国来说,有这个现实诉求。然而,这里要说的,并不是中国出境去抓多少恐怖分子。因为无论抓多少恐怖分子,不打掉美国的利益,还会有更多的恐怖分子被培植起来。中国需要打击的是美国的利益,是宣扬中国自己的利益。如果东突组织的存在给美国带来的利益不及对美国利益的伤害,如果东突组织的存在给中国造成的损害不及对中国带来的利益,东突组织存在的基础就将崩塌。也只有从这个角度入手,才能对东突组织造成最致命的打击。

    美国当前对华遏制战略的核心是空间围堵,力求将中国的空间承载水平限制在一个可控范围内。只要美国的这一战略得以实现,中国就不可能成长为和美国处于同一层级的超级大国。因而,中国只要能够利用东突组织实现对这一战略的本质动摇,美国就不得不重新考虑东突组织存在的合理性与必要性。

    诚然,土耳其这类国家,中国确实鞭长莫及。中国也无法提供足够大的价码让土耳其开放自己的领土。特别是在这个国家本身还抱有一种莫名的情绪。他们大概对于一个大突厥斯坦国很有兴趣。以至于觉得支持东突的行动会让突厥语系民众靠拢土耳其,增强其在从土耳其到中国的范围内的影响力。排除了土耳其,眼前还有更值得中国注意的地区——中亚。

    中亚是东突势力的重灾区之一。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十分便于东突组织策划在中国境内发动各种袭击。因此,中国完全有理由在中亚地区进行境外反恐行动。同时,由于中亚国家绝大部分是上合组织成员。在上合组织范围内进行安全合作是符合该组织理念的,从政治上来说有比较大的运作空间。

    不可否认,中亚地区国家对中国也有一定的怀疑,即便加入了上合组织,也不意味着他们可以无视美国的存在。甚至中亚国家还有意识地借助美国来平衡中俄的影响力。可是,这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无法克服的难题。说白了,还是利益。只要中国能够提供足够的大的利益,不愁中亚国家不配合。这一点,从吉尔吉斯斯坦在玛纳斯机场问题上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政治考量是一方面的,更重要的还是现实利益。

    对于中国来说,突破美国的空间封锁是核心任务之一。为这个核心任务投入资源是值得的。因此,只要中国挥舞着利益,不愁打不开境外反恐的大门。甚至,基地也不是问题。当然,名义无所谓,叫反恐基地也行。既然美国和俄罗斯的基地都能进去,中国的基地又为何不能进去?无他,金钱开路,利益至上。

    不需要怀疑在中亚地区中国挥舞金钱和利益的能力。毕竟,地理距离让中国事半功倍,而美国则不得不面临事倍功半的效果。显然,中国与中亚之间的经贸联系更为自然,相同条件下的贸易成本更低廉。

    既然中国已经开始踏足海外,那么就应该坚决地行动起来。出兵亚丁湾是反海盗,出兵中亚是反恐。只要有着正当的利益,些许中国威胁论不足挂齿。出兵亚丁湾的后续反应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更何况,亲和力作为软实力的一种原本就是为硬实力的增加而存在。当利益足够的大的时候,牺牲部分亲和力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

    一旦我们利用东突走向境外成为现实,美国就不得不面临一个两难的二选一。要么让东突成为历史,不再给中国军事力量进行生存空间的拓展以借口;要么就吞下空间围堵战略破产的苦果,眼睁睁看着中国加强在中亚地区的实力辐射。

    无论美国做出哪种选择。中国所面对的局面都将比今天有利。境外反恐是反先的一手,是中国掌握与东突及美国斗争战略主动权的重要一步。我们不能总是在家里等着美国来闹事,千日防贼所付出的代价之大也是难以估量的。与其如此,不如把这种代价变换打开中亚大门的敲门金砖,换来的则一个战略上实现突破的契机。何乐而不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