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三军将领评说中印双方的边境军力
www.wforum.com | 2009-07-21 23:54:46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斯  班内吉  贾斯吉特·辛格

    【编者按】近来,印度不断向中印边境增强军力,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印度国内媒体也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那么,印度军人究竟如何评估中印双方的军力呢?为此,本报专访了印度海陆空三军的将领,在他们的眼中,中国的边境军力更为强大。他们的观点在印度军人当中很具有代表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 7月9日,印度发布的年度防务报告表达了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担忧,报告称,中国防务能力的快速增强,以及中国对印度一些邻国的军事援助和之间的合作,对印度安全有直接的军事影响。外界认为

    报告发布三天前的7月6日,印度媒体又披露了一则消息: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向议会下院提交了 2009年至2010年财政年度军费预算报告,预算总额为1.41万亿卢比(约合280亿美元),比上个财政年度增加24%。据说,这是印度1947年独立以来,国防预算增幅最大的一次。

     在印度看来,中印军力究竟孰强孰弱?为此,《国际先驱导报》采访了印度军方将领。

     海军中将达斯:承认中国拥有军事优势

     “我们明白印度并不能战胜中国,但是至少应该让中国难于赢得胜利。”

     印度前海军东部司令部司令普雷姆维尔·达斯中将,曾多次访问中国,也曾多次造访中印边境,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印象深刻。他说,“印度没有计划,更没有任何针对中国发动进攻的军事部署。我们在边界上的军事设施都仅仅是在受到攻击的时候才用于防御。中印之间仍有边界争端,但这只能通过谈判来解决——这是印度的立场。印度承认中国拥有军事优势,我们明白印度并不能战胜中国,但是至少应该让中国难于赢得胜利。由于中印边界中国一侧有大量良好基础设施,这使得中国军队能够大规模地快速行动,而印度不得不像中国所作的那样,通过修筑道路来迅速地弥补其边界军事设施不足。”

     对于两国间军事上的不信任,达斯中将希望通过更多的联合演习和舰队互访来解决。“只要边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两国都会在边界部署军队,但是没有一方愿意寻求军事冲突。最为关键的事情是,中印两国应该理解彼此的敏感点,如同印度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一样,中国也必须理解对于印度的跨界恐怖主义以及印度在本地区的安全关注。两国高层军方目前的交流非常好。还需要有更多的联合演习和双方舰队的互相访问,接触将会对中印关系产生更多有益和正面的内容。”

     陆军少将班内吉:印军只是在追赶中国

     “在印度人看来,中国人已经通过发展基础设施以及建设军事能力等为战争做了很好的准备,印度目前在中印边境加强军备仅仅是在追赶中国。”

     现任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主任的迪班卡·班内吉是一位退役的陆军少将。1962年中印军事冲突时参与作战的主力便是两国的陆军,1962年之后两军便中断了来往。让班内吉最为荣耀的是,18年前他曾经作为首位印度将军受邀访华,“这是中印两国将军在时隔34年之后第一次见面”。

     班内吉告诉本报记者,在其40年军旅生涯中,曾经去过中印边界无数次。“那都是在海拔很高的荒芜地区”。“驻扎在中印边界地带的两国军人每年都会选在不同地点定期会面,通常是一年四次。所有会见都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在舒适的小屋中轮流作为东道主接待对方。”“我们不仅会在陆军和海军联合演习上比试技能,也会在其他互访或者在联合国国际维和活动中谋面。中印两国军人彼此都很欣赏对方的职业素养。”

     在谈到印度最近在中印边境地区加强军力时,班内吉说,“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中国在西藏以非常快速的步伐发展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中国修建了青藏铁路。中国的发展速度实际上远远超过印度。印度目前在中印边境加强军备仅仅是在追赶中国。”班内吉认为“中印两国目前均在边境保持着大规模军事部署其实很令人遗憾”。“我觉得在边界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双方都不会减少军事部署的数量。作为一个好士兵,只能无条件地服从各自长官的指挥,采取必要措施保卫各自边界。在印度人看来,中国人已经通过发展基础设施以及建设军事能力等为战争做了很好的准备,而中国人肯定猜疑印度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中印双方彼此应该非常克制。”

     班内吉还对中国一些专家描述印度加强军力威胁中国感到失望,并且为印度增强边境军力辩解称,“印度在‘阿鲁纳恰尔邦’的确提出了增兵计划,但那些计划要过很多年才能具体化。中国的有些忧虑实际上是想像中的,印度在边境增加军备并不是针对中国所采取的任何进攻行动,而仅仅是在加强自身国防能力。”

     空军准将辛格:担心中国如何使用力量

     “以敌视的态度对待中国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然而不理会军力的失衡也是不谨慎的。”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前所长、空军准将贾斯吉特·辛格,格外关注中国的空军力量。他赞成印度发展先进的反导系统,以防范可能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导弹攻击,并且也乐意推动印度空军与美国空军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

     他曾对印度2025年的国家安全环境进行了分析,当中也特别提到了中国。他指出,中国的综合国力在未来10年仍然会位于印度之前,但这并不会对印产生不利的安全挑战。除非边境等特定区域的军事力量严重失衡。从某种意义上讲,真正影响未来安全环境的不是中国力量正在不断壮大,而是印度还无法确定中国在下个10 年将如何使用其军事力量。

     贾斯吉特·辛格进而阐明了令印度最为担心的问题:“当中国军力持续增长时,印度的军力却从1987年之后开始下降……目前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军力失衡,并正在快速地向印度作战方面的弱项转移,尤其在防空与天空领域更为明显。而未来战争中,空军力量是制胜的关键。毫无疑问,印度必须继续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减少潜在冲突。以敌视的态度对待中国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然而不理会军力的失衡也是不谨慎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