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以色列反导系统试验失败 伊朗军方士气大增
www.wforum.com | 2009-07-29 00:39:0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箭-2反导系统在美试验失败,以反导计划遇重大挫折;伊朗称有能力袭击以核设施

  “真是个糟糕透顶的消息。”7月22日,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面对记者大发牢骚,抱怨以色列的“保护伞”———箭-2反导系统试验又遭遇挫折。伊朗军方则趁机表示,伊朗导弹有能力突破以色列的反导系统摧毁迪莫纳核设施。分析人士开始担心,如果箭-2反导系统不能取得突破,以色列的“国家导弹防御网络”将出现巨大漏洞。

  模拟拦截流星-3失败

  据美国媒体报道,箭-2反导系统是在7月22日送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湖靶场测试时出问题的,这已是箭-2反导系统一周内发生的第三起事故。制造该系统的以色列IAI公司箭式项目经理达尼·佩雷兹透露,这次试验假想伊朗将大量流星-3导弹发射到以色列境内,这些导弹可能携带有致命的VX化学武器弹头。据悉,从伊朗西部发射一枚流星-3导弹到击中以色列境内目标的飞行时间只需8分钟。

  当时在联合火力控制中心里,美国导弹防御局和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利用以色列制造的绿松石雷达,探测从C-17运输机投放的靶弹,按计划靶弹应该在太平洋东海岸掠过,箭-2拦截弹则应如期在2.5万米高空予以摧毁,但箭-2拦截弹却未能准时发射。不过,与箭-2反导系统同场竞技的美国爱国者PAC-3、THAAD反导拦截系统、海基X波段早期雷达预警和引导系统运转正常,令以方官员尴尬不已。

  伊朗军方士气大增

  佩雷兹推测,这次发射失败可能是美以反导系统通讯联系出了纰漏,双方情报指挥及管制体系还没真正做到“动静如一人”。从技术上看,以色列箭-2导弹若只与国产绿松石雷达互联互通,倒也没这么多麻烦,1999年至2004年的20余次实弹打靶都证明两者可靠兼容。但以色列军方发现,绿松石雷达对伊朗弹道导弹只能提前两分钟进行预警,美国研制的X波段雷达却能将预警时间延长到5至6分钟。基于这一点,以色列军方才将箭-2系统运到美国进行试验,希望箭-2导弹能与美国产X波段雷达实现无缝对接,确保拦截的成功率。

  箭-2反导系统试射再次失败无疑成了伊朗军方的“士气倍增器”。7月25日,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宣称,伊朗有能力摧毁以色列的迪莫纳核设施,“如果我们遭到犹太复国主义者袭击,那么我们的导弹能精确地消灭他们所有的核设施。”据悉,伊朗在外界的帮助下,弹道导弹家族日益庞大,今年初试射的泥石-2型导弹射程已超过2500公里,末段冲刺速度达7倍音速,能够覆盖以色列全境。

  箭-2反导系统

  由箭-2导弹、绿松石L波段预警与火控雷达,以及香树作战管理与指挥、控制、通信系统等组成。

  箭-2导弹长10.98米、弹径1.73米(底部),采用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和高能破片杀伤战斗部及近炸引信,杀伤半径50米,最大飞行速度10倍音速,最大拦截距离达90公里,最大拦截高度40公里。

  “大卫弹弓”系统

  “大卫弹弓”地空导弹系统在2009年成功试射,系统包括EL/M—2084高级多用途相控雷达、C2战场控制中心以及陆基火箭决策系统。由“爱国者”-2机动发射架发射,每个发射架可发射16枚导弹。该系统预计在2011年服役并与现有的陆基导弹防御系统联网。

  “铁穹”反导系统

  由以色列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和美国雷神公司共同研发,主要用于拦截射程在5公里至70公里之间的火箭弹。该系统配有6个发射台,每个发射台配备20枚拦截导弹。其拦截导弹的价格只有“爱国者”-3的百分之一。据悉,以军将从2010年开始部署,最终将部署12套。

  ■ 新闻链接

  箭-2“瞄准”伊朗叙利亚

  伊朗导弹存量巨大,导弹技术整合能力“惊人”

