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极力保密国产核潜艇可能为技术落后遮丑
www.wforum.com | 2009-08-01 01:43:06  福克斯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国产核潜艇早期方案图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7月28日报道,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于26日下水。针对这一事件,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萨勒曼·阿里27日表示,印度研发核潜艇将破坏整个地区的稳定,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28日,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基斯坦海军总参谋长诺曼·巴希尔声明,巴不会与印度展开核潜艇竞赛。

  “攻击型”还是“战略型”

  据报道,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的排水量约6000吨,造价29亿美元,计划于2011年正式服役。第二艘同型艇将在不久后动工,军方希望到2015年至少拥有4艘核潜艇。潜艇的主动力系统为压水式反应堆,由印度甘地原子能研究中心(IGCAR)开发。

  该艇的“撒手锏”是K-15型潜射弹道导弹。这种导弹直径0.75米,总长9米,可将500公斤重的弹头发射到700公里外。在2008年2月的试射中,导弹顺利冲出水面,但随后下落不明;由此可见,K-15导弹似乎存在一些未能克服的技术缺陷。

  从吨位上看,“歼敌者”号接近攻击型核潜艇,可它却携带了弹道导弹;但如果说该艇是战略核潜艇,其配备的导弹射程又太近(美俄等国的潜射导弹射程大多超过5000公里),基本不具备战略打击能力。因此,这艘核潜艇其实是个“两不像”。对此有分析称,印度首先要解决的是核潜艇“有”与“无”的问题,对性能的要求尚在其次。

  严加保密为掩盖落后?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能够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只有美、英、俄、法、中。它们既有攻击型核潜艇,又有执行战略反击任务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是公认的核大国。印度自制核潜艇的诞生,意味着该国在理论上成为又一支具备“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力量。

  不少印度防务专家据此声称,印度在拥有核潜艇后,国际地位将大幅提高。新德里一直在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国产核潜艇的建成服役,将给其大国梦添加新的筹码。再加上计划组建的3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印度海军控制印度洋的能力或许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也有评论指出,尽管印度全国上下对“歼敌者”号寄予厚望,政府和军方却迟迟不肯公布其真面目,连一张照片也不准流出。人们不禁要问:印度为何对本应大加炫耀的“宝贝”加以如此严格的保密呢?分析称,考虑到印度相对薄弱的国防工业基础,其中固然有防止外界过早解读其性能的考虑,但更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这艘耗时十余年才建成的潜艇还未服役就已落伍,当局将下水仪式搞得无比神秘,纯粹是为了给自身落后的技术水准遮丑。

  导弹射程短是致命伤

  事实上,因为所载弹道导弹的射程非常有限,印度的核潜艇眼下只能对巴基斯坦及印度洋周边国家形成核威慑。具体来讲,该艇必须靠近海岸航行,才能对巴基斯坦进行有效的核打击,这必将增加其遭到巴反潜力量围攻的几率;反之,如果选择在较安全的远海航行,其对巴基斯坦内陆目标的威胁就会大大减小。

  新加坡《海峡时报》2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的下水,是反制中国进入印度洋的重要举措,该艇一旦部署到中国南海,就能对中国的一些重要城市构成威胁。印度退役海军中将、战略分析家A·K·辛格表示:“我们正在迅速赶上中国。”

  这种说法其实经不住推敲。分析指出,由于打击范围太小,印度核潜艇即便进入了南海,也至少要航行到西沙群岛附近才能对中国沿海形成实质性威慑。而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国正加紧对南海的战略规划,印度核潜艇在此潜伏势必难上加难。当然,印度也打算开发性能更好的导弹,希望不出印度洋就能对中国实施远程打击,但就目前的进度而言,这个目标在2020年前很难成为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