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海上自卫队发展准航母型大吨位水面战舰
www.wforum.com | 2009-07-24 22:33:17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万吨级准航母

  6月19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应对海盗法》,从而为日本政府派遣自卫队打击海盗提供了法律依据。这个法案为自卫队走出日国门进一步“松绑”,可形象地表示为海上自卫队已获准了可“随时出海”的通行证。并为自卫队借打击海盗之名、主动出击留下了“法律空子”。

  《应对海盗法》通过的当天,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就命令海上自卫队准备向索马里海域派遣第二批护航舰队。日本共同社报道,第二批舰队由“天雾”和“ 春雨”号两艘导弹驱逐舰组成,6月底由佐世保基地起航,预计7月中旬抵达索马里海域,替换3月份派出的“细波”号和“五月雨”号导弹驱逐舰,由此可以看出,日本的作战舰艇编队已具备了相当的规模。

  那么,其现代化、远洋化的新动向又如何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驱逐舰、护卫舰担纲主战力量

  日本海上自卫舰队现由护卫舰队、潜艇舰队、航空队和直辖队组成。护卫舰队下辖4个护卫队群,在最先进的“金刚”级、“爱宕”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服役之前,每个护卫队群由8艘驱逐舰组成,共载有8架反潜直升机点击查看QQ秀,故称为“八八”舰队。随着“金刚”级、“爱宕”级驱逐舰的陆续服役,“八八”舰队已经过渡到“十十”舰队(即由10艘驱逐舰和10架舰载直升机组成一个海空协同的集群)。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分为多用途驱逐舰、直升机驱逐舰和防空驱逐舰。“高波”级驱逐舰是多用途驱逐舰中最新、最现代化的舰种,总共装备了5艘,最后1 艘2006年才服役。日本多用途驱逐舰基本是从反潜驱逐舰发展而来的,现役主力是第三代的“村雨”级和“高波”级驱逐舰,它们不仅装备了“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还装备了1架SH-60J反潜直升机,具有更强的反潜能力,装备有“捕鲸叉”反舰导弹和“海麻雀”垂直发射的舰空导弹,其远洋综合作战能力在全球驱逐舰中名列前茅。

  日本海上自卫队早已成为亚太除美国海军以外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具有较强的远洋机动作战能力。根据《2007—2008年简氏舰船年鉴》统计,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潜艇16艘、驱逐舰44艘、护卫舰9艘、装备作战飞机200多架,主要为反潜飞机,尤其以P-3C反潜巡逻机为多,达100架,在全球仅次于美军。随着排水量达6000吨的“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的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战略扩张和技术“膨胀”已日益显现出来,令世人担忧。

  日本防空驱逐舰也发展了4代,目前服役的第四代“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具有很强的防空/反导能力,其技术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目前还在研制12DDG驱逐舰,进一步增强“网络中心战”能力和战区导弹海基防御能力,隐身能力也将显著提高。

  总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本海上自卫队从上世纪50年代租借美国海军装点击查看QQ秀 备到21世纪全面自行研制,各类舰艇发展极为迅速,目前装备质量已经跃居世界一流。

  积极发展“准航母”型的大吨位水面战舰

  3月1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横滨为日本第一艘具有直通飞行甲板的直升机驱逐舰“日向”号举行交付和舰旗授旗仪式。日本新建的“准航母”式的直升机驱逐舰的正式服役,显示出其扩大海上力量并最终加入海外常驻舰队的世界海军强国行列的雄心。

  “日向”号装备有先进的火炮、导弹、鱼雷等武器以及精良的相控阵雷达、一体化舰载指挥和通信系统。在交付后隶属于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将被部署在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成为执行反潜、防空、救灾以及营救在海外遇险日本人等多项任务的主力战舰。自卫队将对“日向”号进行为期半年左右的性能测试,然后正式投入使用。

  “日向”号上装备了关键性防空设备FCS-3系统——一种小型的“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系统。“日向”号目前仅搭载3架 SH-60J反潜直升机和一架CH-53E“超级种马”多用途直升机。但“日向”号“准航母”最多可搭载11架中型直升机,排水量达1.35万吨,全长 197米,建造费用大约1050亿日元。该舰还装备了“海麻雀”防空导弹、反潜鱼雷和两个“密集阵”近防系统。其飞行甲板从舰首延伸至舰尾,外形酷似航母,可同时起降3架直升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这种超大型驱逐舰寄予厚望,因为其具有强大的全维作战性能。它不仅可以搭载反潜直升机,还能搭载4架超大型运输直升机,承担超视距垂直登陆和两栖攻击等任务。

  另外,由于情报搜集能力和通信能力的大幅度增强,新舰还可作为联合舰队的旗舰使用。更重要的一点是,这艘驱逐舰拥有先进的“宙斯盾”系统,可在海上指挥防空作战,堪称“万能”新战舰。“日向”号舰员总人数大约只有340人,自动化程度相当高。按计划,日本政府还准备在未来再建造3艘同级别的大型驱逐舰,并将用4艘“日向”级驱逐舰来取代老旧的两艘“榛名”级和两艘“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

  “日向”号与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确有一些相似之处,包括全通式飞行甲板和右舷布置的上层建筑。只需要安装和英国“无敌”级航母类似的滑跃甲板,并配备美制F-35B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战斗机,这艘 1.35万吨的战舰就能转为标准的轻型航母。换句话说,一旦战争爆发,日本在很短时间就能将改装后的准航母送上海战场点击查看QQ秀。

  日本正竭力打造精锐的全维作战力量

  近期国际社会也将关注焦点转到日本计划增加军费和更新装备上,路透社6月21日称,在朝鲜核试验和中国崛起成为世界军事强国之时,日本准备改变以往削减军费的立场,并增加陆上自卫队人数。彭博社则注意到日本新防卫大纲计划扩充和更新军事装备。

  有分析认为,冷战结束后日本提升军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尽管从1995年至今,日本海上自卫队、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缩小,但装备水平和战斗力却大幅提升。其中陆上自卫队将第一直升机团、第一空降团等分散的机动部队整合为“中央快速反应集团”,海上自卫队用“日向”号、“爱宕”号等世界级先进战舰开始更换上世纪70年代服役的主力舰艇,即使陆上自卫队现有的15.5万兵力也已远超英国陆军11万的规模。

  至此,获准随时“出海”许可证的日本自卫队的动向已经不言自明了:正在走向一条危险的加速备战之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