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核潜艇不"关照"小巴 其真正目标是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7-30 19:34:19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称印度核潜艇对手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国

 3月份中国海军主力战舰群集体参加海上阅兵式

  东方网7月30日消息:印度首艘自主研发的核潜艇“歼敌者”号26日正式下水,并即将开始为期两年的海试。对此,巴基斯坦官方已明确表达愤怒,称其认为印度的“歼敌者”号是对自己的威胁,并于28日谴责“歼敌者”号核潜艇“不利于地区和平”,应引起所有印度洋沿海国家的严重关切。不过,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指出,“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假想敌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国,标志着中印的的军备竞赛呈现加速态势。

  报道称,“歼敌者”号配备有鱼雷与弹道导弹,是五艘将要由85兆瓦核反应堆提供动力的核潜艇中的第一艘,将在印度洋航道巡逻。它的下水标志着印度成为世界上第六个部署核潜艇的国家,表明了新德里追求与其日益增长的经济与政治力量相当的全球军事能力的决心。不过,考虑到历史积怨与亚洲次大陆最近的紧张局势,巴基斯坦的担心恐怕放错地方了。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假定目标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国。

  报道指出,近几年来,印度越来越注意中国在印度洋的军事扩张。中国很早便在缅甸沿海获得了一个军事基地,而且它不但为其他印度洋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还签署了友好条约,并在巴基斯坦与孟加拉国建立港口,甚至有报道称中国在缅甸的一座岛屿上建造了监听站。现在,中国其正在进行最受瞩目的投射力量举措——将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沿海的汉班托塔港改造成欧亚两洲之间集装箱深水中转运输中心。这里还将成为一个控制海湾与远东之间航道——世界多数石油供给线通过这里——的前线基地。

  报道称,印度并非唯一怀疑中国在围绕印度洋构建“珍珠链”的国家。对于印度海军总司令苏里什·梅塔(SureeshMehta)提出的“中国想要‘控制世界能源运输要害’”的担心,美国和日本也深有同感。以斯里兰卡为例,中国向斯里兰卡提供的大量武器使其陆军成功歼灭猛虎组织;作为回报,斯里兰卡同意让中国筹建拥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汉班托特(Hambantota)港,此港正是印度洋通向马六甲海峡的咽喉枢纽。美国对中国发表的“此举纯属商业行动”的声明表示怀疑,并且鼓励印度打造自己的海军力量,以此进行制衡。

  报道指出,中印两国现在都已卷入了一场军备竞赛。印度2007年的国防预算比地2006年增长了7.8%,中国2008年的军事预算达到590亿美元,比2007年增加了17.6%。两国都正向各自海军部队投入巨资。而两国进行战略竞争区域便是印度洋。

  报道称,但讽刺的是,这种竞争局面出现的时间,竟是中印自1962年边界战争以来关系最为紧密的时候。目前,中印两国每年的双边贸易额为400亿美元左右,而且两国军队已经进了首场联合演习。不过,去年印度做出的与美国进行核交易的决定,确实让中国吃了一惊,中方把这看成是印度外交政策向西方倾斜的决定性标志。结果,曾经和平的印度洋有沦为竞技场的危险:亚洲日益崛起的势力都决定将那里作为证明自己的舞台。印度的“歼敌者”号核潜艇有望见于三年内列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