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德国人看中印谈判:印度必针锋相对反围堵
www.wforum.com | 2009-08-07 19:35:0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之声日前发表文章,题为:德国专家谈中印边界谈判,采访记者:一通。全文如下:

  按照计划,中国与印度将于今天进行下一轮边界问题谈判。在此之前,双方媒体不断曝出对方加强军事行动, 威胁自己的消息。中国香港一些报纸甚至爆出北京方面将在中方称为藏南地区的边界问题上,对印度作出巨大让步,最终导致印度获得争议地区至少超过80%的领土。围绕双方对峙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德国之声记者一通专访了德国柏林的科学与政治基金会印度问题专家瓦格纳教授。

  德国之声:瓦格纳教授,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官方媒体用相当大的篇幅和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形式,突出报道了印度方面在中印边界上的军事行动,其中包括印度向边界地区增派两个山地作战师和若干现代化歼击机编队,加强这个地区印度军队武装直升机的起降能力等等。在您看来,中印两国在多大程度上有这样的意愿和能力,现在如此剑拔弩张,构成彼此威胁的紧张局势呢?

  瓦格纳教授:印中两国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很令人瞩目地大幅度提高了针对对方的威胁性军事部署行动,但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不能不注意到,双方之间依旧维系着若干对话和合作的联系,尤其是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中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受到彼此威胁动作的严重影响。我个人认为:印中沿共同边界所维持的紧张局势未来还将继续下去,但这样的紧张局势没有如此大的潜力,不足以影响到开始于 1990年代的双方对话和合作的总的趋势。

  德国之声: 起码就中国官方对问题的提法上看,旧有的地缘政治思维模式基本上还存在,也还起作用,比方说北京方面不断提出亚洲北约的威胁,就是说美国在原有地缘伙伴比如日本,澳大利亚之外,再加上印度,也许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算上东盟,因为美国最近加盟了和东盟之间的一个国际合约。这样来自中国的地缘政治结盟上的强烈担心,在多大程度上已经进入了印度政界的整体考量了呢?在多大程度上,印度会担心中国会针锋相对,也采取类似的地缘结盟的手段抗衡呢?

  瓦格纳教授:印度极为关注到中国最近一些年来,一方面在印度洋,另外一方面又在和印度接壤的周边国家有着一系列非常活跃的行动。在南亚和东南亚,中国近些年来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军事基地,比方说在缅甸,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甚至包括孟加拉国。中国围绕这些军事基地建设,也向这些国家施加了很大的影响。主要通过中国的经济辐射能力,影响最大的,比方说有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这一系列行动,都受到了印度怀有猜忌的极大关注。但另外一方面,印度自己因为经济实力不够,不足以平衡中国在上述国家和地区中的经济影响。无论如何,印度方面已经开始严重地关切自己是否有可能受到来自中国的围堵。

  德国之声: 您谈到了经济力量。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印经济上也不断出现摩擦。中国方面不满意印度排斥中国企业参与印度大项目竞争,不满意印度在资源行业,特别是在铁矿石行业,对中国钢铁企业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前不久,因为亚洲发展银行向印度东北部一个邦提供发展贷款,而这个邦的所在地区,又是中国诉诸领土主权的地区,所以北京特别提出了强烈抗议和交涉。假如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不断增加,中印在经济方面的竞争会显示出一种怎样的前景呢?印度会不会借助主要来自西方的帮助,尤其在高技术领域里,挑战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呢?

  瓦格纳教授:我认为在可见的未来中,印度不具备真正在经济领域里向中国提出挑战的实力。过去几年的实践已经非常明确地显示: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远远高于印度的经济发展程度;特别是如果我们关注两国在工业领域或者在扩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里的发展,这样的印象就尤其强烈。我认为在这些领域里,两国仍然具有一定的互补性;表现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总而言之,印度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对中国国际经济的主导地位构成真正需要严肃对待的挑战。刚好相反,我以为两国在经济上加强合作,或许可以在长期意义上一定程度地中和两国因为彼此边界未定而产生的对峙和紧张。

  德国之声: 中印之间的紧张局势,不限于边界问题。比方说中印在印度洋上的争夺,至少在中国官方媒体中已成定局,而且越演越烈。要求中国必须具有更大海权的政治力量甚至认为21世纪是印度洋的世纪。难道印度对自己在印度洋上的主导权不那么看重吗?

  瓦格纳教授:毫无疑问,对印度说来,印度洋主导权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都会得到新德里的高度关注。但中印即便在这个问题上,也已经开始寻找一定形式的军事合作的可能性,比方说举行共同的海军编队军事演习等等。在能源供应和能源输送安全等等问题上,中印也有过在比方说哈萨克斯坦与叙利亚等第三国合作的先例。我想双方最终会认识到他们之间斗则两伤,和则两利。竞争对于双方说来,在长期意义上未必就是最优选择,而合作则更多地会给双方带来好处。

  德国之声: 还有就是军备竞赛的问题。这个问题虽然不限于中印双方,其他亚洲远东国家之间都存在类似的,令人非常不安的现象。但尤其是在中印之间,军备,尤其是高技术军备上的竞赛越演越烈。中国一改以往低调,不断宣传自己在例如歼击机技术上的超强优势;印度方面据称也不断加强了军事采购。而印度方面的军事采购是全方位的大规模采购,比如向俄罗斯,向美国乃至向欧盟或者向以色列采购。您如何看待双方如此张扬的军备竞赛,这样的军备竞赛的地缘政治前景是什么,难道不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既成事实吗?

  瓦格纳教授:很多年以来,印度始终没有放弃本国军队的现代化,尤其是军备现代化的过程。过去几年当中,印度的国防预算一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而印度近来实行的军备现代化过程,明显带有武器与武器技术国际化,渠道多样化的特点。具体地说:在原有向苏联乃至之后的俄罗斯订购和现有装备匹配的军备和军备技术而外,在未来几年中,印度方面会更多转向从西方,当然主要是从美国和以色列进口高技术军备。近来,印度海军下水了一艘本国生产的核动力潜艇,以此昭示了印度已经加入了远洋核打击大国的行列,已经具备核威慑的实际打击力量。所有这些,毫无疑问都是印度在国家层面上的努力,力图向世界展示印度完全有能力和世界上例如中国这样的大国平起平坐的能力。

  德国之声: 就是说您也认为双方彼此已经开始利用威慑,来展开外交和地缘政治上的角逐了吗?换言之:中印关系走向世界,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到两国在世界舞台上彼此牵制的新的发展阶段了?


  瓦格纳教授:我不认为我们真正面临双方走向军事乃至战争对峙的现实。毫无疑问:两国会继续下大气力,加速本国军事打击力量的现代化过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