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坐不住了 中国龙悄无声息逼近印后院
www.wforum.com | 2009-08-06 20:31:42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4日报道,原题:中国龙走入印度的后院 距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约35英里的米利伽玛是个宁静的乡村小镇,最近当地居民突然兴奋起来。这个人口4.5万的贫穷小镇正期待被中国发展为一个新的工业中心。

    7月1日,斯里兰卡批准在香港注册的中国汇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地区开发一个占地161英亩的经济特区,这是斯战后第一次吸引亚洲投资。尽管这项2800万美元的初步投资微不足道,但创立经济特区在南亚地区非同小可。更重要的是,作为斯里兰卡的长期盟友和地区重要国家,印度在斯战后重建中靠边站了,而中国正咄咄逼人地与南亚国家加强关系,巩固其地区战略地位。当印度与邻国卷入一连串政治和外交问题时,中国凭借其日益上升的经济和战略影响力,悄无声息地进入南亚。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系统的高级研究员拉姆•乌蓬德拉说:“印度对地区显示了非常有力的政治承诺,但事关经贸利益却缺少承诺。”这种冷淡已使印度付出不小的代价。印度历来是其南亚邻国———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自2002年以后,中国在地区的分量已明显超过印度。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南亚邻国经常抱怨与印度的巨大贸易逆差,但并没抱怨中国,而他们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要大得多,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所的尼沙•塔内贾教授说:“有必要强调,南亚国家并不抱怨对华贸易不平衡,却一直在跟印度较真儿。或许,印度需要搞明白中国做得对的地方,从中吸取经验。”

    不过,认为印度没试图与邻国发展经济关系的看法不免有失公允。印工商总会秘书长艾尼尔•巴德瓦杰表示,过去10年来印度“火热的经济增长”已引起邻国恐惧和不安。事实上,或许正是由于印度的实力,导致南亚较小国家对中国更宽容。新德里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专家K.维奥梅说:“南亚小国把中国当成一种防范力量……他们的策略是向中国让步,对印度打中国牌,以防印度构成威胁。”

    从战略上讲,南亚对中国的重要性或许大于对印度的。中国软肋在于其贪婪的经济依赖进口资源,而许多都要经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和南海。

    巴德瓦杰认为,尽管印度迫切需要在自己后院获得战略立足点,“但未必就要效仿中国。”事实上,印度可以像中国一样积极拉拢邻国,同时不用花太多钱。中国在武器和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大笔资金,印度可以投资打造另一种关系,比如修建纺织和服装工业园、食品加工厂以及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其他产业项目。“印度可有选择性地进入中国未涉足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像中国一样收获邻国的友善”,巴德瓦杰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