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瑞士媒体:中国海军世界第三质量数量远超印度
www.wforum.com | 2009-08-07 00:52:16  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主力战舰参加09年海上阅兵式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2C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海上作战演练

资料图:“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官兵

  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网5日发表亚太安全专家哈什·潘特的文章称,现为世界第三大海上力量的中国海军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未来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之一。这让邻邦印度十分担心,并不断加强自己的海军实力进行对抗,中印海军在印度洋的竞争刚刚开始。

  印度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已经开始为期两年的测验与海试,然后才能够正式列装印度海军。潘特称,印度海军的扩张着眼于中国,虽然印度还远远无法追赶上这个强大的邻国,但其已在印度周边海域获得了一些重大的进展。

  潘特表示,中国核潜艇在几个月前首次作为庆典的一部分,参加了中国海军建军六十周年纪念日,彰显了中国日益强大的海上能力。中国不再像以往那样少言寡语,甚至不承认自己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现在,中国司令官公开谈论核潜艇对保卫国家利益的重要性,而曾经属于三军当中最薄弱的环节的海军,已经成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军事现代化项目中的重点。

  潘特称,现在的中国海军被视为世界第三大海上军事力量,仅次于美国与俄罗斯,无论从质上来看,还是从量上来看,都远超印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过去是一支沿海力量,旨在保护中国大陆安全。然而,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经济腾飞,其利益范围不断扩大,并逐渐显露出了向印度洋投射军力的意图。

  潘特指出,中国投入巨资进行军事现代化,尤其是在海军领域,无论是从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意愿上来看,还是从维持现代化的能力上来看,印度都远不及中国。中国日益先进的潜艇部队最终可能会发展成为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的潜艇舰队之一。而且,有些人认为,随着中国潜艇、弹道导弹与GPS拦截技术的迅速提高,其最终将能够具备挑战美国的实力。

  而且,中方高级官员也已经表示,中国已做好准备在2010年底前建造其首艘航母,这是因为中国认为航母是保护中国海洋利益所必不可少的。中国发展航母的意图意味着中国军事现代化不再以台湾为主要目的。

  潘特称,随着中国经济与政治实力的增强,其对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也有相应的提高。中国正沿印度洋关键遏制点获得海上基地,这些基地不仅能够为其经济利益服务,还能够增强其在该地区的战略存在。

  他表示,中国已经意识到,海上力量将赋予其作为地区霸主及潜在超级大国崛起所需的战略影响力——而且,已经有充足证据表明中国正在全方位打造其海上力量。

  潘特称,中国对海洋及资源的日益依赖,反映出了该国扩展影响力并最终在印度洋海域的战略环境中占据支配地位的热切希望。中国对印度洋海域基地依赖性的逐渐增强,是其针对自身既知弱点所做出的一种反应:因为中国已经意识到,自身行动地区与印度洋之间的距离,限制了其军事行动的后勤支持。

  潘特称,由于印度在印度洋所享有巨大地理优势,中国将会发现自己很难像印度那样对印度洋施加影响。不过,中国为保护并巩固其在印度洋的利益而采取的全部措施,将会让印度了解中国真正的意图,从而让这两个亚洲大国陷入安全困境。

  不过,潘特接着指出,中印两国间不断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存在着固有的紧张局势,在2009年初前往亚丁湾海域途中,印度一艘“基洛”级潜艇与中国战舰便试图测试彼此声纳系统缺点,这便突出说明了这一点。当时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战舰迫使印度潜艇浮出水面,但印度海军对此表示坚决否认。

  最后,潘特称,除非谨慎行事,否则未来此类事件恶化的可能性颇高,特别是印中在远离各自海岸海域的海上活动的增加,很可能会使印中两国海军竞争加剧。中印两国海军主导印度洋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