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日核保护伞绑定双方战略利益威胁中国安全
www.wforum.com | 2009-07-22 00:17:14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F-4J“鬼怪”战斗机具备投掷核弹的能力。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系统

  “这是一场影响亚洲军事平衡的交易。”据法新社7月18日报道,日美两国当天举行外交与国防部门局长级安保磋商,双方同意就美国对日提供“核保护伞”建立定期协调机制。分析人士指出,美日“核保护伞”体制存在了数十年,双方对此一直讳莫如深,如今却高调彰显定期磋商,这显示美日可能在幕后进行了重大战略交易,不排除将矛头对准中国的可能性。

  战略上彻底“绑定”两国

  会晤中,朝鲜核问题成为美日商讨加强安保合作的公开理由,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同日本外务省官员声明,朝鲜核开发对日美两国构成威胁,“其行为无法容忍”。至于日本所要求的“心理安慰”,美方同意将属于高度机密的核战略纳入美日安保磋商议程中,今后日本谈论核问题将更加容易。

  坎贝尔强调:“日本不应当考虑核武器这一选择。这既不会给日本带来好处,也不利于亚太的和平与稳定。”这番话显然是对此前多位日本高官要求对朝“以核制核”的回应。美方试图强调,紧密的美日军事同盟和美国对日的“核安全承诺”,比日本直接拥有核武器有效。

  一位要求匿名的香港军事专家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指出,美国将原先相对神秘且模糊的对日“核保护伞”,变得更加明晰具体,从而威慑周边国家,此举正中日本的心思。众所周知,基于朝鲜贫弱的国力和不成熟的运载工具,日本所谓的“朝鲜核压力”与其说是现实威胁,倒不如说是个借口,其叫嚷的目的就是将美日战略利益彻底“绑定”。如此一来,美国的核武器就能被日本用于对抗远东最大的地缘政治和军事对手——中国。

  据史料记载,美国首次向日本确认“核保护伞”是在1965年1月,距中国首次核试验不到一年。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曾以保有核武器为要挟,促使美方答应为日本提供核保障。在此后几十年间,“核保护伞”战略给日本带来巨大便利,它既让日本始终处于“弱者”的“道德高地”,又让日本以此为借口,不断寻求常规军事优势。一个典型例子是:就在美国承诺提供“核保护伞”一年后,日本即获得引进美制F-4“鬼怪”战斗机的权利,该机具备投掷核弹的能力,而且能够进行空中加油,稍经改造便可空袭中国大陆。

  为引进尖端武器砍门槛

  事实上,在俄罗斯和朝鲜经济恶化的背景下,日本的防务政策重点已悄然转向中国。7月17日披露的日本年度《防卫白皮书》声称,中国正着手获得“ 解决台湾问题以外的任务执行能力”,对日本安全的影响“值得担忧”。《白皮书》还认为,“中国可能正在推进航空母舰技术的研发……随着海军和空军的现代化,其能力所及范围正在扩大。”

  作为对“中国军事崛起”的反制,日本极力强化与美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尤其是在导弹防御领域,日本防卫省已打算追加预算,力争在2010年完成所有导弹防御部署。届时,不光朝鲜的导弹难以袭击日本本土,中国导弹的威慑力也将大打折扣。由此可见,日本注定将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上的“反导防波堤”,它与美国的核战预警体系密不可分。

  更值得警惕的是,在抵消邻国核威胁的幌子下,日本引进美国尖端武器的门槛必然进一步降低,最直接的证据就是F-22“猛禽”战斗机赴日一事。作为替代现役战机的新一代装备,日本希望花费1万亿日元向美国购买100架F-22。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日本将拥有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强空中战力,作战半径达2000公里的F-22,足以把中国最富庶的地区纳入打击范围。

  此外,日本已有4枚间谍卫星在距地面400至60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它们可以识别地面上1米大小的物体,构筑起每天监视一次“任何角落”的侦察体系。不难看出,就远东总体军力格局而言,依托美国“核保护伞”的日本,才是影响亚洲军事平衡的变数。香港军事问题专家特意将这一点与美国奥巴马政府新近提倡的“反核主张”相提并论,“美国提出消除核武器,建立‘无核世界’,是在继续保持常规武器占绝对优势的前提下提出的。同样,日本躲在美国的‘核保护伞’后面,想方设法获取尖端常规武器,这就是东京的如意算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