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世界为何对印度首艘核潜艇“视而不见”?!
www.wforum.com | 2009-07-28 22:47:2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年磨剑,语出唐代诗人贾岛诗文《剑客》。公元2009年,历史再次给人以巨大的巧合。东方的核潜艇生产线上,同时上演了两个不同版本的“十年磨一剑”故事,一个是印度高调推出了自己的首艘国产“歼敌者”战略核潜艇,一个是俄罗斯基本完成了“北风之神”首艇打造。同是十余年时间,这一剑都锻造的稍显漫长;同是一朝成军,仓促间展示给世界的又都有太多的瑕疵;同是高调推出,俄国吸引了世界眼球,而印度却被世界“视而不见”!

    俄潜艇之所以被世界关注,想来原因有二:一是冷战时期,核潜艇曾是苏联红军海军当家花旦,担负着抗衡强大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任务,也正是其数量世界第一的地位,使美国航母被冠以了“海上活动棺材”的笑柄。但是,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就再也没有推出一级更新换代的产品,“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做为破茧之作,自1996年开工建造,历尽磨难,终于摆脱了其航母兄弟的命运,没有被做为废铁拍卖,而保留下来,并终于用十余年的时间完成了首艇建造。本身就是一段传奇。二是解体后全面倒向西方的俄罗斯,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之后,终于彻底看清了将身家全盘交付于人的后果,借石油战略,开始了积极应对美国挤压的抗争。在美国反导系统发展到东欧之后,被迫采取调头东向的战略,积极从太平洋方向选择对美威慑。今年6月,更是被美环球战略网爆出斥资3.5亿美元打造其位于堪察加半岛的核潜艇基地的“猛料”,困兽犹斗,美国怎么敢不关注这个曾经让自己半个世界没有睡过安稳觉的庞大国家新的动向?金融危机笼罩下的西方,跟风用花边吸引一下公众的注意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但是,相比俄罗斯,印度高调推出的“歼敌者”国产核潜艇,却明显的被世界所冷落。按理说,仅印度总理亲自主持,第一艘核潜下水这两个关键句,就足以吸引世界的眼球,事实却恰恰相反,除了英国的一则消息,世界好象根本没有感受到这艘航母下水时溅起的水花,原因何在?不妨和孤独一起来看。

    一、印度在世界军事舞台上的地位

    印度的历史,有着四大文明古国的辉煌,也有着英殖民地的无奈。其资本主义制度和不结盟创始者的地位,又决定了他几乎不会与它国存在意识形态的争端,在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天敌。如果硬要说有,那还是帝国主义当年埋在亚非拉国家领土争端的祸根。而印度,偏偏就是世界上被西方欺压最早,直到他们离去后还迟迟抱着人家衣钵不放的那个铁杆,为了领土,交恶中巴,国防战略成了不折不扣的远交近攻。打了几十年,备战了几十年,明知无益,却就是不肯放下。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印度,更是成为了西方某些国家阻止中国崛起的一块最好的石头,这石头甚至不用别人搬动,自己就要往路上滚。几乎在所有问题上,西方都不肯再对这块石头说三道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西方国家不说话,并不是不想说话,而是在等他们希望的人说话,那就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但是,中、巴两国,同样采取了最好的回应措施,置之不理!中国中央电视台晚七点新闻联播甚至对印度核潜艇下水根本没有提到半句。仅是在其它新闻时段引用英国媒体消息做了概略介绍。巴国也没有听到什么声音。原因又何在呢?

    首先,当今世界,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日、伊、朝等国家都具备了研制核武的能力或潜力之后,核武器已不再是所谓的尖端技术。允许一个国家迈进或者停留在核国家门槛内外,更多的是核大国从自身政治、军事博弈角度做出的决择。核门槛的高低早已从技术性为主转向了政治性为主。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在几乎同时完成核试验,并经历了短暂的国际制裁之后,就意外地被国际社会公开承认为有核国家,成为了国际有核国家俱乐部成员。其中玄机不在本文不再讨论。但是,从此之后,无论两国是发展哪一级的核武器,都变成了顺理成章之事。从理论上讲,任何国家官方再加以评论,如果不在核不扩散条约范围之内,都有干涉他国内政之嫌。其次,中巴两国并非真的不关注,毕竟,中巴是印度军队最大的假想敌,印军的任何动作,其指向都十分明确。对印军战斗力的提升,焉有视若无睹之理?那么?我们当然要关注,而且要全面分析。

    二、印度核潜艇战斗力能否生成?

    如果说复兴,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那我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影响世界的大国,同样是印度人的梦想!以核武器和航母为标志的近几十年来印度军事发展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二十几年来,印度军事给世界的惊喜太多了,从试射“远程”核武器,到打造本国航母,不管质量如何,不管世界如何看待,印度人都开始了自己军事技术的远征。以印度工业化发展的历史速度来看,原本,主战坦克、航空母舰,都象印度足球一样,远离世界二流水准,但是,印度人就是在自己大国雄心的支撑下,利用自己在国际上良好的“人缘”,冷战时,就从容游走于两大军事集团。冷战后,还是想要得到的就可以得到。因此也就有了从1989年开始的航母国产化计划,虽然几经周折,从最初的2万吨计划最终达到了近5万吨。虽然成为了“意(提供舰身设计、舰炮)以(提供防空系统)俄英(提供舰载机)”技术的混血。但2004年终于开始了第一块航母钢板的切割。同样的例证还有印军集天下大成的“阿琼”坦克,虽然至今跑着还不那么平稳,但是,“拥有了”本身在印军看来就是一种骄傲!

