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印谈判最大焦点:对双方利益攸关的要地
www.wforum.com | 2009-08-07 21:00:0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境锡金段乃堆拉边境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

  据新华网的说,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将于7日在新德里举行。

  近年来,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谈判逐步取得进展,两国先后签署多项文件,对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起到了重要作用。2003年起,中印各自任命特別代表,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并为此进行了十二次的会谈。

  考虑到中印两国的国民感情以及敏感复杂的西藏局势,于洲认为,这次谈判恐怕还是不会取得任何具体成果--最终确定中印边界并划分边界线。尽管中印双方在多次谈判中已经做出了和解的姿态,但继续保持现状仍然是最好的选择。

  毫无疑问,久拖不决的边界问题,是中国和印度缺少信任的关键所在。两国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主要分西、中、东三段。其中西段和中段争议不大,基本解決。东段地区面积最大,这一地区属于早前英国殖民者单方面制定的「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印度政府于1951年侵占,并于1987年年建立「阿鲁纳恰尔邦」。

  中印边界谈判主要解决两个部分的问题:一是引起战略关注的地区,另一个则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地区,即那些有移民的地区。

  达旺地区就是属于政治敏感性的地区,也是中印双方争议最大的地区!毫无疑问,也是谈判的焦点。

  达旺,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出生地,至今那里的藏传佛教寺院仍被视为圣地。

  同时,达旺被中国看成是一个外界进入西藏的门户,印度则认为达旺是进入印度东北部地区的咽喉。印度高层不止一次宣示,达旺县是印度领土,那里生活着印度公民。有关达旺县的主权问题没有谈判的余地。

  因此,关于达旺的谈判异常艰难。难点之一是如何解决达旺地区的上百万印度移民?是殖民管治还是驱逐出境,值得考虑。

  当然,中印双方的谈判底线目前很难得知。中国官方透露的信息基本上不能提供任何参考。

  印度方面的信息显示,中国政府已有以东线换西线的想法。中国方面将试图获得东线的达旺地区,而出让目前有中国控制的西线新疆阿克赛钦地区。

  阿赛克钦盆地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海波平均在4000米以上,降雨稀少,气候寒冷,基本没有居民。

  但这一地区矿产资源丰富,近期发现了大型的云母矿,伴生锂、铷等稀有金属和锂辉石矿脉。

  中巴重要的陆路通道喀喇昆仑公路从此通过。

  而另一种说法则是完全以控制线为准。从本质上讲,为取得边界谈判的顺利双方必须做出妥协,除非不谈。妥协可能是“东段换西段”,中国放弃对东部的领土要求,印度则承认中国对西部具有战略意义的阿克赛钦地区的主权。

  究竟什么样的妥协两国才能接受?今天,会有进一步的消息!敬请期待...

  备注:中国放弃东线的后果

  1、当年荡气回肠的中印边界战争中国将失去唯一的出兵借口!师出无名的效应就是中国的国际形象将会更糟糕。

  2、战争中牺牲的军人们将从英雄蜕变成侵略者!毕竟那不是你自己的国土。因此,放弃东线是对当年参战士兵的极大侮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