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加速构建"西南防线"对付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7-23 19:41:41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7月17日上午,日本防卫省发布了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报告中用了长达15页的篇幅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军事力量,尤其是海军力量的发展。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了日本对中国军力发展的关注与担忧,并认为这将对日本安全构成重大影响。

  显然,日本对中国的戒备感十分强烈。事实上,日本自卫队早已采取措施加强对西南方向的海空军布局。

    “西南防线”有三大重点

  最初,日本的“西南防线”只是其海上生命线的一部分。从中东过印度洋、马六甲,到南海、台湾海峡、东海直到日本本土,依靠这条漫长的弧形航线,日本才能获得国际上源源不断的能源、原材料补充,生产的商品才能运输到世界大多数地区。

  然而,近年来这条生命线上不稳定因素增多:中东的战火、印度洋与马六甲的海盗、南海的争端等等,都不断刺激着日本的神经。更令日本担忧的是,它与自己的隔水邻国中国之间潜伏着许多短期内不易消除的冲突因素。

  两国在东海大陆架划分、钓鱼岛以及伴随的油气、渔业资源等问题上,分歧一时难以达成妥协。而日本曾殖民台湾50年,对台怀有“特殊感情”,日本一直奉行“以台湾阻止大陆崛起”的思路,然而在两岸关系缓和的背景下,日本开始更多地思考,而在贴近台湾的与那国岛驻兵,正是日本认真思考过后的战略举措。

  可以看出,日本的“西南防线”的重点和关键在中国,其中又以“东海应急反应”、“钓鱼岛海域巡逻”、“台海有事时的反应”为三大重点。

     全程监视中方一举一动

  正因为如此,日本对中国在其西南海域的任何军事活动,都显得尤其警惕。日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海军北海舰队6月下旬在日本“冲之鸟”岛进行了军事演习。

  日方详细公布了此次中国海军舰队详细的行动路线,称解放军北海舰队包括导弹驱逐舰、补给舰、支持舰各1艘,以及2艘巡防舰,于6月19日经由东海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进入太平洋,6月22日编队出现在“冲之鸟”岛东北方约260公里处海面,并在那里举行了军演。6月25日编队按原先路线返回。

  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此次军事活动只是一次按新大纲进行的平常训练,内容包括复杂电磁环境下对导弹、火炮攻击,支持受损舰、海上拖带等科目。而根据日本掌握的情况,可以看出,日本海空力量对中国海军编队进行了全程跟踪、监视。由此可见日本对其所谓的“西南防线”的重视,以及对中国的戒心。

  其实,日本最为担心的是中国的潜艇部队。日本针对此点在其西南海域建设了最庞大、最精密的反潜网络,数架P-3C反潜巡逻机无死角、无空挡地不间断搜索其西南海域。日本的潜艇也加大了在其西南海域的活动量。

     加强对钓鱼岛的监控

  加强对“钓鱼岛”控制,是日本巩固其“西南防线”的重要一环。

  今年2月起,日本决定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逻船,加强对钓鱼岛的日常监控。3月12日,日本在冲绳岛那霸基地对F-4战机进行了全面清理,改由20架F-15接替老旧的F-4,使从这里向东海方向实施空中打击的范围一下子增加了上千公里,日本战机在中日可能出现的海上空战中有了更多的时间来缠斗和攻击海上目标。

  7月15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岩崎贞二透露,日本准备继续建造“敷岛”号那样的排水量 6500吨大型巡逻船。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这是针对钓鱼岛等热点海域订制的。如果这种能搭载2架直升机的大型巡逻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就是中国的普通军舰都难以抗衡,更不用谈政府部门的维权公务船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