    也许正是因为印军武备发展的“亮点”太多,今天印度核潜艇的闪亮登场在世界眼中才显得那么突然。甚至国内权威军事专家在下水前所做点评时,还指出印度保密工作做的绝对天下第一,居然没有任何消息流露,甚至无法判断潜艇属攻击还是战略型。孤独在没有充分考证的情况下,也壮着胆吼出了很可能是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应该说,我们真的忽视了印度。印度的保密工作并没有那么完善,早在2007年10月14日 美国《防务新闻》就撰文称,印度目前正在积极寻求海上核打击能力,为此,印度加紧推进国产核动力潜艇和潜艇导弹的研发进程。并称,印度正在研发的潜射巡航导弹射程达到1000公里。潜射弹道导弹“萨卡里卡”的射程希望最终达到500公里。不是印度不张扬,只是我们真的太过小看了印度,小看了印度博采天下众长的能力,也真的凭自身的经验认为,核技术只有自力更生。毕竟,我国战略核潜艇从列装到正式成军,走过了六年的时间。如果从我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091型攻击核潜艇,北约代号“汉”级,取自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朝代之一汉代)算起,时间更长。此刻,孤独真的更懂得了经验主义害死人这话的哲理!不管如何,印度有了自已的核潜艇。

    那么,这艘潜艇能不能真正能投入实战状态,真正使印度拥有“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呢?众所周知,核潜艇建成后下水,并不代表着一个国家拥有了二次核打击能力。毕竟,此前五个有核国家发展核潜艇的历史告诉我们,在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情况下,首先发展攻击型核潜艇是必由之路。虽然,印度凭借租借前苏俄核攻击潜艇巧妙的绕过了这一步。但是,6000吨级长期行驶在水下的钢铁巨兽,并不是那样轻易就可驯服。经验主义不可取,但以史为鉴才能知兴替。我国406号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1981年就已下水,被北约称为“夏”级(取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名),但直到1988年才成功完成水下“巨浪一”潜射导弹发射,其间经历的波折不知将来解密时会是何等的惊心动魄。而此次备受关注的俄“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更是历经壳体的焊接、核动力装置隐患、导弹技术等问题,付出了几十条生命的代价后,为了不出现战略空白,在所装备的“白杨M”陆转海导弹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被迫推出的。在毫无制造经验,甚至核反应堆堆芯、艇体耐压壳、固体火箭发动机、制导陀螺仪、核弹头小型化等技术都需要依赖进口的情况下,战斗力的形成想来不会顺风顺水。毕竟,水下发射能力是一个基本的检验性指标,这个技术,相信不会有人肯轻易出手转让,拼的将是一个国家的硬实力。我们将拭目以待。

    三、印度核潜艇打击能力的有限性

    据英国媒体报道,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排水量约5千吨,艇长104米,宽10米,水下航速22节,水面航速25节,可载员100人,除航速外,其它艇体技术指标与我国夏级基本相当。但是,诺大的一艘核潜艇,却只装载了12枚携带一吨核弹头、射程700公里的K15短程弹道导弹。且不看导弹是否可以如期完成水下发射试验,正式宣布潜艇拥有水下打击能力。仅从现有射程来看,以七百公里射程,基本属于抵近射击加拼刺刀了。换句话说就是:如果要打俄国某战略目标,不去北冰洋那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要威慑北邻我国,只能说,进渤海湾再伸出潜望镜吧。以这样的距离,不要说战略威慑,不客气的说,每一次的出征都将可能有去无回。在这里不得不赞一句印军以大马拉小车的气魄!

    毫无疑问,高昂投入得到的这级潜艇,印度人是做为战略武器经营的,将它设伏于马六甲海峡充当刺客,印度人肯定不干,远征南中国海的后果更是可想而知。毫无疑问,此艇的服役,影响到的范围有限,短期内无法构成对我国的直接威胁,其目标所指,依然是他的世仇,中国的兄弟巴基斯坦。此时,巴铁兄弟的沉默,不知道是在准备出大的应手,还是默默的承受,只是,带来的,肯定会是南亚新一轮的竞争。而与它国无关!

    纵观历史,一国的军事实力,需要长期的历史积淀来保证,印度没有德日的梦想统治世界的传统,更没有习武从军的民风。有的只是优久的历史和文化。近现代军事史也证明,印度,注定了只是一个地区军事强国。无论如何发展,在军事上,都很难对世界构成影响。即使今天制定了称雄世界的大国发展战略,如果不与本国经济实力、技术水平、制造水平、历史传承相适应,所走的,也难免是一段歧路,所不被世界关注也将一次次重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