  以色列军方认为主要威胁来自东部的伊朗和东北部的叙利亚,以色列情报指出,伊朗空军和革命卫队至少有70至110枚中程弹道导弹能打到以色列本土,叙利亚也在戈兰高地附近集结了庞大的飞毛腿-B/C导弹部队。如果以色列与伊朗发生冲突,箭式反导系统将成为第一个接受实战检验的导弹防御系统。

  但经历了两伊战争之后,深受导弹“袭城战”、“袭船战”之苦的伊朗,已意识到运用导弹的政治与经济优势。据估计,伊朗国防军和革命卫队现有地对地弹道导弹总数就在1500多枚以上,射程涵盖从200公里到2000公里的区域,能够打击以色列和驻伊拉克美军的导弹至少有300枚。

  目前,以AIO为代表的伊朗国防工业已研制30多种战术导弹,涉及反舰、对地攻击、防空、反潜等诸多领域,其科研与生产能力在中东首屈一指。

  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认为,伊朗导弹科研技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虽显稚嫩,但伊朗工程师有能力吸取来自美俄欧乃至朝鲜的最新导弹技术,他们的技术整合能力“令人感到震惊”。

  以色列专家阿兹耶·赫尔佐格认为,伊朗有远比当年萨达姆政权多得多的导弹储量,一旦实施全面攻击,以色列很难防范。

  ■ 分析

  箭-2拦截能力超爱国者

  以色列将部署120枚箭-2拦截弹,防御范围可覆盖以全境

  以色列箭式反导系统实质是世界上首个按实战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体系,这一系统经过18年的开发,迄今已有箭-1和箭-2两种型号服役。以色列军方认为,箭-2系统的拦截能力超过美国爱国者反导系统,军方正努力发展拦截性能更强的箭-3反导系统。

  箭-3可变进攻性武器

  军事专家称箭式系统是一种战区防御系统,即它是设计用来拦截中程和近程的导弹,而不是跨洋的洲际导弹。不过,由于以色列国土狭小,军方计划部署3个连就足以覆盖以色列全境。因此箭式反导系统可称得上是全国范围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保护以色列全境的目标。

  目前,以色列军方已有两个箭-1导弹连在特拉维夫和海法进入战斗值班,部署有70部垂直发射架和420枚导弹,而新的箭-2导弹连将部署在该国中部的帕尔马契空军基地,数量为20部垂直发射架和120枚箭-2导弹。据悉,美国已同意为以色列开发更先进的箭-3反导系统提供拨款,它的防御半径将远远超出以色列的国境线,很容易成为进攻性武器。

  拦截性能强于爱国者

  尽管美国已经向以色列提供了爱国者反导系统,但以色列军方认为箭-2系统的导弹截击点远在爱国者之上,它有效地行使高层防御职能,可提升以色列拦截来袭导弹的层次和成功率。

  负责研制箭式反导系统的以色列IAI公司特别强调,无论箭-1还是箭-2反导系统的设计,都避免了美国爱国者系统所固有的缺陷,因为箭式拦截导弹可根据地面控制雷达提供的数据自动计算最佳拦截地点,从而使拦截所产生的破片和有毒气体远离人口稠密区。

  更重要的是,箭式导弹属于不单纯依赖计算机点火的品种,以色列军方可根据实战需要,越权使用计算机点火,并决定究竟发射多少枚拦截导弹。

  ■ 新闻背景

  反导系统发威仰仗核武优势

  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前主席乌兹·鲁宾指出,箭式系统只是为以色列争取军事报复的时间,对周边国家拥有的核武器优势才是箭式导弹产生作用的潜在基础。

  英国《简氏防务评论》曾公布以色列核设施所在地的卫星照片,军事专家认为,以色列的核军火库包括200枚核弹头与120枚中远程导弹,其最核心的反击武器杰里科弹道导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以色列已把杰里科弹道导弹对准伊朗、叙利亚等国家。

  此外,作为陆基导弹的后援,隐蔽性更加优秀、部署有战斧潜射导弹的3艘海豚级潜艇亦陆续装备以色列部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