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海军频繁进出第一岛链 日本烦躁不安
www.wforum.com | 2009-07-20 19:09:5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7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日本内阁会议17日批准的新版防卫白皮书大肆炒作“中国海军威胁”。在日本有关中国海军活动频繁的报道中,不少都提到了太平洋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中国海军的动向也往往与突破岛链联系起来。

    所谓岛链,是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特定概念,第一岛链是包括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群岛,大巽他群岛;第二岛链起点也是日本群岛,经小笠原诸岛、火山列岛等延至哈马黑拉群岛。随着苏联解体,两条岛链不再具有意识形态的意义,但却被一些人看成遏制中国海军向大洋发展的两条战略阵线。

  在日本著名杂志《世界的舰船》中,每期都刊登经过日本海域到第二岛链以外活动的中国船只照片。在日本防务论坛的读者留言中,大量日本读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一个叫“国政鸟瞰所”的博客上写道:“不管怎么看中国都是一个大陆国家,非要自己定义成海洋国家,这不是开玩笑吧。对于东亚局势的紧迫,日本国家的行动缓慢,这真让人感到烦躁不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